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與療癒: 如何應對左腦與右腦的箱子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左腦是理性邏輯

右腦是感性直覺

一個細胞就是一個箱子

不是裝著記憶,就是裝著靈感

 

就像新生兒一樣,他原本的箱子是空的,

關於顏色的箱子是空的,

關於食物的箱子是空的,

關於玩具的箱子是空的。

 

慢慢的箱子開始裝了很多很多的記憶,

關於父母的箱子裝了記憶

關於老師的箱子裝了記憶

關於讀書的箱子裝了記憶

關於戀愛的箱子裝了記憶

關於朋友的箱子裝了記憶

 

那還沒有戀愛前,你可以在箱子中裝滿了期待、願望與渴望

當你經驗過了戀愛,不管是好是壞,不管是酸甜苦辣

不管是你想要銘記,或是想要忘記

箱子中逐漸會堆疊了很多很多的記憶

最後會形成你的愛情觀

也就是妳的愛情劇本設定集

你開始會「覺得」愛情就是要怎樣怎樣

愛情不可以要怎樣怎樣

 

舉例而言,在《印度媒婆》的實境秀中,

你可以看到男女雙方的願望清單,

特別是一些傳統文化上、家族期待上的、雙方出生與信仰上的,

非常符合他的英文match+maketing,

都可以看到各自形形色色的執著與堅持,

在媒婆或人生導師、星象師來看,

都是頑固的人,但一樣會結婚在一起

天生一對,或是靈魂伴侶們(複數)之一

此外,他們也會合星座,就像華人的合八字。

 

在這個願望清單上,有兩個類型的問題:

第一是我一定要怎樣的人

第二是我不知道要怎樣的人

 

先說第一個問題,我要分享一個聽來的療癒個案:

他的社會角色的箱子,裝了很成功的商人,年收和資產豐盛,個性外向積極。

他的表意識的箱子,裝了常常會和家人朋友爭個對錯,爭到底那種,硬拗也要拗到贏,特別的執著。

他的保護意識,在表意識創造或生成了一堆合理化的理由,來支持他沒有執著,他沒有頑固,他只是就事論事。(一大堆迷霧或障礙)

在箱子底,存放了一句話:

「我一定要是對的」

 

在這個「我一定要是對的」的箱子裡,裝著又是什麼記憶呢?

從小就是被訓練成一定要考100分

少一分都不行,都不給包容,一分打一下到數下,

必須要在是非、單選、多選、申論,

選擇出正確答案

 

又為什麼這個箱子被層層的海綿、報紙、泡泡紙保護,放在表意識最底層

這個箱子又連結到更深的潛意識箱子

怕選擇錯誤的答案,會失去家人和朋友的愛

所以最後我一定要我是對的

我才會「安心我是被愛的」

 

這種盒中盒,我們先不去判斷是否對錯

我們觀察到個案或自己都會不由自主在某類事情上

非常非常的執著與堅持

就像是我今天就是要吃這一家,別家有賣一樣的菜單也不行

就像是我一定要黃色的牙刷不可,一定要抱著的毛毯或布偶才能入睡

這些下意識、無意識一定要,沒有其他選項的自我設限

代表了箱子裡裝的是記憶,奘滿了記憶,裝了你很重視的記憶

絕不妥協

 

所以每次遇到相同的路口,相同的場景,相同的戀愛選擇或工作選擇,

沒有偶然,沒有機率,沒有其他可能,

你就會往箱子中記憶的那個方向走,

非常的程式化,非常的好預測,你自己也可能知道

就是飛蛾撲向火,就是再渣再爛都要和他在一起

很清楚的願望清單,就是超級難實現的一個程序,

為什麼呢?

沒有其他選擇,他在這事上一定要A,在那事上一定要B

這樣的舒適圈和控制欲,會讓你覺得很安全很有愛

宇宙給你了,有時高我和天使會捨不得,

這樣是讓你開心呢?還是讓你痛苦呢?

明明有那麼多的追求者,明明有那麼多的工作機會或領域

為什麼你只要那唯一的一種呢?

還不是真正快樂的那一種呢?

