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意義來】勇敢為自己定義生命的終極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佛蘭克博士,一個在納粹集中營倖存的精神醫學家,他經歷了納粹集中營的各種折磨後提出了新的心理治療法:「意義治療」。在書中,他多次引用哲學家尼采的一句話:「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得住。」而這也正是意義療法的主張。佛蘭克博士在書中以詼諧的語氣描述集中營的非人待遇,同時強調生活上的一切熟悉全遭剝奪後,剩下的只有人的最後一件自由,即是在既定的境遇中採取個人態度的能力。

會認識這本書是因為我在閱讀【人生勝利聖經】及【人生給的答案】(兩本書都是提摩西.費里曼的著作)這兩本書時,裡面的太多成功者都提到他們是如何被【活出意義來】這本書給激勵,而我在拜讀的過程中,也大概可以領略為何這本書會這麼被推崇,在集中營的折磨、欺凌、不公義面前,作者也只是個手無寸鐵的普通人,而他最終活著走出集中營並惕勵了所有與他有共鳴的靈魂,這些事跡可說是對本書理論最有力的證明。以下我將分享幾個我在書中的好喜歡的想法:

愛是超脫肉身的存在

生活在集中營中,俘虜會因為長期的壓迫、飢餓而使身心退回到最原始的狀態,對暴力麻木不仁,對食物飢渴如野獸。某天,作者在昏沉的晨曦中沐浴於隨行警衛的吆喝下蹣跚而行,兩腳腫痛、寒風刺骨,難友突然提到了自己的妻子,這也使得作者想到自己的妻子,而一陣突如其來的思潮使他震撼,他領悟到詩人所歌頌的一個真理:「愛,是一切渴望的終極」。即便作者當下孓然一身,但沉醉在想念心上人的思維理讓他感受到無上的喜悅。妻子的影像縈繞在心頭,作者對於妻子的存亡一無所知,但愛,遠超乎肉身而蘊藏在精神的層次。

這也讓我想到賽斯提到的:「當下即是威力之點」。我們的現在連結了過去及未來,我們經歷的種種即是永恆,而愛及思念尤其。無論是我們逝去的親人,或過去美好的回憶,只要我們憶起,他們就會存在,真切地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並帶給我們足以無畏一切災難的力量。

抉擇與自由

作者藉由在集中營裡的生活經驗闡明對自由一詞的想法,他認為即便處於集中營那麼高壓的生活型態,人還是有能力保留自己的精神自由及心智的獨立。我們隨時隨地都會遇到有待抉擇的事情,任何人之所以變成怎麼樣的人,實為他內心選擇的結果。這些選擇無關環境、苦難及精神壓力,而僅頻借個人的意志與精神。

書中有一段話,充分說明作者對於人生意義的詮釋:

「忙碌而積極的生活,其中的目的在於使人有機會了解創造性工作的價值;悠閒而退隱的生活,則使人有機會體驗美、藝術,或大自然,並引以為一種成就。至於缺乏創意、又不悠閒的生活,也有其目的:它使人有機會提升其人格情操,並在備受外力拘限的情境下選擇其生活態度。」

無論是積極向上的生活、悠閒自得的生活、抑或惡劣痛苦的生活,這些都促成我們人生的完整,如果人生真的有意義,而接受命運並有意識地做出我們是誰的選擇及聲明,將會是成就自己的最佳機會。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上述的這段話,是哲學家尼采的體悟,作者在書中多次引用,因為這句話恰如其分的定義出人生苦難的價值。

對於人生,作者希望我們認清一個事實: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對人生有何指望,而是人生對我們有何指望。我們不該追問生命有何意義,而該認清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問,到頭來,我們終將發現生命的終極意義,就在於探索人生問題的正確答案,完成生命不斷安排給每個人的使命。

人生的每個境遇都賴以當事人給的不同反應來定義其意義及價值,而痛苦往往暗藏了成就的機運,作者除了惕勵大家勇於定義自己的人生外,也希望我們不以流淚為恥,他認為,眼淚證明了我們承擔痛苦的勇氣。

