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並愛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明白,並不是所有的痛苦都能得到救贖與解脫,真正的勇氣,也不意味著要克服痛苦,或是將我至今承受的一切折磨,轉化成所謂的「生命祝福」。

勇氣是,在痛苦到寧願一睡不醒,就此長眠時,依然願意睜眼醒來,按掉手機鬧鐘,起身面對每一天;

勇氣是,當失去血色的心,顯然碎裂成千萬片,並且再也無法拼湊回去時,依然一片一片拾起殘破的碎片,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裡;

勇氣是,當我站在不知墜入何處、深不見底的黑洞邊緣,俯看著無止盡的黑暗,但決定不轉身逃避,不用「正向思考」、「我很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種短暫效用的止痛藥,來掩飾自己的不適。

痛苦與悲傷是愛的延續,而勇氣則讓這份強烈的愛更好更廣地展開,悲傷與痛苦不是待解決的「問題」或「病灶」,因為它們的本體就是愛,我可以讓愛所有的樣貌,真實展示顯現在我的生命中。

說出讓人恐懼的事實,這才是我所需要的勇氣。

----

雖然我清楚知道,看著他人鮮血淋漓地被悲傷所撕裂支解,是可怕的,接近痛苦,會讓自身也感受到不舒服;因為我們都明瞭,生命的瞬息萬變,總教人猝不及防,所以會選擇斷開連結,轉變為批評與責怪,或是羞辱與「儘快恢復正常」的催促,而非展現會讓自身也感受到痛苦的,同理心與共感。

將痛苦與悲傷歸錯,迴避、排斥、拒絕與責怪,讓我們得以與不適的情緒保持距離,讓我們相信自己是「安全的」,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


如果無法跨越過痛苦,似乎代表著做錯了什麼?


要做的,僅僅是經歷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超脫這一切,體驗及貼近人性的本質,而非疏離壓抑。雖說一切有相,皆是虛妄,但是淚水與顫抖卻是真切感受到的,坦然接受,不需要否認、丟棄或拋下,讓這些所謂的「罣礙」,成為你不斷推進前行的生命旅途中,一個深刻的標記。


我相信,總有一些人,終會出現一群人,我坐在他們身旁哭泣,但仍視我為戰士而非失敗弱者。全心的悲傷不會阻礙成長,不會讓我們失去力量,不被看見與理解,才會讓我們與生命失去連結,最終乾枯凋零。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勇氣我跟老爸說,去日本需要勇氣,不去日本也需要勇氣。因為錯過這一次,以後就再也沒有決心做這件事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2-05
勇氣我認為勇氣能帶給一個人的東西絕對是價值連城的,只要夠勇敢,不管是遇到的挫折或失敗,都能倚靠這項能力,突破重圍。如果有一天我為人父母,我希望我也能成為一個給予我小孩信心的人,給予我的小孩面對世界最大的武器。
avatar
Tting
2022-11-22
勇氣我握緊御守,不再保留。
Thumbnail
avatar
色谷
2022-11-12
勇氣我已經不知道 我以前是怎麼樣 活過來的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6-26
勇氣沒有人是天生不怕生的, 他們只是天生勇氣較多; 膽小的人, 只是勇氣比較少而已。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1-12-17
勇氣她是我遇見 第二個遊蕩在男人之間的女性 她 也是多年後,我動心的 我拒絕過 她的自來熟 她纏著 當我決定 接受她 她走向另一個人 當我 決定把她當陌生人 她慌了 她急了 把我按在她的椅子上 要我聽著 梁靜茹的勇氣 我想著 我對她需要的,不是勇氣 明明有聰明的頭腦 漂亮的容貌 好的學歷 卻依附在男人
avatar
TREE
2021-09-16
勇氣9/3 心情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麗安,日安
2021-09-04
avatar
溫康雨
2019-12-17
勇氣你那不經意的一句話 就足夠讓我擁有勇氣
avatar
溫康雨
2019-10-30
勇氣請為我吹起一陣徐徐清風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