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我終於可以做個內向者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裸辭後最舒心的,莫過於,我終於可以「做自己」。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外向者」在這個社會的好處太多了。

 

永遠擁抱人群、穿梭在聚會與聚會之間,掌握人脈密碼。工作時也是,最活躍、很容易被客戶/長官看到的,也是外向者。

 

我從小就是一個內向者,最喜歡看書、畫畫,對於人類聚會不感興趣。平常不笑的臉就是天生臭臉。然而我爸媽覺得我這樣將來「很難融入社會」,就開始把我帶去跟他們的朋友聚餐,告訴我見到人要叫叔叔阿姨、也要笑!

 

到了國中,我感受到外向者的好處,主動發展成為外向者。

 

到了高中、大學,我越來越像了。全校英文演講比賽、戲劇社到處公演、大學時期代表學校到國外參加活動,做英文簡報、公眾演講根本難不倒我。那時的我,身邊圍繞很多很多人,臉書朋友也非常的多。實際上,我心裡比誰都清楚,我的朋友極少。每次聚會我笑得很用力

 

出了社會,外向者的好處我都有了。

 

為了方便工作推近,我周旋在很多人之中,同事、外包廠商、再跟客戶對接。我可以在眾人面前落落大方的簡報,在高階主管客戶面前談笑風生,也可以在活動開場前拿起麥克風指揮調度,甚至還被客戶指派,一個人用英文主持貴賓晚宴。老闆也很喜歡帶我跟VIP聚餐,大概是因為我很會炒熱氣氛,讓大家開心吧。

 

外向不是我的本色,它只是有利於達成工作的手段。

 

我成功融入社會,一個職場人該有的路徑我都走過了。從職場小白到主管、還可以單槍匹馬的出國開會,像是美國、韓國等。

 

融入社會後,真正的我,卻彷彿被這個社會及我自己給遺忘。


--

 

我漸漸不認識,那個被人喜歡的Amy是誰。


我每次聽到這句歌詞,都會很想哭; 這句也是我唱不出來的歌詞,每唱必哽咽。

Who is that girl I see
Staring straight back at me?
When will my reflection show
Who I am inside?

《Reflection》- Christina Aguilera


我很想念那位,對於不(想)認識的人話很少的我

我很想念那位,不需要隨時微笑的我

我很想念那位,自己一個人看完書/畫完畫就很快樂的我


然而,被客戶喜歡的卻是外向者的我、活潑版本的我。

 

我不會說外向是我的假面,外向只是我把我的某些外向特質拉到最大。我有活靈活現講話的一面、也有笑容滿面的一面、當然也有開朗的那一面,我在工作時所需要做的只是把這些我的特質調大,我就能成功進入外向者的角色。

 

甚至有天開會太多,晚上跟客戶吃飯,終於露出疲態的我,被客戶關心: 「妳是不是有心事?」

 

我只不過是累到演不下去了,外向特質拉到無限大後的彈性疲乏。


我也不確定,真實面目的我還會被喜歡嗎? 恐怕不會吧...


以前工作時我曾經忍不住跟關係很好的客戶說:「人好多,我不想去。」

那個人責備:「妳不跟別人交流,只活在自己的象牙塔!」


看來,那個跟我關係很好的客戶,不是跟我,而是跟我的外向者人格。


--

 

LINE也是。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內向者也像我這樣? 我沒有辦法過著總是被人打擾的日子。就好像有人可以隨時闖入我的領地,任性的在我耳邊叨叨。

 

我雖然對人有好奇心,但我不像外向者那樣人人好,好像喜歡「每一個人」的樣子。我對人的喜好非常明顯,比例也懸殊很大。

 

原本工作也不需要加客戶LINE的,後來是老闆助長了這股歪風。他說: 「用LINE才能跟客戶增進感情。」

 

這讓我工作效率降低很多。筆電上,永遠開著的是LINE,永遠要確認有沒有新訊息,客戶有哪些新的指示、我的屬下有哪些問題。

 

工作最後的那三年吧,我的手機已經從靜音模式,演變成把震動模式也關。整隻手機不會叫也不會動。LINE的訊息提示功能也關閉。下班後,只有我真正需要時,才會點開LINE這個APP查看訊息。

 

裸辭後,我一鍵刪除LINE帳號。獲得前所未有的清靜。

(想看靠北,這邊請: 裸辭後,我終於可以告別LINE)

 

--

 

裸辭後我獲得的自由,不只是時間上的自由,更有「做自己」的自由。我終於可以讓內向的本性,全面把控我的生活! ([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躺平10個月,在做什麼?)

 

  • 我2023年三月裸辭後,我去圖書館辦了借書證,2023這年我看了60多本書。
  • 我一個人去球場看棒球,一個人去聽好多場音樂會。
  • 我一個人去歐洲壯遊60天,除了徒步44天的朝聖之路,從法國走路到西班牙,我還去了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日、中國廈門。

 

我終於可以不需要笑容可掬,以我內向者的面目過生活。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可以認識新朋友。即使是不笑時臉臭的我,還是可以認識各國人馬,其他台灣人。

 

此外,我終於可以不用加別人LINE了! 我獲得說「不」的自由!


  • 曾經有朋友轉答,群組裡的某人加我LINE,請我也加他。我直接說,我沒有辦法加每個人LINE。
  • 走朝聖之路時,有個台灣爸爸問我LINE,我告訴他,我沒網路不方便。


聚會也是! 我終於獲得離開的權利!

 

有天去到因辦活動的緣故人密集多的教室,我已經開始微醺。很快的,我就開始人類宿醉。

 

我直接跟同學說,人太多,我要先去咖啡廳了。

 

後來的咖啡廳聚會,同學恰好看到我的人類圖,說我情緒中心沒有定義,很容易吸收別人的情緒,以為那是自己的。真是難怪阿! 我只要待在人多且聲音多的地方,就會醉。

 

另個同學則說,所以妳剛說要去咖啡廳是對的,這是妳的身體。


我不是在象牙塔裡,原來我只是尊重我的內心聲音,我的身體!  


裸辭後,我遇到尊重我需求的人。當個內向者完全沒有問題,我可以堅定且溫柔的做自己。做這個內向的自己!

 

--

 

希望跟所有內向者共勉!



--


朝聖之路各種文章,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