【Susu聊心室】05.確診ALS後,我如何自我覺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漸凍人協會合作的podcast第五集來囉!如果你也喜歡這個系列,歡迎訂閱、分享、按讚。

●前言

哈囉,歡迎來到Susu聊心室。


你會有一些莫名的情緒或下意識的行為,讓你搞不清楚自己在茫然什麼?或動機是什麼嗎?在生病之後我突然有很多的時間能自我覺察,才發現很多情緒和行為的背後,連接著潛意識、信念、價值觀等因素,影響著我們在遇到事情時會產生怎樣的反應,這一集我想跟大家分享我運用了什麼方式,在自我覺察的過程當中找到問題的核心。

 

●什麼是自我覺察

離開了校園,我不希望我只增長了年紀而沒有累積智慧,所以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觀察人性,吸取他人的經驗,在思考過後內化成自己的領悟,也樂於接受能承擔風險的挑戰,學習學校沒有教的知識,就連看一本書或追一部劇,也會探索這些內容帶給我什麼觀點,尤其在遇到挫折的時候,第一個想法也是先反省自己,思考在經歷中學到了什麼?有怎樣的感想?以及確認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包容接納我更認同的想法,持續的更新自我,成為一個能做自己,又不造成別人困擾的人。

 

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你曾經思考過以下這些問題嗎?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呢?

過往的自己是什麼樣的狀態?

我能釐清並接納自己的優缺點嗎?

 

自我覺察能幫助我們清晰的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分辨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檢視自己的行為、價值觀和目標,思考自己是否與想成為的人相符。藉由覺察可以提高情商、減少壓力和焦慮,發現自己的強項與成長的機會,進而做出更符合自己利益的決策,對於強大內心和面對各種挑戰,有實質上的幫助。

 

●自我覺察會發生什麼事

自我覺察會意識到自己的思想和情緒,目前正處在正面或負面的想法,也會對身體狀態和感覺比較敏銳,能清晰的知道身體的感受,當遇到事情時,會知道自己的行為模式有什麼習慣和反應,也清楚的知道有哪些信念會影響自己做出怎樣的行為和選擇。對於情緒波動,能透過適當的管理壓力和焦慮,更好的處理自身的情緒。接納自己的弱點和缺點,擁有對自己與他人更多的同理心,進而理解不同的觀點和感受,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提高溝通和理解的能力。

 

●自我覺察方式1-書寫紀錄感受

我剛確診絕症時,腦袋裡第一個想法竟然是鬆了一口氣,當下我才意識到我對於生活的現況並不滿意,而確診絕症對我來說是一個改變現狀的契機,當時日以繼夜的工作,長期累積的壓力沒有出口,導致身體用長痘痘、腸胃發炎等症狀來警告我,然而我忽略了身體的訊息,也不斷地用理性壓抑情緒,沒有留給自己喘息的時間,覺察當下的不對勁,雖然壓力和過勞無法被認定是導致漸凍症的病因,但也間接造成罹患疾病的影響。倘若當時能即時地自我覺察,適當的調整壓力和生活形態,或許現在過的就是另一種人生了。

 

離開職場後,我有許多自我反思的時間,最簡單的覺察工具就是寫作,透過寫作,我重新回顧職場上的遭遇並記錄當時的情況,我想知道在拋開理性的壓抑之後,我有什麼不同層次的想法與感受?在自問自答的過程當中,我看見了當時被我忽略掉的情緒,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個性,發現有許多習以為常的觀念,造就了自己的行為模式,影響了我做出的選擇,勉強配合別人給予的框架,導致在很多事情上違背了自己的意願,當我更進一步的探討背後的原因,原來當時最大的問題,是對自己的不自信和不認同,例如

 

「你是主管,上級交辦的工作項目都是你的責任,下屬做錯也要由你來扛。」

 

主管似乎就是這樣的身分,所以我想成為一個盡責的員工,也想證明我有能力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為了被認同,所以我盡可能達成別人的期待,只是沒想到我的配合讓上級將我的職責範圍無限擴大,當我拒絕假日到辦公室做佈置,或是員工上班遲到,都能成為我被主管苛責的理由時,我看著那些常常擺爛而不會被交辦任務的主管,可以爽爽的領薪水過日子,而我卻累得半死,做得最多也被罵得最兇,我期待別人因為我的能力認同我,但到頭來我反而失去更多的自信。