 

第二種是我不知道要什麼的人,

或許是抱著更沉重箱子的人,

曾經也像小朋友沒有包袱抱著空箱子,

大膽說我要和彭于晏結婚

大膽說我要和林志玲結婚

大膽說我長大了要當太空人

大膽說我長大了要當超人奧特曼

開始有很多別人的小聲音,你成績不行,你外貌不行,你出生不行,你學校不行,你朋友說你不行,你父母說你不行,

箱子裝滿了負面的記憶和不行

組成了一個「我不配和彭于晏一樣的人結婚」

「我沒辦法當一個太空人,太不切實際了」

「我說出真正的願望或夢想,會被大家朋友嘲笑」

你開始學會用社會經驗,告訴別人與告訴自己,你應該做什麼工作,交什麼樣的男女朋友比較好,反正大家都是這樣

不期待不抱希望就不會失望或失敗,受到傷害

這樣的箱子太重,讓你行動起來特別的疲累,甚至無法開始行動

 

有父母、有小孩、有工作、有家庭、有你的社會觀念這些箱子

每天活著就是負重訓練,被記憶的箱子牽著走

這些箱子就存在你的每一個細胞裡面、DNA裡面、大腦潛意識裏面

 

療癒就是清理,就是把箱子裡的記憶,釋放掉,不是負面的記憶會影響,太成功的經驗也會影響,你會變成很高要求高標準完全不會感恩,給你高水平以外的選擇,通通都認為宇宙你是在汙辱我嗎?我不要這個,你給我那個那個。

 

你換工作、換伴侶、完全斷捨離、去流浪有用嗎?

箱子不清理,你就是被記憶牽著鼻子走的NPC(假人),而不是一個PLAYER(真人玩家)。

 

在零極限一書中,用電腦病毒來形容,所有問題,都來自你細胞或意識中,放不下、忘不了的疙瘩,不管你是去冥想、療癒、心理諮商、肯定句、修行,都是將這些左腦的記憶邏輯,給釋放清空,才能裝得下,來自右腦的靈感創意,或者稱為神性。

 

重點是做一些你知道你以前不會選擇的方向,你清楚知道那個方向不是壞的,不是犯法罪惡的,只是那些都不是你的第一順位,你習慣一個方向走到黑,這不是壞習慣,堅持會抵達成功,但是原地繞圈圈肯定不會。

 

在本書中,作者也是《秘密》見證名人之一,但是他在本書分享,他等這個成功,也等了20年,以往也擅長使用各種正面激勵方法,去幫忙自己和他人解決問題,直到他遇到了「荷歐波諾波諾」的療癒師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學會了清理技術。

 

他們的療癒方法,不是去手術別人,而是清理自己的內在,跟自己說四句箴言:

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讓自己放下執著,放下受傷,放下驕傲,放下頑固,放下一切的記憶。

然後重新選擇探索人生的方向與道路。

 

那為什麼清理自己的內在記憶,別人的問題就不藥而癒了,我想舉作者和他親姊姊的例子,他姊姊一直靠社會救濟過活,家裡被小偷入侵,一系列悲傷的劇本,作者試著幫忙,寄錢、寄書、寄影片、寄他的書和DVD撥放器給他姊姊,都沒有幫上忙。

 

後來使用開始清理他知道他姊姊的共同記憶,一遍又一遍對自己說:對不起

,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因為他開始知道,他姊姊是陷入一套正在撥放的程式—或記憶—的陷阱裡,她就像感染了病毒,這完全不是她的錯。

 

注意一點,不是去跟別人說,去跟他姊姊說,那是一個災難。

 

也不是跟神性說、跟宇宙源頭說、跟內心的智慧說,那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

 

那是跟你自己的箱子說,跟自己的執著說,跟自己的小我說,跟自己的內在小孩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那不是自己的錯,也不是別人的錯,原諒的不是別人,原諒的是自己,不管你是被害者或加害者,過去的已經過去,別再一遍又一遍撥放那些底層記憶了。

 

零極限的意義就在箱子不再存放記憶,不管是好是壞的記憶通通清理,就能流入或裝進神性的靈感或直覺,真正的沒有預設立場,全然都是靈感會是什麼樣子呢?

 

每一個靈感,每一個宇宙訊息,每一個高我指導,每一個自性智慧,就會自然流露,而不會有一個小聲音,去生成對立的聲音或意識,這不對,這不可能,這是錯的,二元對立,就會在內心拉扯,產生精神內耗,當你清理乾淨,就是合一能量方向,真正在我的記憶之上,看到無限可能的奇蹟之路,所有的能量都不用浪費在煩惱行動好還是不行動好。

 

即使是最簡單的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也能做到。

 

最後許願,所有的人都能找到最適合的清理方法,享受自己的美麗人生,顯化靈魂豐盛藍圖。

 

我愛你,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