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4):在困境中找到自我救贖之道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天體質較差,加上成長過程中遭遇過多的體罰和情感勒索,我長成一個非常負面、悲觀、軟弱的人,遇事總是擔心、驚慌,甚至想要一了百了。

具備這樣的身心狀況的人,活著該有多痛苦,是很容易想像出來的。

還好卅歲那年,上帝拯救了我,帶我脫離那絕望的深淵,在我心上開刀,進行許多深度的醫治。

然而老我的性情,根深蒂固,仍然時不時會出來影響我,對我說許多謊言,叫我要擔心、要害怕。

這些年來的經濟困境,加上去年先生的失業重擊,讓我的身心狀況雪上加霜。

但我實在受夠了這種「自己嚇自己」的日子,有很多我擔心害怕的事,十之八九並未發生,我卻活在十之八九的負面思想中,是不是太傻了?

有多少次我下定決心不再做無謂的擔心,但有多少次我又回到老樣子。歸根究柢,就是那負面的思想,就是那凡事總往壞處想的習性在作祟。

一再決心克服,卻又一再失敗。

過去半年多來,我幾乎天天在計算家裡剩下的錢,還能支付幾個月的生活費。看著逐漸遞減的數字,再看著無農產品可賣或是有得賣卻滯銷的處境,我徹底陷在憂慮和悲傷之中。

昨晚讀到張曼娟的一篇文章,她說得鏗鏘有力,我有如當頭棒喝,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從負面思想的桎梏中,找到解脫之道了。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我真的不是天生快樂,而是選擇快樂」。

我也要這樣!

我不是天生快樂的人,但我可以選擇快樂。

心境和思想,是可以選擇的,我們可以跟老我奮戰,雖然很難戰勝,但並非不可能戰勝。

我發現,我不能只是「不為明天憂慮」,還需要練習「往好處想」才行。

比如:我需要看見我們還有兩個月的生活費,不用擔心明天餓肚子,為此感恩。我不能去看,兩個月後怎麼辦?

raw-image


「快樂其實是一種技能,常常練習,也就嫻熟了。」張曼娟如此說。

對啊,熟能生巧,我不也是有很多原本不擅長的事,都因熟能生巧而上手嗎?

「往好處想」,這樣的思維,也可以靠練習而變得「熟能生巧」。

我一定要好好加油,一定要相信明天不會餓肚子,一定要相信明天會更好!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