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無意識的力量》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意識的力量》

raw-image
★內心強大,才是真正強大!


【後設無意識】

你的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人?

無論是工作、金錢、戀愛,或是個人生活管理,在任何領域上都「莫名一帆風順的人」。

毫不遲疑、一路昂首闊步在人生大道上的他們,和一路走在平凡無奇人生的我們,究竟在什麼地方有所差距呢?

答案就在「後設無意識」。

或許你曾聽過這樣的論點─人類心理存在著我們無法覺察的「無意識(潛意識)」,雖然不容易被個體察覺,對人生卻能造成重大的影響。

後設無意識,也就是所謂「無意識的習性」。因為並非表層意識,所以並不容易掌控,也不易覺察。不過,我們依然可以由外在的行為逆推,了解自己無意識的習性,並透過這樣的方式,匡正無意識的習性,讓人生獲得全新的改變。


【若有絕對的自我,就不會輕易動搖】

在「絕對的自我」型態下,語言型態常是:

「即使事情展不順利,也和我的存在價值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這次做法剛好不順利,用別的做法再試試看就好了」,當事人能清楚把當下發生的狀況與自我價值分開思考。


【信念的形成】

大腦會判斷「立刻就能想出來的事情」是正確的。

相反的,對於無法立刻想出來的事情,大腦則會判斷是錯誤的。

結果就改變了自我意象。

也就是說,信念的形成與內容無關,而是想起來的速度。

關鍵在於,你是否能迅速地想起來。


【6步驟有效實踐願望】

1.列出想迴避的事項

2.建立與步驟1相反的目標

3.找到典範

4.以步驟3為基礎,讓自己更具體置換成典範人物

5.運用「更加」、「進而」等詞彙,擴展目標的呈現

6.行為表現得像是已經達成目標


【無意識習性的14種型態】

1.主體性【主體行動型‧反映分析型】

2.動機方向【目的導向型‧問題迴避型】

3.愉悅的判斷基準【他人基準‧自我基準】

4.思考方向【過去基準‧未來基準】

5.動機的選擇理由【程序型‧選項型】

6.重視的行動價值【做人型‧做事型】

7.目的焦點【目的基準‧體驗基準】

8.實際責任者是誰【歸咎他人型‧自我究責型】

9.理解事物的方式【悲觀基準‧樂觀基準】

10.下判斷時的心理狀態【分離體驗型‧實際體驗型】

11.行動的決定前提【義務型‧欲求型】

12.自我認知【限定的自我‧絕對的自我】

13.目標投入程度【結果期待型‧結果行動型】

14人生的根本欲求【生存欲求‧目的欲求】


~梯谷幸司/心理技術顧問、心智教練、TRANSFORMING株式會社董事長、 TRANSFORMING‧WORKS代表

~《無意識的力量:日本NO.1高效心智訓練,從潛意識、動機到行動,仿效一流菁英的14種致勝思維,實踐目標最有效的實用心理學》

~《なぜかうまくいく人のすごい無意識》


【博客來書店購買《無意識的力量》】

【金石堂書店購買《無意識的力量》】



#無意識的力量 #無意識 #潛意識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

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