 

回憶起這些事情時,我重新確認了自我認同的價值觀,是我太過嚴以律己,連主管的氣話都放在心裡,若不是因為我的工作能力很好,又怎麼會一直被交辦任務呢?更何況下屬總是對我義氣相挺,其實我早就已經證明自己的能力了,這樣的覺察讓我懂得如何對自己做出客觀的評價,也體會到自我肯定有多重要,因為缺乏自我認同,牽動了一連串的選擇和反應,這才有了後續發生的事情。

 

●自我覺察方式2-用冥想挖掘創傷

書寫能記錄想法、感受和經歷,幫助自己追蹤內在狀態和思維模式,是比較表層的覺察,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情緒和反應,我會運用一種叫希塔療癒的工具進行探索。希塔指的是一種潛意識層面的腦波,與記憶和情緒有關,通常會在睡眠或冥想時達到這樣的腦波,我會運用希塔療癒引導自己冥想,在進入到希塔波時,對自己提問並挖掘潛意識中的問題核心,在找到原因之後,改變對自己有害的負面信念。希塔療癒的運作就好像更換電腦裡過時或壞掉的零件,是一種類似心理諮商與催眠的結合應用,在挖掘的過程中,時常需要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情緒,也很容易觸碰到創傷,但找到原因並根除之後,有時會有煥然一新,彷彿新生的感覺。網路上能搜尋到許多關於希塔療癒的引導影片,或是透過簡單的冥想,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我喜歡在睡前不被打擾的時刻,讓自己全身放鬆,規律的腹式呼吸,閉上眼睛將腦袋放空,把專注力放在眉心和頭頂,通常很快就會進入希塔波,會有想睡覺、打哈欠並流眼淚的現象,有時還會覺得頭暈暈耳朵熱熱的,我時常觀想有一股能量從頭部流向四肢,啟動身體的自癒能力,修復我受損萎縮的肌肉,也會想像自己在一個純白的空間裡,感受那既安靜又平和的片刻,即便冥想時不小心睡著了也沒關係,非常推薦需要使用安眠藥的朋友們試試。

 

如果我想挖掘問題的核心,我會對自己提問,用回溯的方式搜尋記憶,找到第一次發生事件的時間,看看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自己當下有什麼情緒,產生了什麼樣的負面想法,一層一層的找到最接近形成人格特質的核心,探索造成當前這個情緒和行為的背後原因。我曾經挖掘自己關於怕老鼠的議題,有趣的是我並不是從小就怕老鼠,隨著年紀增長,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開始害怕老鼠,只要看到老鼠,無論他長得多可愛,我都會起雞皮疙瘩,有一種要昏過去的感覺。

 

在進入希塔波之後,我對自己提問,我在什麼時候看到老鼠不感到害怕?

我開始搜尋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我想起小時候爸爸用捕鼠籠抓到老鼠的景象,我看著老鼠被關在籠子裡,並沒有害怕的感覺。

 

我又對自己提問,當時看著老鼠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老鼠被人類抓住,失去了自由,但是老鼠偷吃的行為,只是基於生存的本能,老鼠本身並沒有錯,卻為了要符合人類的價值觀而被關在籠子裡,從此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甚至任人擺布。

 

我又提問,那一幕與我有著什麼樣的連結或共同點?

我發現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過得很壓抑,打從三歲起,因為弟弟妹妹陸續出生,從此被賦予長姊的責任,要照顧弟弟妹妹,成為他們的榜樣,這樣的期許限制了我的發展,我似乎不許犯錯、要很優秀、不能因為孩子氣而耍賴,被迫成為一個三歲就很懂事的小大人,或許在父母眼裡我是那種乖巧得令人稱讚的孩子,但相對的那些強加在我身上的價值觀,也限制了我作為孩童探索世界、表達真實自我的自由,最終造就了以理性壓抑情緒的行為模式。當我看到被關在籠子裡的老鼠,我其實像是看見了自己。

 

