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的芙莉蓮》文本分析的實體課程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葬送的芙莉蓮》的文本分析課程

線上教學與多元嘗試

在 2022 年參加了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開啟了我十一場的線上讀書會。當時,孫治華老師提出了一個建議:若想要從事講師工作,將線上課程轉為線下課程是一個必要的趨勢。一開始,我在試辦讀書會時思考得比較簡單,先從一小時的試教開始,然後根據講師訓夥伴的回饋,逐漸延長至兩小時。在這個過程中,我試圖將「是非題」、「選擇題」、「連連看」和「申論題」納入課程中。當時的觀眾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支持我的好朋友,另一類是通過網路行銷報名的夥伴。進行這些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十一種不同的書籍搭配起初的選書策略後,會逐漸形成課程討論的模式。

然而,隨著接受不同單位的邀約,我發現必須進行課程的調整。這主要是因為不同的學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對所期待的主題和課程有所不同。因此,每次活動後的回顧反思就如同進行行動研究一般重要。這樣的反思可以將學員分類,並針對必要問題的內容作為課程的主要討論範疇。對於不同屬性的學員提出的問題,我也會隨著每次的調整,整理出相應的 QA 問題集。

破圈、團隊、自我情緒調適

在跟隨「書店老闆」的課程,從零到一的組隊,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若想踏上英雄旅程,你會發現團隊的形成並非僅在一次合作中完成。特別是當你遇到第一次見面的人時,如何培養利他的感受以及同理心,對我而言是破圈中極為重要的元素。同理心能夠感受到他人可能有的各種情緒。隨著我們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不同屬性的人展現出不同的特質,我們逐漸歸納出不同的方案與溝通模式。在實體課程中,除了可以使用海報外,還可以透過桌遊或手作的遊戲化方式。這不僅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學生們的情緒,同時也讓學生感受到他們所重視的事物。現今生活中,有些小孩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對於自己情緒的感受並不重視,這些感受並未在他們的學習歷程中得到關注。因此,透過體驗式的課程,讓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體驗後,才能夠主動地參與團隊的嘗試。

每個學生面對事情的感受程度都不同,因此往往需要透過一年的記錄來了解自己的狀態。這樣做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在哪些情況下我們的情緒會有變化,以及應該如何處理這些情緒,進而讓自己變得更加理性,保持穩定的心境。在一開始嘗試時,我發現如果我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表現,往往會感到緊張,講話也變得急促。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因為練習不夠,但後來我發現除了這個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缺乏自信,這源於我缺乏足夠的自身經驗。因此,面對新事物時我也相對容易感到緊張。我花了一段時間來培養自己的自信,透過涉獵不同領域以及藝文活動,我發現自己在面對困難時更加從容。此外,體力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我學會了保持固定的紀律,並根據每天的工作狀態調整運動量。透過記錄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週期,我能夠更好地保持穩定的狀態。

《葬送芙莉蓮》文本遴選

我參加了書店老闆的讀書會第二季,第一份作業是《葬送的芙莉蓮》。一讀之下,深深感受到這個文本的深度。作者將人類分為精靈族、矮人族和人類,並以不同的生命長度來描述這三個族群,這樣的策略非常引人入勝。我認為這樣的脈絡實際上可以轉化為金錢和階級。當金錢和階級轉換成時間時,當資源有限時,要留下人生重要的事蹟或成就,關鍵就是拚命為自己熱愛的事物努力不懈。此外,不斷練習換位思考,透過同理心感受他人的處境也是極為重要的。同理心可以被視為一個國家的文化和儀式。當你的社會地位還未達到這種程度時,你可能會認為這種能力毫無用處,甚至可能會用仕紳化的態度來解釋這種情況。然而,當你持續感受著這個社會的規則和文化時,你會逐漸意識到這些同理心形成了社會的一種規律。這種規律將會形成一個與你同儕的團隊。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魔法。在這個腳本中,她想要傳達的訊息是攻擊他人以保護自己,同時也可能是一種美麗的元素,給人一種舒適感。這種令人心曠神怡的魔法,就像花海一樣,彷彿是我們生活中的儀式感。魔族在現代生活中如同患有病態人格,這點讓我印象深刻。在故事中,一位魔族的小妹妹吃掉了村長的女兒。當時欣梅爾看到她年紀小,因此給了她一次機會,但結果她卻殺死了村長。最後,欣梅爾直接殺了她。有時候,雖然外表看起來年紀小,但是一個人的性格已經無法改變,或者他們對生命的概念和思考已經與常人大相逕庭。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很推薦可以好好的品看。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