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日記-生活的點滴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每年在1月19至21日之間。

這時是北半球許多地方一年中最冷的時期。

這一天因為比小寒的氣候還要寒冷,所以稱為大寒。

而今年的大寒是1月20日星期六。

中醫建議最佳養生之道是早睡晚起。

所以我早早就放棄了摸黑趕早騎車的念頭,關掉了閙鐘;隨著身體的狀態來進行作息。

不過,心裡想著這個週末一定要騎到車。

問了問群組,他們說星期日有開團。

0600出發。

這種天氣要在0600出門騎車,是反人性的吧?!

所以星期日的我,還是繼續依循著中醫的養生之道。

但是事實上卻是事與願違。

也許是因為代謝隨著年紀而變差了吧~只要我在午後喝了咖啡,那麼當天晚上一定會精神好到凌晨。

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聽到雨聲。

心想著俗話說: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

如果大寒當日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可能就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

嘛~還好,已經是1月21日後,不是大寒當日。

於是,伴著雨聲,我逐漸入睡。



次日,睡不好的我仍遲遲不願起床洗梳,就像賴床的小朋友一樣。

直到夫人出門上班後,我才連滾帶爬的下床,盥洗後,慢悠悠的帶著小八去公園。

天氣冷,自然會想要吃點暖呼的食物、再喝點熱湯。

看著小八在公園開心的奔跑的同時,心想著去全聯買些食材來煮鍋烏龍麵吧。

小八

小八

小八已經很習慣獨自在全聯外面等我了。

只是有一次,差點被好心人士以為是棄養而想要帶走牠。

身為家庭煮夫,在買菜時自然也是要精打細算。

我會特別注意那些折扣的食材。

除了省錢之外,也可以避免無謂的浪費。

買菜、料理是很好玩的。

因為你從一開始決定要煮什麼的時候,就要去思考食材間的組合搭配了。

重點是和諧。

但是麻煩的就是,因為只有我跟夫人兩個人,所以份量的控制並不是那麼好拿捏。

要儘可能的在一、兩餐內吃完。

要不然重覆加熱食用不只營養素全流失了,對於健康來說也不是好事。

在晒過太陽、吃完午飯後。

開始有開機的感覺了。

那麼去騎車吧。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一個人騎重覆的路線。

因為我沒有什麼好追求的,我只想要看一些不同的風景。

好吧,那就在台中市漫遊吧。

騎到哪、算哪。

看到有路就走吧。

raw-image

於是乎,我在地圖上看到這樣一條路。

raw-image

所以,我就來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條路沿著著筏子溪(台語:排仔Pâi-á 溪)而修築的。

與其說是路,倒不如我是騎走在堤防上。

除了考驗平衡感之外,更是挑戰著控車與膽量。

且行且走,安全為上,還是小心牽車吧。

但是沒有想到這裡似乎是著名的“奶鯽天堂”?

raw-image

跟有在釣魚的朋友交流後,發現其實瓜佛跟釣魚的路線部份相似嘛。

也許改天真的可以來場騎、釣之旅。

因此回到鋪面道路後,我打算繼續在筏子溪畔尋找可以騎車的路線。

基本上有路就鑽。

想著這次不去看看,以後也不會來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找路、探路時。

常常會有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

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已好像騎到一個渺無人煙的地方,但是看了看地圖。

會發現自已其實還在台中市的市中心。

反正,看起來有路,能騎就騎了。

雖然說我常常這樣子嚇到別人。

不過,像這樣遊走在城市的邊境,也是挺有樂趣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路途的終點,是以一杯熱巧克力跟可麗露來作為結尾。

再帶上一杯焦糖瑪奇朵給仍在值班的夫人。

大寒之後,就是立春了啊。

日子就是這樣子,一天一天的過。

一切平安就好。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