探索到這裡,我找到問題的癥結點,我之所以怕老鼠怕的並不是老鼠本身,而是害怕面對自己不自由的潛意識。在潛意識裡,我有著壓抑、不能做自己的信念,透過信念的改寫,我告訴自己我是自由的,我可以拋棄那些本就不屬於我的責任,我懂得如何課題分離,拒絕道德綁架和情緒勒索,我能以認同的價值觀發揮自己的人格特質,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不久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改變了這些信念以後,我感受到不一樣的變化,當我再次看到老鼠,雖然仍會覺得不舒服,但已經不會再有起雞皮疙瘩和快昏倒的感覺了。

 

●自我覺察方式3-探索夢境解讀潛意識

常聽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心理學大師榮格認為夢是進入潛意識的通道,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補償,潛意識會透過夢境跟我們說話,將我們白天曾經煩惱過或想過的事情,以夢境呈現最真實的想法與感受。當我做一些奇怪的夢時,都會特別記錄下來,將近期想過的事連結起來搭配解讀,也會運用塔羅牌作為潛意識的投射工具,幫助我更精確的分析夢境,覺察自己表面沒有發現,而濳意識卻很在意的糾結。

 

年初回婆家過年,聽公公談起自己將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婆婆照顧的很好,還提到照顧者也要好好照顧自己,不然往往都是照顧者先倒下,我當時心裡就在想,是不是想表達我讓他的兒子過得很辛苦,但或許也只是想提醒先生要排解壓力,雖然當下我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卻在三個月之後,我做了一個婆婆打電話來指責我的夢,夢中的我很在意被誤解,於是在夢裡我一股腦的說了許多想說的話,即便我成為漸凍人,我仍然很努力的負擔家裡的房貸,以及生活中的開銷,盡可能地準備晚飯、照顧孩子,讓家庭能繼續維持正常的生活,現實中說不出來的話,在夢境裡我得到了補償。

 

我也曾經做過帶有隱喻性質的夢,夢裡我跟先生坐在一個很像教室的地方聽講座,台上正在舉行開場儀式,台下的參與者有許多熟面孔,在我的左後方坐著一位陌生男子,雖然他沒有特別自我介紹,可是我卻知道他是個律師,每當我有疑問或需要幫忙,甚至還沒開口他就立刻提供了協助,活動持續到晚上六點,快結束時還發放了便當,先生對我的便當菜似乎很感興趣,而我卻沒有什麼食欲,看著手錶心裡擔心著孩子已經放學回家,他們的晚餐還沒有著落…

 

夢境到這裡就醒了,我想起前一天我看到自己10年前的fb貼文,記錄著當時先生對我說,他覺得很幸運能娶到我,而10年後再看到這則貼文時,我心裡產生了疑問,現在先生還會覺得幸運嗎?我是個漸凍人了啊!我把這個問題放在心底,晚上就做了這樣的一個夢。我嘗試解讀夢境,只能聯想到一些比較粗淺的訊息,我和先生一起坐在教室聽講座,就好像隨著病程進展,我們都不斷地學習如何應對疾病為生活帶來的改變,並肩而坐意味著我並非單打獨鬥,先生一直都在身邊陪著我,那些參與講座的熟面孔,更像是我們共同經歷的各種際遇,律師象徵著擁有許多資源的角色,是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會對我伸出援手的貴人們,夢裡孩子不在身邊,或許是潛意識裡,覺得自己無法陪伴孩子長大,是在我生病之後心裡最大的擔憂。

 

透過覺察,我能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提醒我現在需要處理什麼問題?最在意什麼事情?有怎樣的情緒正在影響自己?只要勇敢的面對,並適當的處理,就能幫助自己調整身心平衡,擁有更好的心理健康,如果你也覺得有時生活一團亂,不如先靜下來自我覺察吧!


