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raw-image
★當你改變看待事物的方式,你看著的事物就會發生改變。

【快樂】

快樂是一個源於內心的概念。

也就是說,只要你決定擁有快樂,就能擁有快樂。

如果你心中有快樂,就能把快樂散播到你在做的每件事,散播到你的工作中,散播到你的人際關係上。

無論如何,你都可以擁有快樂,不必努力嘗試得到它。

不過,關於快樂,我發現大家經常觀念錯亂。

對於自己的感受或正在經歷的事,他們往往把責任推到外在事物上。

他們會說:「你傷害了我的感受。你讓我感覺很差。你讓我很丟臉。你讓我今天很不開心。」

他們也可能會說:「都是世界動盪讓我苦惱。都是當今坐在白宮的那個人讓我操煩。股巿真的讓我心情低落。」

但在地球上,這些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沒有什麼事能真正讓一個人煩亂、憂愁或不快樂。

如果你想當一個真正快樂的人,你首先必須做的是確實內化這句話:「你生命中經歷的一切,都是你對世上萬物的感知所形成的。」

換句話說,你必須為你人生的各方面負責。

 

【除非你內心允許】

花片刻時間來想想一顆柳橙吧。

當你極力擠壓它的時候,會擠出什麼?

當然是柳橙汁。

但問題在於,為什麼擠柳橙會擠出果汁?

答案是:因為它就是柳橙的內容物。

那麼,誰來擠這顆柳橙,重要嗎?

怎麼擠、用什麼器具擠、在一天當中的什麼時間擠,重要嗎?

不,這些都不重要。

擠一顆柳橙時,會被擠出來的一定是它的內容物。

與此相同,當你擠壓一個人,也就是對他們施加任何型態的壓力時,他們會憤怒、仇恨、緊張、憂愁。

原因不在於誰施壓、在什麼時間施壓、或者選擇用什麼方式施壓。

原因在於,那就是人內心的情緒。

如果你內心沒有情緒,那麼無論你身處何種環境,都不會冒出情緒。

在高速公路上,如果有人超你的車,而你氣得不得了,這股氣憤並不來自他們超你的車,而是因為你內心本來就承載這股情緒。

如果你停止承載這種情緒,那就沒有人能激怒你。

前美國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一句名言:「沒有人能讓你感到自卑,除非你同意。」

也就是說,沒有人能讓你沮喪,沒有人能讓你焦慮,沒有人能傷害你的感受,沒有人能讓你變成某種樣子,除非你內心允許自己變成那樣。

 

【負責任】

人們還會做出另一種不負責任的可怕選擇,那就是內疚:

只要我坐在這裡,為自己做過和沒做過的事感到內疚,我就不必做任何事來改正它。

那我只要一直選擇內疚和心情惡劣就好。

現在這一刻我只能感覺內疚,內疚感愈重,我就愈不可能做任何事來改變它。

我只要當一個不負責任、情緒失控的人就好,不僅讓自己的生活不愉快且無法正常運作,還要讓身邊的人也受苦。

負責任就是有愛心、親和、正派、善待他人,尤其還要善待自己,讓自己充滿正能量,並且能將這份正能量散播到各處。

即使你的人生正發生你不樂見的事情,你也能準備好用自己的能力去回應,採取行動並尋找解決方案。

如果你只聚焦在自己的痛苦,和痛苦帶來的可怕感受,那麼你只會深陷於痛苦中而無法前進。

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去捍衛自己的憤怒、憂鬱、恐懼、嫉妒或任何一種負能量,但它們根本不值得捍衛。

做出這些選擇其實非常不負責任。

 

【探索未知】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總是會漫遊到神祕未知的領域,他曾說:「只有神秘與未知,能帶給我們最美麗的體驗」。

想像一下,當我們在前進途中探索未知時,如果仰賴的是自我挫敗的人會如何?

在地理大發現的時代,這種人會說:「才不要呢,別騙人了,我才不要搭船出航,從地球的邊緣掉下去。」

要是當時沒有人說「也許地球並沒有邊緣—我們一起去找出答案吧?」事情會變成怎樣?

你會發現,如果你做事總是一成不變,就不會進步。

如果你只想維持原狀,只想選擇熟悉的地方,從不嘗試新事物,那就絕對不可能成長。

 

【你想要什麼?】

你要明白,你現在討厭的任何事物,經過重新陳述與重新思考,都能讓人生更豐富。

你必須把握一個很簡單的前提:你討厭的事物會削弱你的力量,你想要的事物會增進你的力量。

你要做的是努力不要討厭任何事。

如果你討厭工作上的處境,總是談論那些你看不順眼的人,談論別人冒犯到你的行為,而這如何讓你不舒服,那就努力停止這麼做。

要記住,所有你討厭的事,都會削弱你的力量,而你要做的是追隨自己至樂之事。

 

~偉恩.戴爾博士(Dr. Wayne W. Dyer)/被粉絲熱切稱作「教父」的偉恩•戴爾博士,是國際知名的作家、演說家,也是自我開發領域的先驅,畢生致力於學習與尋找更高層次的自我(Higher Self)。

~《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運用選擇的力量,找出你的人生使命,成就真實的自己》

~《Happiness Is the Way: How to Reframe Your Thinking and Work with What You Already Have to Live the Life of Your Dreams》

 

【博客來書店購買《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金石堂書店購買《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快樂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https://matters.town/@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7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