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遊戲《光之屋》回顧自己社會參與的過程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年前,和同事一起去玩了一款遊戲《光之屋》,在遊戲結束後的幾週,一直想試著將當下的感受整理,但思緒卻猶如亂成一球的毛線,不知從哪兒開始梳理,最後這團雜亂毛線只好被我暫時擺放一旁。


如今,卻偶然又想起了這件事情,回過頭來看,那團雜亂的毛線似乎在自己的生命多了滄桑和淬鍊後,可以找到線頭了。


十年前的我還是個學生,對於這個社會不大不關心,發生什麼事情也與我無干,只想著讀好書,畢業後進到不錯的公司工作,有個好職位好頭銜。那時候的我眼睛應該都長在頭頂上吧?只會向上看,朝著社會上所定義的菁英看齊。


更別說對於政治冷感這件事情了,選舉期間鬧哄哄的活動和議論充斥街頭,宣傳自己的政見,呼喊著投他一票,但選後這些政見卻在被擱置一旁,這些政治人物的嘴臉讓我覺得選誰都一樣(爛),反正政見都只是在選舉時候拿來參考的。我沒有像身邊的朋友們,因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而開始關心政治,我也不懂,為什麼那時候這麼多年輕人要上街遊行抗議,到底是在反對什麼,還因而受到警察的驅離。


我就帶著這些想法懵懵懂懂的畢業了,只是,畢業後卻沒有照我理想的藍圖走,生命之流讓我去到許多地方、接觸不同事物,認識了很多人,而透過不斷的對話,我我開始了解這些沒有在教科書出現過的族群歷史及關係,也拓展了我的視野。


很感謝那時候我身邊出現一群同事,不斷地在提升我的公民意識,讓我逐漸了解到台灣經歷威權統治到民主化過程的辛酸血淚。正因為我們一生下來享受著前人打拚的甜美果實,所以忽略了前人們守護著民主這棵樹並將它照顧到這麼大的辛勞。或許就如同人家說的,民主自由就像空氣,只有在窒息了才會了解到它的存在。


因此,我試著參與公共事務,關心有興趣的社會議題,選舉之時閱讀候選人政見後審慎的投下手中那一票,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其實開始深入了解就會發現到,沒有一個100%完美的政策,決策者在眾多利益考量下做出一個看似最好的選擇,忽略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去監督政府施政狀況。


回過頭來講最一開始提到的《光之屋》遊戲,這是一款以殷海光故事作為主題,並於其故居中進行實境解謎角色扮演遊戲,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而在遊戲開始之前,我們都事先閱讀所選角色的人物設定及背景資料。


殷海光故居

殷海光故居


(這裡就不深入描述遊戲情節及角色,以免影響到那些尚未玩家的遊戲體驗。)


雖然我並沒有選到最想要的角色,但幾年後回顧這一切,才發現這角色根本是為我量身打造。我對於我得到的資訊信以為真,以為我是唯一掌握「真相」的關鍵人物,努力的讓大家清醒過來,但直到最後,才發現我得到的竟是假訊息,而成為傳遞謠言的工具人。


現實中也很常遇到類似的狀況,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以至於所獲取的資訊不同,而我們便依據這些資訊進行判斷,為了這些我們所認為的事實據理力爭,但殊不知這些只是一部分的事實。


遊戲的最後,夥伴們提出證據並使用各種方式瓦解我所認為的「假真相」,在千鈞一髮之際,我選擇相信他們,同心協力完成儀式,順利破關。


2024的總統大選已經落幕,在這過程聽到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人們表達他們各自的立場和想法,各派支持著也因此爭鋒相對。或許就如同遊戲裡面的角色一樣,因生長背景以及獲取的資訊不同,而做出不同的決定,我們因為各自的立場去選擇能為我們發聲的候選人,而這些人也帶著選民的期待去推動對國家有益的政策,這就是民主的可貴性。縱然它仍有缺陷,但也因為如此,才值得我們守護以及努力改進的空間。


歷史的每一頁都是由前輩們的血汗和奮鬥所書寫而成,他們為了我們今天所享有的自由、平等和民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價。每當我閱讀那些歷史史料,總會思考著自己是否能夠像他們一樣勇敢地站出來,抗爭不義,面對著強權的壓迫、不公的情境,我是否能夠保持堅定的信念,挺身而出,為追求公平正義而奮鬥?同時,我也反思自己是否成為了既得利益者,是否因為手中握有權力而漠視他人的痛苦和需要?


複雜的情緒在我心頭湧現,卻也讓我更加珍惜眼前的自由和民主,也想要努力去了解這些在課本上被草草帶過的歷史,以及更積極地參與公共事務。是的,沒有人是局外人!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