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找朋友吐苦水,你的人生會往後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讀書會裡,常常會有同學問到,怎麼做才能讓周圍的人,也願意來學習智慧呢?

 

這讓我想起一位老朋友。她是我的小學、國中兼高中同學!我們常常一起出遊、聚餐、聊天。有好幾年的時間,她是我生命當中很重要的支柱。

 

那時候我卡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以及婚姻的功課裡。每一次聚會,我總是忍不住抱怨起家裡的大大小小,吧啦吧啦的講幾個小時,對著她猛倒垃圾。

 

垃圾倒掉之後,情緒得到抒發,我就比較能夠平靜的再回去過生活。但自己的功課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所以我的情緒還是會持續的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必須再跟朋友訴苦來平衡自己。

 

幾年之後,我的好朋友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舉家搬遷到大陸。這個變動意味著我的「垃圾桶」消失了。

 

我的情緒從此失去抒發的管道,只能不斷地累積。有一陣子,我常常在半夜因為胸口悶痛而醒來;有時候看著鏡中的自己,會不知不覺的流下淚來;到後來,我甚至希望自己睡著了就不要醒來!

 

然而也因為這個「痛」,才開啟了我的靈性追尋之路。我開始閱讀身心靈的書籍並且參加許多工作坊。後來透過跟著章成老師學習,才得以穿越今世的生命課題,而能發自內心喜悅的活著!我也終於明白那些生命中的衝突,都有自己要調整的地方。透過有意識的覺察與調整,我得以做過這些家庭功課。

 

開始學習智慧之後,我從倒垃圾的人,漸漸變成了旁人的垃圾桶。許多人經歷的痛,我都體驗過,總是很能感同身受。

 

身邊有一位比我年輕約莫10歲的朋友,人生的經歷和我很相似。對於自己跨越不過的議題,總會詢問我的意見。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一起用餐,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我當然也跟她分享很多自己成長的經歷,包括閱讀的書籍、諮詢與上課的資訊,以及自己蛻變的幾個關鍵。

 

然而她並沒有選擇走上學習智慧的道路,而是像以前一樣,只想找我倒垃圾。每一次她抱怨的內容,都離不開婆婆、先生和小孩(跟以前的我一模一樣)。

 

我清楚的看見,在這些關係裡,她有必須調整的地方。也看見了現階段的她,並「沒有」想要改變自己。因此我的陪伴對她而言,只是定期來清運垃圾的「清潔隊」而已。

 

那麼只要我繼續當她的垃圾桶,她的困境也就不會獲得解決。

因此我的陪伴對現階段的她來說,就會是「雙輸」的。

只要我繼續當個垃圾桶,她的人生就停滯不前,我也感到「無力又無奈」。

 

所以,面對這些還沒有準備好要往上走的朋友,暫時跟他們保持距離,可能才是現階段最恰當的做法。或許他們必須要痛到一個程度,才會想要做出改變(就像十多年前,我的好朋友搬去大陸那樣)。而我們也不會在這樣的陪伴中,繼續被消耗。

 

大部份人只要日子還過得去,是不會想要學習智慧的。人們總是要跌很大一跤,例如得了癌症,老婆跑了或是出了車禍,才有可能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究竟是怎麼了?有更多的人,是人生已經栽了大跟斗,仍然冥頑不靈的。

有句俗語「不到黃河心不死」,適切的表達出大多數人類的劣根性。所以,暫時保持距離不聯繫,或許他們會很痛。但也因此才有可能讓他們「痛定思痛」。

 

但是,有的人說,我很愛我的家人,叫我放下他們,我就是做不到啊,怎麼辦?

 

假設你是個美食主義者,很愛吃又很難忌口,於是體重就隨著你的年齡增加而不斷上升。你嚷嚷著要減肥很多年。有一天,當你成功減重20甚至30公斤,你周圍的人,會無視你的改變嗎?當然不會。他們會好奇的問你,你是做了什麼?怎麼能成功瘦下來呢?

 

而學習智慧也是一樣。假設原本的你個性急躁,衝動易怒,自私小氣。後來卻變得不急不徐,沈穩內斂,慷慨大方。身邊的人怎麼可能視而不見呢?他們也會好奇,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那個時候,你要拉他們一把(建議他來學習智慧),就拉得動了!所以,為了你親愛的家人,先讓自己變好吧!

 

最後,我想跟周圍那些還困陷在困境裡的朋友們說:生命一定有出口,但倒垃圾不是出口,學習智慧才是往前走。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