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疑難解決:線上和諧粉彩指導師培訓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星期教了第一堂線上和諧粉彩準指導師培訓課。

作者 Allie 作品

作者 Allie 作品


在此說明,疫情前,和諧粉彩創辦人細谷老師是不允許開辦線上培訓班的和諧粉彩要面授,因為這門療癒藝術着重的是人與人、面對面的互動交流

疫情期間因為無法面授,創辦人才允許課程用線上形式進行。疫情後已全面恢復面授,除非學員在其他國家,則可進行線上課程


這次學員在美國,是我的朋友。上了第一堂課後發現,實體和線上,還真的有差別呢。以下來分享遇到的狀況還有解決方法




1)買不到指定用的日本櫻花牌粉彩

解決方法:使用當地其他牌子的硬粉彩代替


朋友去年從美國回港時,我跟她一起畫和諧粉彩。首次體驗感覺很不錯,便決定回美國後,來上線上準指導師培訓課程。

離港前,我替她預備好材料,包括一盒新的櫻花牌粉彩(培訓班指定用),讓她帶回美國。

上課當天,當她打開粉彩盒,才發現:粉彩是用過的?而且還少了一支常用色068(墨綠色)!

怎麼會發生這麼「烏龍」的事呢?


是因為我這個指導師疏忽之故~ 沒有檢查清楚,以為粉彩條是全新的,就給了朋友。誰知,那是我用過的一組舊粉彩。難怪遍尋不獲!原來它去了美國!!

但也因爲這件事,我們才有機會討論:美國買不到指定用的櫻花牌粉彩,怎辦


學員手上有另一組韓國牌子的軟粉彩。檢查後發現,沒有接近的綠色。

因為馬上要上課了,我請她用櫻花牌粉彩組裏我覺得最接近 068 的另一支綠色代替。

下課後,朋友上網搜尋,找到一款美國有售的它牌硬粉彩。我看那個綠色,感覺可以,就請她買回來試用。之後再來分享這組粉彩條跟櫻花牌的差別。

和諧粉彩創辦人強調就地取材。之所以選用日本櫻花牌粉彩,因為那是日本容易買到的材料。如果學員所處國家買不到日本櫻花牌粉彩,用當地容易買得到的「同類型粉彩」(硬粉彩最好)代替就好


美國能買到它牌的硬粉彩

美國能買到它牌的硬粉彩


2)看不到學員的桌面,難掌握學員進度

解決方法:請學員上傳照片+講解要更清楚+預備好示範作品


線上培訓班,老師會預備投影設備,學員可以清晰看到老師的桌面。但學員通常不會有投影設備,因此老師無法同步看到學員的作畫情況。相比實體課程,比較難掌握學員進度。

如要學員添置投影設備,會增加上課成本,可能會減低上課意願。

這次學員用手機上課,畫畫時把手機支架放在身後,朝向桌面,嘗試讓我看到作畫情況。

線上課程用 Zoom 進行,當我分享畫面進行示範時,大部份螢幕會被「分享畫面」佔據。學員的示窗,即使我拉到最大,也不足以讓我看清楚她的桌面。


關於這個部份,上課前我請教過一位有經驗的老師。她建議:請學生拍照上傳。雖然無法清楚看到學員作畫,但每隔一段時間讓學生上傳照片,就能掌握學生的進度


也因此,這次上課,當遇到比較複雜的步驟,1)我會講解得更仔細;2)先預備好示範作品,拿起來放到靠近投影機的位置,把鉛筆當成 pointer,邊指著畫作邊解釋,並請學生聽完解釋,才開始作畫。3)請學員拍照上傳,檢視成果。


3)線上教學會有 time lag 情況

解決方法:放慢語速,還有動作


這部份是我在正式上課前,在 Zoom 會議室進行「模擬教學」時發現的。

培訓課程要求老師作畫速度要快,這樣才能邊完成自己的畫作,邊觀察學生的進度。當我雙手在鏡頭前「高速移動」時,我發現鏡頭的速度跟不上,有 lag 的情況出現。

不知道其他老師有遇到這個情況嗎?還是我這邊的網速問題?


解決方法:放慢語速與動作。也因此,線上課的上課時間會比實體課長一點,這是我現階段的觀察。


今天會進行第二次線上課。有什麼新發現,再來跟大家分享!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