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老頭咖啡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什麼因素,能讓你感覺到生活的美好?是一杯香醇的咖啡?一個溫暖的故事?還是真心愛著你的朋友?

 

在我的生命中,有個地方就具足了這些因素。

 

十幾年前,我在救國團的咖啡課程裡,學到如何用鋼杯打奶泡,用湯匙和牙籤做出美麗的愛心。但是過沒多久,覺得能夠直接用鋼杯拉出一顆愛心,才夠酷。

 

於是我上網搜尋拉花的影片(那時候的影片很少,拉花的更少)。在這些影片當中,我發現有個人好厲害。透過他的部落格,瞭解到他是亞洲區拉花「亞軍」(冠軍是韓國人),所以他等於是台灣區第一名!我心想,拜師就應該要拜最厲害的!就這麼巧,那天部落格剛好po 出拉花教學課程,我立馬email去報名。老師在回信中給了我上課的地址,在桃園縣龍潭鄉(現為桃園市龍潭區),店名是【年輕的老頭】。

 

這名字真特別。

 

上課那天是晚上七點鐘,我興奮的驅車前往,卻找不到這間咖啡館。那時還沒有google map,無法定位與導航,只能先查詢平面地圖,知道大概的方向。然而我在那條路上來來回回好幾次,除了一排又一排的民宅之外,根本沒看見什麼咖啡館?

 

難道地址抄錯了? 我撥了電話過去。

 

有了更精確的指示後,終於在一間燈光昏黃的民宅外頭,看見了小小的方型木頭,上面寫著【年輕的老頭】。我心想,咖啡店開在這種地方,到底是誰要來啊?

 

我懷疑的在門外看著這間民宅,躊躇著到底要不要進去?就在我遲疑的時候,有位年輕人走了過來,打開民宅的門走進去。那一刻我看見房子裡真的有咖啡機,而且一陣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

 

這間屋子怎麼會這麼香?在驚訝中我抬起腿走入民宅。

 

那天有四位同學一起學拉花。上課前,老師遞給每個人一小杯拿鐵,入口的香醇直衝腦門,滑順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天啊!這咖啡怎麼這麼好喝?

 

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專程從桃園開車到龍潭,只為了再次品嚐這美好的味道!後來才知道,我的拉花老師是位中學教師,並非專業的吧枱手。因為與翁紹軒相識,便在他的店裡教拉花。兩人都熱愛咖啡,紹軒擅長手沖,老師則是全才,手沖、義式和拉花都很在行。

 

翁紹軒就是「年輕的老頭」。因為罹患地中海型貧血,年輕尚輕卻有張超齡的臉孔,因此自稱「年輕的老頭」。由於喜愛咖啡,在自家一樓開了咖啡店,爸媽就成了他的助手。我的拉花老師,也會在空閒時去店裡一起鑽研咖啡。

 

由於紹軒的健康不若常人,咖啡店偶爾會暫停營業,而且往往無法確定開店的日期?但是客人們心裡有底,總是能夠耐心的等候。

 

然而只要紹軒恢復了原氣,就會全心投入在咖啡世界中。努力不懈的他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下,參加台灣BGT烘豆大賽,三年都拿到冠軍,烘豆的實力獲得肯定。

 

每一次踏進這家店,總是先看見翁媽爽朗的笑容,好像回到自己家那樣溫暖。腼腆的翁爸戴著眼鏡,在一大堆生豆當中,將那些斷頭的、殘缺的甚至是發黑的瑕疵豆挑出來。而紹軒在磨豆子前,一定先放二顆新鮮的咖啡豆進去磨,避免先前殘留在齒輪間的些微咖啡粉,破壞了味道。

 

在那段日子裡,我看見這家人做事的點點滴滴,是細緻的將事情做到位的認真態度。難怪位處偏僻的龍潭鄉,卻紅到外縣市去。假日的時候,整間屋子閙烘烘的,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不過,紹軒終究不敵病魔,在2012年離開了人世。而多年來他對優質咖啡的堅持,已經培養一大群死忠的粉絲(我也是)!為了延續紹軒對咖啡的熱愛,原本在北京攻讀碩士的弟弟(茂鐘),便成了空中飛人,經常往返北京和桃園兩地。一面撰寫論文,一邊也在店裡學習與歷練。熬了兩年順利拿到學位之後,茂鐘便全心投入了咖啡的世界。

 

為了解決假日一位難求的窘境,茂鐘將咖啡店重新裝潢。現在的風格,已經是明亮而具現代感的咖啡館了。他也努力學習烘豆,嚐試把豆子最好的味道呈現出來。經過不斷的努力與試驗,也在烘豆賽中大放異彩,拿到冠軍的頭銜。現在的他已經晉升為評審,但是仍然非常謙虛。

 

最近有位朋友在台東開民宿,用的是他們家的豆子。他們全家居然專程跑去台東,為民宿裡的咖啡機調整設定,只為了讓每個客人都能喝到風味最好的咖啡!這種精神實在太令人感動!

 

他們的心裡總是想著別人,在做事情的時候,也總想著如何把事情做好,做到位。而這樣的做事態度,錢,一定會跟著來的!

 

每天早晨,當我打開磨豆機,咖啡的香味飄散開來,我的思緒總是連結到這間溫暖的咖啡館。想起翁爸靦腆的微笑,翁媽熱情的招呼,茂鐘爽朗的笑聲,以及在那裡認識的咖啡同好⋯⋯

 

謝謝你們!如此認真的做好的咖啡,豐富了我的生命!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