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歡迎訂閱、分享、按讚。

raw-image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3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探訪土耳其和馬其頓的特色飲料 - Ayran 和 Susurluk地點: 馬其頓,史高比耶; 伊斯坦堡,土耳其 時間:  2016.9.18 (日)~9.23 (五) 清晨6點一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飢腸轆轆的小獅與小虎寄放完行李立刻前往附近超市補血。 牛奶,在一路上經過的國家都是CP值超高的營養補充來源,於是二話不說買了一罐兩公升的『牛奶』,我們一開始以
Thumbnail
avatar
提琉比長壽村
2024-05-01
咖啡聊心室:沖一杯咖啡或許要像替蘑菇削皮,重點不在味道很喜歡大熊餐廳第二季的第七集,有一場戲表哥和Chef Terry在廚房裡替蘑菇削皮,表哥問到替蘑菇削皮的意義何在,因為沒有皮的蘑菇味道並不會改變,但要用很多時間,Chef Terry的回答是這樣做會讓顧客會感到廚師有用心處理他們吃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25
咖啡聊心室:咖啡中能找到Old pal嗎?動畫Bartender第二集裡,講一個老人家每個月的某一天也會去到一間酒吧,但從來不自己點酒,要酒保猜他想喝什麼,不過無論酒保送上什麼酒也會說很難喝。酒保主角很納悶,於是查了一些那老人的背景資料,發現那老先生和酒吧的主人是多年好友,在酒吧主人離世後他每個月的一天也會去酒吧懷緬當年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23
咖啡聊心室:難喝的東西就要分享給別人有朋友戲弄你,給了你一杯很難喝的飲品,你沒有發怒,反而大笑起來。看葬送的芙利蓮就有一段這樣的劇情,這是漫畫中的一個小插曲,不算是爆雷吧!話說有一個矮人族花了兩百年人生去尋找一批聽說是用來獻給國王很美味但失落了的酒,最後經芙利蓮他們幫忙終於找到了,才知道是前人的惡作劇,那酒根本難以入口,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18
攝影紀錄》龍潭甜點店SUSUMU CAKE,白淨現代設計吸引人|桃園龍潭、網美景點、咖啡廳、戚風蛋糕在去台北的路上經過桃園龍潭,我們發現了傳說中的網美打卡景點SUSUMU CAKE,一座坐落在小巷子裡的全白建築,外觀流線型似台中歌劇院。雖然以為是咖啡廳,實際上是甜點店,起家於市集。菜單價格中等,飲料和戚風蛋糕都美味。店內現代設計,白淨色調,是拍照的好去處。
Thumbnail
avatar
LouFish🐟塊
2024-04-12
咖啡聊心室:拼配愛情你知不知道你跟你所愛的人是否夾得來,像一杯濃厚像黑朱古力同時又帶點果酸,但又不會太突出破壞整體平衡口感的拼配豆Espresso呢?每個人就像是一隻獨一無二的咖啡豆,有緣走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就像電影Past Live所說人要經過八千層姻緣才能相識。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11
《療心事》02 不花太多時間和你聊天的人,你也別想他會花時間了解你~「如何快速約到正妹?聳動的標題,外加具體3步驟教戰策略,從放怎樣的過關照片、開什麼有sense的話題、成功交換IG或Line...接下來,要盡快約出來見面。」親愛的女孩,這篇是寫給如果妳滑交友軟體是為了「就是要穩定的戀愛關係」,請你花點時間幫自己過濾!而你值得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12
《療心事》01 我好暈,但是對方不想談戀愛,怎麼辦?「可是我暫時不想談戀愛...」到底現階段是真的不想談戀愛?還是不想跟你談?而“妳真的對這個男生暈了”怎麼辦?難道只能不斷猜測對方想法或更努力讓他喜歡你嗎?親愛的女孩,就讓我們一起來聚焦現實、聚焦自己,讓這段關係重回妳主控。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11
彰化社頭 繪本專賣店「SuSuBooks」「彰化就是個地理課會提到,但沒有誘因是不會特別去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3-02-13
SUSU:2021| 第一屆書書獎Su是西拉雅語「文字」、「話語」之意,Masusu是「說話」之意,而Sasulat則是「書本」,將su重疊變成「SUSU」,語意上耐人尋味,唸起也與華語「書書」相似,以此作為年度書籍頒獎典禮名稱,為我當年讀的各式書籍做簡單的回顧,也藉這種方式跟我少少的網友分享好看的書!
Thumbnail
avatar
Lici/穗穗
202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