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跟重訓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有一些學生來討論瑜伽跟重訓的關係或取捨,身為一個多年瑜伽練習者跟一個重訓菜鳥,我也許可以稍微分享一下想法。


主要分三個主題討論:

1. 練瑜珈跟練重訓衝突嗎

2. 如何分配比例

3. 我的觀點


第一,有的學生會說他老師叫他不要練重訓,基本上我會覺得莫名其妙,那他的重訓教練萬一叫他不要練瑜伽,這個學生不就精神錯亂了。


首先要定義清楚的是:

他心目中的瑜伽到底是什麼,想要透過瑜伽達成什麼狀態。

他心目中的重訓到底是甚麼,想要透過重訓達成什麼狀態。


比較簡單的分類,瑜伽偏向沒有額外負重,除了強調身體的連結,更多強調身心靈的平衡,當然有人會把瑜伽當作是一種修復或平衡身體的練習,那也很好。


重訓,通常就會有額外負重,透過給肌肉更多刺激,達成增強肌力的結果,甚至有的會說可以雕塑體態,但其實瑜伽跟飲食也可以。


所以,如果有任何老師叫你不要重訓,那我想他應該不懂重訓,然後如果說練瑜伽不能練重訓,甚至他可能還不懂瑜伽。


就一個平衡角度來說,都是好的練習,甚至我也建議大家兩個都接觸兩個都練,唯一只有錯誤的練習方法才是要避免的。


所以不論重訓或瑜伽,如果不會正確的練習,才構成不要練的正當理由。


所以找一個好的老師或教練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分配問題。

這個就很個人了。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目的在哪。


如果覺得瑜伽是一個平衡的身心靈練習,那每天練都沒問題。


但如果覺得只是練瑜伽操,也許就要跟重訓做一個體力的分配。


另外一個更常被問到的,要先重訓還是要先瑜伽?

還是 It depends。看你的重訓是做到多強,瑜伽是練習怎樣的模式,都會有影響。


最後,我的觀點。


你可以一輩子都練習瑜伽,依然很健康。

也可以一輩子都只練重訓,依然很健康。


但如果到某一個階段,發現原本的練習讓你缺少了一些東西,那適當的嘗試一下不同領域的練習,可能可以幫助你更加平衡。


事實上,我也知道很多練瑜伽的同學都有練重訓,也有一些重訓的同學也有開始練習瑜伽,這個是絕對很可以的。


還是一句老話,要先了解練習背後的基本邏輯以及自己的目的,才知道如何選擇自己適合的模式,如果不太清楚,就需要去求助專業。


瑜伽跟重訓,一點衝突都沒有,隨便看看那些有在練瑜伽的頂尖運動員就知道了。


#瑜伽 #重訓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


Ken's Yoga Life |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kensyogalif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Facebook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