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同行營同行不孤單(原稿)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畢業生同行營同行不孤單(原稿)

文 ◎Willa (台中市)

校園團契是一個服務學生的福音機構。從前還領有學生證的時候,因為社團指導教師是校園團契的同工,因此帶入了不少校園團契的事工消息,我也因此參加過至少四次以上校園團契舉辦的學生營會,那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但從此對校園團契辦的營隊抱持著一種熟悉且相對信任的感覺。年後見到網路上校園團契釋出的「畢業生同行營」,興起了想要參加回味營隊生活的念頭,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在離開學校失去學生身分後,還能有機會再利用營隊認識不同的朋友,因此報名參加。


此次營隊地點在新竹聖經書院,是一個值得一住的地方喔!新竹聖經書院的全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我於週五帶著一顆期待的心,攜著簡單行囊去上班,下工後就直接前往火車站搭往新竹的火車,然後再轉搭計程車抵達新竹聖經書院。整個過程都如願順利,令人覺得非常感謝。


這次營會的主題是藝術靈修,其實我覺得很像藝術治療,有許多技巧如「呼吸放鬆」「身體掃描」「自由書寫」等等,都是我已經知道也學過的技巧。但是根據講師親口表示,這不是藝術治療,而是藝術「靈修」,帶入信仰的層面,讓我們能更加透過浸泡在神的愛裡面去認識自己、分享故事。


我的作品是兩幅畫。第一幅是從雜誌上剪下需要的素材,再自行創作的拼貼畫:

我猶豫了好一會兒,不知道該怎麼決定主題。我帶去的雜誌剛好跟春天有關,有春暖花開的時候,有婚紗的主題系列,我就將婚紗的主題系列上面的圖片剪下來,拼貼成畫。小組隊友有人看到了這幅畫,就說這幅畫有「很想婚」的感覺。但我還是認分的寫下:「耶穌說,妳是屬我的。」輪到我分享的時候,我說,我覺得愛情婚姻這些都是「賞」的,不是能自己努力的。也分享了最近傳道人對我說的一個觀念:唯有能夠自己一個人獨立的時候,才是適合進入婚姻的時候。我見到小組中不少人點頭。


第二幅圖是先進行黏土的創作之後,在進行的延伸四格漫畫創作。老師有在螢幕的簡報上分享公式,然後讓我們盡情創作。


我畫了一朵受傷失根的花兒,經過風吹到可以生長的環境,落葉生根,後來因為花期過了,奮力灑下花粉,希冀能為新生命展開希望。


我將畫分享到社群媒體上,詢問有沒有人看得懂,有幾位朋友給了我讚和表情符號,或許他們是真的懂吧?也或許,他們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吧!老師簡報上主要定的題目是關於「受傷」和「醫治」。但我在創作這四格漫畫的時候屢屢想起的確是歌手彭佳慧的「大齡女子」MV。花兒是女人,在長久厭女症的世界受了傷,好不容易覓得了一片可餬口的職場,卻在等候伴侶的過程中過了花期,於是撒下盼望,希望能結出其他「善」的果實。有朋友特別看到「風」的存在,將花兒帶離了雪地並且尋得了可生活的天地,這倒是我比較忽略的部分。說的是,該感謝有這樣的「風」。在希伯來語中,「靈」和「風」是同一個字,而「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也是像這樣的「風」的存在嗎?


時間到了主日崇拜的時候,除了詩歌時間之外,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幾乎都在打瞌睡。既然講員說了「能睡著也是一種蒙福」,想看看多少人有失眠的毛病,就應該認為睡著是一個恩典。我聽完講員說的這個最大的重點之後,我就決定開始放心打瞌睡了。當然,也是有邊睡邊聽講道。講員分享到他和母親相認的過程,但最大的感觸,還是講員的父親母親都是在沒有拖磨的情況下,安然逝去,對我而言,得以善終,沒有病痛,這才是最大的福分呢!


也許組員們都發現了,也許我自己也發現了,原來,我比我以為的更希望能有「靈魂伴侶」,就世俗的規矩,就是能有「愛情」「婚姻」「新的家庭」等等的吧!但這些必須建基在「我能學會先完整的接納自己,好好的愛神愛人如己」的前提下?光是外表,我就覺得自己已經過了最美麗的時刻,每次看鏡子都是一種需要重新接納自己的過程。


畢業生同行營,叫我們畢業後同行天路也不孤單。營隊結束後還有跟進的線上讀書會,我已經開始期待每個月兩次的線上讀書會了呢!(完)


原稿經刪修後,刊載於耕心週刊1427期(2024/1/7),《想不孤單?先學會接納自己》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