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瞭解的自己,會為人生設下陷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偉成是某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從美國留學歸國之後,就平步青雲的走到現在。職位愈爬愈高,房子也愈換愈大。偉成的太太原本在國中任教,兩個孩子相繼出生之後,就辭去教職,專心帶孩子。臉書上盡是全家出遊的幸福照,羨煞不少人。

然而偉成光鮮亮麗的背後,卻隱藏著一個無法解開的結。這個結讓他長期失眠,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眠。那是一段糾纏多年,仍在進行中的婚外情。剪不掉理還亂的那種。

許多人一聽到婚外情,第一個念頭多半是:男人總是愛偷腥!不過管不住下半身的偷吃,通常維持的時間不長,對象也可能一直換,很少有真感情在裡面。

而能夠長時間維持的婚外情,大部分都是有「功課」在裡面的。

有人是因為和另一半的感情不睦,所以向外尋求一份情感的寄託與慰藉。那麼這樣的狀況,當事人必須有一顆開放的心,願意去看自己和另一半的關係,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步?裡面是不是有自己要調整的部份?

只是多數人身處彼此怨懟的關係中,多半都覺得是對方的問題,錯不在自己。也有很多夫妻早已相看兩生厭,依舊不願意離婚。說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只好繼續扮演感情不錯的爸爸和媽媽。

不過兩個人走不下去卻還不離婚,有各種不同的理由。有人覺得離婚,表示自己在婚姻上很「失敗」,會很沒面子;有人覺得離了婚,家庭就不完整了;有人是因為離了婚,前任就可以去跟真愛在一起,心有不甘⋯⋯等等。

然而今天的例子,卻完全不是這種狀況。

偉成在大家眼中是個好好先生,也是一個很付出的人。

他是個保母,會幫小孩洗澡換尿布;他是個司機,每天接送老婆小孩出門上下學;他更是個廚師,會教老婆如何煎牛排燉高湯;每年安排全家出國渡假,而且行程都是自己規劃。

朋友問他:你這麼疼老婆,你太太究竟是有什麼魔力?

他轉過頭去看著朋友,幽幽地回答:歐~我那時候會娶她,只是覺得「如果沒有我,她可能會活不下去」。所以就跟她結婚了!平淡的語氣中透露著無奈!

停頓了幾秒之後,他又嘆了一口氣:雖然我娶了一個老婆,不過比較像多了一個女兒。因為老婆只會教書,其他的事都不會~~

所以你是因為娶到這樣的老婆,心裡覺得好累?才有了另外一段感情?

也不是啊~~我的女朋友,是以前我在美國唸書就認識的。那時候彼此都有好感,但是她已經訂婚了。後來我回台灣,他就跟未婚夫結婚了。不過結婚沒幾年,她就離婚回到台灣。

她說回來台灣就是為了見我。

她說雖然自己結了婚,但卻常常想起我,想到可能永遠見不到我,會半夜起來偷哭。後來自己的婚姻真的走不下去,辦妥離婚手續之後,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來見我。

如果我拒絕她,那她不是太可憐了嗎?她應該也會活得很不好!

 

「她應該也會活得很不好!」這句話聽起來好熟悉!這不就是偉成選擇他太太的原因嗎?

其實,他之所以選擇這兩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理由:沒有他,對方就會過得很不好,甚至活不下去!因此,他不能遺棄這兩個女人!換句話說,如果他遺棄了對方,那麼對方過得不好,就是偉成的責任!

如果我們對於某些人事物特別放不下,大部分都是我們內在的「鏡射」。(註1)

放不下對方的偉成,其實內在是害怕自己跟對方有一樣的下場:被遺棄!也就是在他的內心深處,有一個部份覺得自己是可憐的、渺小的、沒有力量、沒有人愛的。這個可憐的自己,是很害怕被遺棄的。所以他看到可憐的人,就會想要出手相救。透過照顧對方,讓他覺得自己被需要,從而看見自己的價值。這跟以前還有奴隸制度時,很多奴隸的心理狀態,是很類似的。

大部分的奴隸和一般人一樣,內心都渴望著自由,所以有的奴隸會逃跑,去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也有一部分奴隸,並沒有被限制行動,卻完全沒有想要擺脫被限制的束縛,他們甚至有點害怕那一份自由。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被主人「需要著」、「依賴著」。逃跑了雖然重獲自由,但是就不再「被需要、被依賴、被喜歡」,這時候他們會覺得自己「沒價值了」!

 

這個是很潛意識,很不容易察覺的。

所以像偉成這樣的人,如果沒有透過學習智慧,發現自己的問題,那麼這個糾結的三角習題,可能會繼續糾纏好幾世!而我們就是這樣,才會一直不斷來輪迴的!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況,對於某些情境就是特別放不下,那麼建議你往自己的內心去看,你的內在是不是也有著一個「可憐的自己」,在向這個世界討愛呢?

 

唯有你透過學習智慧,讓自己變得有力量,你才會知道,自己走過的這條路,可以如何分享給周圍的人,幫助他們變得跟你一樣!

如何讓自己變得有力量,歡迎聆聽楊淑涓老師的單堂課

〈再見!我的無價值感---分辨頭腦和心,活出自己的尊貴!〉

https://vocus.cc/article/644cbaa6fd897800015de9de



註1 :可延伸閱讀《有佛法,就有辦法》章成著。商周出版。p.44。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