後記

對於人生的終極意義,也許有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探詢,也有人從來來沒有想過這方面的問題,或許也有些人已經領略了作者的智慧,對於自己的人生擔起完全的責任,並勇於定義屬於自己的價值。

人生的意義並非一個固定解答,而是流動的,隨著當下的立場、角色、時空背景而有所不同,主動且勇敢的面對當下,並做出不違背自己心意的選擇,日積月累就可以成就我們存在的終極意義。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後感 |活出意義來: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作者就曾描述集中營的日子就像是一種暫時的生存,一種無明確日子的暫時生存(provisional existence)。我不曾有集中營的經驗,可我罹患憂鬱症的經歷對我而讓就像座心靈上的集中營,你無法走出去,也沒有人能夠走進來。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3-10-19
活出意義來│書摘分享任何人只要活著,就有理由去懷抱希望。健康、家庭、幸福、專業技能、運氣、社會地位等等,這一切都是可以重整旗鼓、東山再起的。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9-17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可以自我超越!~ #活出意義來 讀行錄 019**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 再次翻閱這本集中營體驗的經典名著,讓我又回到軍旅生活中記憶最深刻的入伍訓和突擊訓... 每天最痛苦的時刻不是承受體能磨練、挨罵的時候,而是一早醒來面對遙遙無期囚禁與未知痛苦的無意義感。部分弟兄們在這樣的壓力下,仍然能以幽默感排解煩悶與壓力。我也在如此充滿瑣
Thumbnail
avatar
赤腳鴞讀行錄
2023-07-07
活出意義來我們真正需要的,便是從根本上改革我們對人生的態度。 我們應自行學習,並且要教導瀕於絕望的人——認清一個事實: 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對人生有何指望,而是人生對我們有何指望。 我們不應該繼續追問生命有何意義,而該認清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問。 面對這個追問,我們不能以說話和沉思來答覆。 到頭來,我們
avatar
黃炫諭
2023-04-30
閱讀心得 #27 -《活出意義來》|從納粹集中營中誕生的意義治療法我是從Timothy Ferriss的《人生給的答案 I》看到這本書的,在書中Timothy會問每一個受訪者最常送別人的書,或是影響他們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而佛蘭克的《活出意義來》被許多人一再提到,讓我開始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究竟是什麼樣的書,才能夠影響這麼多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4-28
《活出意義來》|了解痛苦意義,你就能活下來這本書看過很多人分享,終於有機會拜讀了。書挺薄的,但意義深遠。 作者本是一名精神科醫師,家庭美滿,卻在一夕之間淪為納粹集中營的俘虜,一無所有,精神肉體都受到虐待,在營裏猶如畜牲般的生活,到底是如何走過來,而沒有自殺或精神崩潰呢?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3-01-15
人無論任何境遇,都適應得了?在集中營《活出意義來》「人無論任何境遇,都適應得了」集中營是什麼樣的煉獄,折磨中如何保有生存意志,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這些日子帶給 Frankl 什麼樣的人生智慧?「我只害怕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這句話太深也太令人不解...一起閱讀人生,一起找答案。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2-12-10
活出意義來在接收與回應之間擁有選擇的自由 或許安逸時不會去思考意義,接觸苦難才有機會碰觸些許的心靈拼圖 看見作者身處外在和內在環境都十分艱困的集中營下不斷向自己的生命叩問 ,他發現在最艱難的痛苦中,儘管所有的東西都被剝奪,但每個人唯一還能擁有的就是 自己在面對任何境遇 所選擇的應對自由
avatar
劉宇翔
2021-08-27
《活出意義來》集中營倖存者教我的3件事【除了生活中的小確幸之外,我們還要追尋什麼?】為什麼會挑 《活出意義來》 這本書名非常俗氣的書來讀?因為我在太多經典書籍、其他愛書人的推薦書單裡,看到這本書了。作者法蘭柯是個在二戰時期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同時也是一位神經學家暨心理醫生,這本書就是他在集中營的真實經歷。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