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超密集之導演養成班,原來法國導演是這樣指導演員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離開華沙電影學校,回到台灣電影公司擔任製片後,就很少有和導演相關的訓練機會,有天看到Brice Cauvin導演開的導演訓練工作坊就立馬報名,心中太期待能回歸創作,同時也很懷念現場和演員磨戲的美好時光。

不過Brice Cauvin導演的名字我好像沒聽過?誠實地說,我在報名前也不認識這位導演,直到看到Brice導演的經歷,才發現他曾擔任過鼎鼎大名巴黎高等國立電影學院(La Fémis)的導演系主任,且已在學校任教20年,並有劇情長片、劇集等導演作品和多年導演組經驗。有如此豐富經驗的導演當導師,在我被通知有入選工作坊後,更讓我期待正式的課程。

課程架構+流程

Brice Cauvin導演開的導演訓練工作坊是六人制的小班課,課程核心為以工作坊的形式來訓練導演面對演員的導戲能力,學員們會做為導演和兩位專業的演員合作去拍攝,課程時間涵蓋八個全天,老師會以法文進行授課,全程會配有一名翻譯。第一天上午Brice導演先跟我們介紹這門課,也告知我們導演在試鏡和導戲時有哪些方法和工具,下午是試鏡時間,讓每位學員選擇想合作的演員,接下來的六天依序為六位學員的實作和拍攝練習,最後一天則會觀看每個學員拍攝的片段並給予回饋。

在課程開始前,Brice導演先發給我們一個表格,請我們填寫,上面有十個問題:

  1. 什麼是長鏡頭?
  2. 什麼時候進行走位?誰需要在現場?
  3. 拍攝前跟演員一起讀本的用意是什麼?
  4. 寫出至少三個基本情緒(原級情緒)
  5. 跟技術組一起彩排的目的?
  6. 什麼時候需要進行拍攝
  7. 什麼時候進行拍攝前的演員指導工作?
  8. 選角的目的是?
  9. 使用小道具的目的及意義?
  10. 在拍攝現場時什麼時候進行彩排?

這些問題都和課程息息相關,也會在課程的最後一天重新討論。

Brice導演、學員和辛苦的翻譯

Brice導演、學員和辛苦的翻譯

導戲+試鏡(方法和工具)

第一天的早上,Brice導演先告訴我們"他如何解讀劇本、如何作為導演和演員合作、如何試鏡演員",電影不是科學,沒有標準答案,卻有一些方法和工具能幫助我們達成效果,這些方法和工具不一定完美,對Brice導演卻是有效的,而這也是他希望帶給我們的架構,讓我們在接下來幾天的拍攝時去嘗試。


解讀劇本上,課前我們拿到兩個劇本,供我們去做選擇,Brice導演提醒我們三個點:

  1. 定義劇本中的角色(Define your character),包含性格、背景特點等,讓故事看起來更有趣
  2. 賦予這個劇本一個"意義"(meaning)
  3. 設計一些劇本中沒寫到的道具,用來讓人物更立體。


指導演員的工作上,Brice導演提醒我們七個點:

  1. 先讓演員照著直覺走
  2. 根據第一次的表演,去告訴演員哪裡需要調整
  3. 先找出戲劇中最主要的基底調性,再往上一層一層建構上去
  4. 讓演員去嘗試冒險和犯錯,但要注意演員會在意他人的眼光,這時要給演員足夠的信任感
  5. 導演要有足夠的敏銳度去注意演員的表演,尤其在細節上
  6. 禁止投資者、演員的朋友和家人來到現場,因為演員會不敢去冒險,只想選擇較為安全的方式
  7. 導演必須讓演員知道「導演在看他們」,要以新鮮的眼光當他們的第一個觀眾


在試鏡時,Brice導演提供我們的方法:

  1. Introduction,多問一些問題,來更了解演員
  2. 請演員做一些動態的動作,來觀察演員的肢體、表演方式
  3. 請演員試三次戲
  • 第一次讓演員自由發揮—測試演員會不會演戲
  • 第二次給演員適合的指導—測試演員的創造性
  • 第三次請演員演出和他們性格相反的表演—測試演員的彈性(range)

當天當導演的拍攝經驗

在不同學員的拍攝日,我們早上會先檢討前一天拍攝遇到的狀況,接下來再請當天拍攝的導演,去和所有工作人員、演員,去講解劇本中的角色設定、道具等細節,在中午簡單休息過後,下午開始拍攝。

跟Brice導演及演員討論故事、角色設定

跟Brice導演及演員討論故事、角色設定

在我自己當導演的當天,雖然下午只有短短三個半小時的拍攝時間,過程強度卻非常高,Brice導演不停地在鞭策我,我也不斷地在逼演員達到我們的目標,我一邊要跟演員溝通,Brice導演也會隨時在旁,提出各種建議和思考,在短時間內要吸收Brice導演給的回饋,並融合自己的想法、故事,進而傳達給演員,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卻很有效地訓練當導演時的思考和反應。

而在拍攝結束的隔天早上,Brice導演也給我許多想法,像是工作環境太暗,會影響到工作的狀況,或是導演不能被演員的情緒帶走,導演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還有早上討論的部分設定,到了下午時沒有呈現出來,最後他告訴我導演的工作是充滿挫折的,這時候先從最重要的東西先做到,再慢慢往上進步。

當天的拍攝現場,和兩位認真的女演員合作

當天的拍攝現場,和兩位認真的女演員合作

結語

整個工作坊對我來說收穫還蠻多的,Brice導演帶來很系統性的教學架構,不斷提醒我們基礎的重要性,也在過程中花很多時間跟我們討論拍攝現場會遇到情況、處理方式,對我們問的各種問題,更是不吝嗇地大方分享,包含法國和好萊塢的工作方式、他的拍攝經驗等。

當然幫助我最大的,還是在於Brice導演手把手地教導我們導演該如何和演員合作,我過去當導演導戲時,很多事情我很自然地就照著這個方式做,我其實並沒有特別意識到我為什麼這麼做,直到這個工作坊,我才知道原來我在導戲的方法上是比較接近法國,也對於我會這麼做的原因有更多了解。

內容總結
導演
5
/5
0會員
3內容數
我是仰珉,也可以叫我Yummy,目前為影像創作者,會在這邊分享影視相關的知識、過去在歐洲讀書、旅遊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