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念有沒有用對地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心存善念,要與人為善。在路上看見老婆婆過馬路,應該前去扶持;公車上遇見老弱婦孺,應該要讓座。然而有更多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們並沒有心存善念,但我們自己卻不知道!下面就是這樣的小故事。

寶珠(化名)的母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晨起做早課,長年吃素,有空就去參加大型法會。還捐了不少錢給佛教機構。

 

有天母親一早打電話給寶珠,說住在南部的阿姨,要上來看她。

寶珠的阿姨年近八旬,這幾年幾次進出醫院,都從鬼門關前驚險的被救回來。出院後的阿姨,不確定自己還能夠在世上活多久,於是想在自己還走得動的時候,好好的跟親友們聚聚。

阿姨把心願告訴兒子,兒子便特地安排了時間,載阿姨北上。

那天阿姨計劃先去寶珠的母親家,再去探望住在附近的小弟(寶珠的舅舅)。

然而接近中午時分,寶珠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的母親氣沖沖地說,阿姨竟然先去找舅舅了,也沒打電話來通知一聲,讓她枯等了一個早上。接著充滿情緒性的話語,從電話那頭不斷地傳過來!

後來阿姨在午餐過後到訪,那個時候母親已經去睡午覺了。不過寶珠的父親,卻沒有去把寶珠的母親叫醒。或許知道她還在氣頭上,這樣見了面反而尷尬。於是阿姨來家裡坐了一會之後,便回南部去了。

當天晚上寶珠接到阿姨打來的電話。阿姨愧疚的說,早上她忘了把母親的電話地址帶出門,一時不知該怎麼辦?但她依稀記得舅舅住哪?於是就直接先去找舅舅,再跟舅舅要母親的地址。但她忘了通知母親一聲,讓母親乾等了一個早上。她感到很抱歉!

阿姨心裡明白,母親還在氣頭上,因此不敢直接打電話跟寶珠的母親道歉,而是請寶珠轉達。

這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隔天早上寶珠跟母親通電話,母親心中的怒氣仍未平息,依舊叼念著阿姨沒把她放在心裡!

寶珠明白自己的母親有很深的自卑感,對於阿姨的舉動,母親心裡感到很悲傷。母親覺得阿姨沒有把她放在眼裡,才會不在乎她的感受,所以連通知的電話都沒有。母親的心裡在吶喊:我如此重視你,你怎麼可以這樣不在乎我!於是她的悲傷就轉化為憤怒的情緒!

母親的玻璃心,寶珠很能理解,因為很久以前的她自己,也曾是這樣。但是她已經走過來了,因此知道如何來帶領母親。

寶珠語氣溫柔的跟母親說:師父常跟我們說要「心存善念」,其實是要「先想到別人,而不是自己」。所以在這件事情上,你很氣她沒有通知你,讓你等了一個早上。你並沒有想要去瞭解,阿姨為什麼會這樣?那麼你是先想到自己?還是阿姨呢?

「啊!我好像只注意到我自己,根本沒有想問她,為什麼先跑去找你舅舅?」母親似乎瞬間醒了過來,繼續說:「你說的有道理,我都一直想著我自己,想著她沒通知我,讓我乾等了好久!我怎麼都沒想到她啊?哎!修了這麼多年,真是白修了!」

「不會啊!怎麼會白修呢?你看我一提醒,你馬上就懂了。可是很久以前的你,可能會生氣一個禮拜,都不跟阿姨說話呢!所以進步很多喔!」寶珠開心的說著。

寶珠的提醒,不僅平息了母親的怒氣,也讓母親心開意解,不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以前的母親,可是會記恨很久很久的!

#心存善念,就是心裡有別人

寶珠的母親在這件事情上,一開始並沒有心存善念,因為她只想到她自己。

 

如果是「心裡有別人」的狀態,那麼在等不到人,打電話去舅舅家,發現阿姨在那裡時,她會先想要知道,阿姨為什麼跑去那裡?而沒有先來家裡?

 

如果「心裡有別人」,那麼當她知道阿姨忘了帶電話地址出門時,她會理解到,自己也常常忘了帶鑰匙出門,或是忘了今天禮拜幾?人老了不就是會這樣嗎?

 

如果「心裡有別人」,她會知道,從鬼門關繞了幾圈回來的阿姨,記憶力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都大不如前,忘了給她打電話,也很正常。

 

如果「心裡有別人」,她不會覺得自己在家等了一個早上,有多麼的委屈。她甚至會感謝,因為阿姨說要來,自己就把家裡打掃的更乾淨了!

 

所以一個心存善念的人,因為常常能夠想到別人,所以遇到類似的事情,就不會被情緒給綁架,而可以有空間去瞭解這一切。

 

許多人都有想要幫助這個世界的善念,於是會去捐款或是做志工。可是遇到這些小事,卻很容易有情緒。那是因為我們把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了。看了這篇文章,或許你也可以學著,在這些小事上,多為別人想一想。因為心存善念,就是心裡有別人!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