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0|工作中的盲區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踏踏實實的走! - 攝於宜蘭礁溪

踏踏實實的走! - 攝於宜蘭礁溪


Day20 -【今天第 20 天,日更 30 已經過了 2/3。你可以寫下:在你的產業或職位中,多數人最常犯的 3 個錯誤 (以及解決方法)】

終於來到第 20 天,不過今天的題目也太難了吧… 雖然不好發揮,我還是盡力寫看看。

一、專家盲點

我忘了自己是在什麼情況下聽說這個詞彙,專家盲點又稱為「知識的詛咒」,是認知偏差的一種,意思是預設他人已知自己認為是常識的知識

既然是一種認知偏差,想要避免真的不太容易,人們總會在溝通的時候不小心預設對方一定能理解自己所述的一切,也因為這樣,有時就會造成衝突發生。

想要盡可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最好的方式是每次溝通前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落入預設立場,先與對方達成共識,確保對方真的能理解,再開始講述接下來的內容。

這很不好執行,因為有些事情可能對自己來說就像日常中的吃飯、睡覺……要察覺真的不容易,只能盡可能提醒自己了!

二、忘記照顧自己

工作只要一忙起來,時常會忘記喝水、忘記吃飯、忘記休息…… 把工作任務放第一,忘記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有幾次真的是在專案忙完瞬間突然感到很累,然後就病倒了。

想要走得更遠,要記得適度休息~好好照顧自己,精神好、狀況好,才能應付更大的挑戰!

可以利用蕃茄鐘工作法,提醒自己要閉眼五分鐘,或是起身喝個水,讓自己維持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態!

三、過度追求完美

在產品開發的世界裡,過度追求完美可能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新產品推出的時間越往後延,投入成本和機會成本就越可觀,雖然我知道大家都很想把事情做好,希望上線時功能齊全,而且沒有 Bugs ,但現實狀況中,幾乎沒有這種情況!

如果為了完美而不斷修修改改,最終只會錯失先機。

在我過去的專案經驗裡,先上線再慢慢依照市場回饋或轉換成效來調整的產品,會比做到看起來完美才推上線的產品成效好很多。

市場變化是非常快速的,從來都不會有「完美產品」這種東西! - 以上這三項就是我目前能想到工作上最容易踩的雷,也許不限於我的職類或產業別。

在你的領域裡,有沒有什麼大家常犯的錯誤呢?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