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瑜伽的體位法 — 完全接納自己的狀態且持續前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幾次和朋友聊天、或是一起和我練習瑜伽的夥伴們,他們都有跟我分享過,

其實一直想接觸瑜伽,但在外面上課會很有壓力,怕自己跟不上、做不到其他同學都做得到的姿勢。

也讓我想到我一開始接觸瑜伽,就是從體位法開始(就是大家對瑜伽最開始運動、伸展的認知?)

覺得有一個「標準」的樣子,就是拚命地把自己「塞」進某個動作裡面就對了。


上面的心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

覺得做瑜伽體位法的練習就是要勉強自己的身體,才可以達到訓練的效果,有時候還會認為自己柔軟度不足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可以做得那麼「標準」。

那到底瑜伽的體位法(Asana)是什麼?這樣拚命地練習到底想要帶給我們什麼?


在《瑜伽經》對體位法的定義是

Sthira-Sukham asanam.
  • Sthira 住|穩定、牢固
  • Sukham 樂|柔軟、安適
  • Asanam 姿勢、坐姿


但這是一個什麼狀態呢?

帕坦加利用印度教眾神的守護之神—毗濕奴(Vishnu)「的床」來表示 Sthira-Sukham asanam 的概念。毗濕奴是印度教三相神(創造、維持和毀滅)的其中一個神,主掌守護和維持,也代表個體的自我、靈魂(Atman)。


而這個可以全然承載自我的床,其實是千頭蛇王—阿迪舍沙(Adishesha;或是另一個名字 Ananta 阿難陀)。


好啦,現在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要睡在蛇身上?(有嗎)


(抱歉了我找不到親民又可愛的圖 XD)

這就要從阿難陀這個蛇王說起。

他的千頭象徵著知識與無所不在,

所以他需要向上、向外牢撐起整個宇宙;

他盤旋尾巴非常柔軟,

所以才可以同時成為毗濕奴的床,那位維持世界、守護眾神的自我的床。




我的理解是

在這個姿勢裡,我需要擁有可以撐起整個宇宙的穩定,但同時也需要感受到我的身體是如此柔軟且自在的。《瑜伽之心》用輕柔與堅定來形容體位法的狀態。


我也曾經在體位法練習的時候一直勉強自己的身體,感受到自己身體晃動、呼吸急促且難以平衡,身體跟心理都是。

才發現輕柔與堅定也許不是指身體,而是我的內心

你不一定要有非常好的柔軟度,但你需要非常溫柔地接納自己的樣子跟狀態,

你不一定要有非常強壯的肌肉,但你需要不斷地覺察自己的身體且持續前行。

真誠地接受自己的樣子,不管自己的樣子是好是壞,都願意帶著他持續探索與成長。

(然後你可能就會擁有肌力和柔軟度,但這些都是在修行的路上剛好得到,並不是最後要追求的。)


體位法(Asana)就是從這樣舒適自在且穩定的坐姿開始,

也有聽過一說是瑜伽士為了讓自己冥想更專心所以從坐姿延伸出各種幫助自己專注的體位法,另一種解釋法是為達到瑜伽三摩地境界的一種身體練習,至少讓身體要能長時間地、穩固地坐好;


其實看到後來也許概念都是一樣的,

這樣的身心鍛鍊都是抵達瑜伽境界的方法之一(不是目的、是手段),也回應八支瑜伽說的體位法也只是其中一個方法而已。


最後想小小分享,

最近有一位剛開始練習瑜伽的夥伴跟我說,

他會和他室友一起在家看影片做瑜伽,但做完後不但沒有放鬆還覺得全身緊繃。

我覺得很開心他從他的身體經驗學到這不是一個自在穩定的練習,

而我也常常會忘記這件事情,不斷地追求柔軟度跟力量,以及所謂的某個體位的標準。


在練習瑜伽前真的很值得花一點時間想一想,

瑜伽要帶你抵達的是哪裡,然後將這些想法都埋進每一刻的體位練習、不斷提醒自己。

是否每一刻的自己都可以全然地覺察,帶領自己抵達輕柔且堅定的姿勢狀態。


Sincerely,

YC

Hello 我是雅竹,也可以叫我 YC; 我是一位瑜伽修行者,這裡會分享我平常練習和閱讀的心得,希望可以有一些共鳴跟交流! 另外,我也是貓貓的愛好者 ฅ^•ﻌ•^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