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遊戲《明星志願2》的領悟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的時候,英文作文有一題是寫關於我的夢想,我當時寫我想把所有的單機遊戲買下來,塞滿我的房間,這樣我就可以玩很多遊戲,文章印象中還有提到為什麼我喜歡玩單機遊戲,大致上是因為有劇情或是可以在遊戲中成長,喜歡那種慢慢變強,同時可以了解一個故事的感覺。

  當時老師看我寫的作文,就覺得很有趣,就分享給大家,全班也因為我的這樣寫而大笑,當時在語文資優班,班上大部分都是女生,很多人的家世看上去都很不錯,從小就接觸國內外文學的讀物或影視,也懷抱遠大的志向。在夢想寫下想要買下所有單機遊戲顯得超突兀的。哈!我忘記當時為何這樣寫了,或許有搞怪的成分吧!但是玩很多很多的單機遊戲的確是我小時候很想做的事情。

  哥哥們都會買喜歡的單機遊戲,每當我看他們玩完,我就會拿來玩,印象中玩過軒轅劍系列、絕代雙驕系列、幻想三國誌系列、楚留香傳、世紀帝國和明星志願2。每到假日我就會熬夜玩遊戲全破,迫不及待想完成,像追劇一樣想看結局。

  認識我老公後,才知道原來有steam這個平台,可以花費買很多遊戲,甚至有很懷舊的遊戲像明星志願2。在寫論文焦躁的期間,我就打開來玩。

  明星志願2是藝人養成遊戲,時間線只有三年的時間,每天需要為主角排程,每天的做的事情像是打工的內容都會影響主角的各種技能。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玩法就是輸入密技,將技能點滿,就可以在很早期接很多演藝通告,而且我還會將時間排滿,讓主角超級充實,所以很常在ㄍㄚ戲,也常常使主角生病,不過因為殺青很多電影和玩程很多唱片,三年後,主角就會成為藝能天王,算是努力也是有成果的。

  在遊戲的過程,我可以安排主角1000多天的日子,她一開始的打工選項只有四個,餐廳服務員、街頭藝人、收銀員和民歌餐廳駐唱,每一項取得的當日薪資都不一樣,增加的技能點也會不一樣,像收銀員就會增加智慧,可能是因為需要很多情緒勞動,又要面對客人,累積起來的便是會智慧;而民歌餐廳駐唱想當然爾就是歌藝的能力會增加。隨著能力越來越強,或是某些技能有達到指定的數值,NPC莫叔就會介紹更多不同的工作機會或是人脈給主角,使角色拓展工作機會,最後甚至慢慢地可以接到通告。

  不過30多歲後,我的玩法和17歲的我玩法不一樣了,也可能是每次都是藝能天王的結局我玩膩了,我在想主角是否有不一樣的未來,我想讓主角專注在一件事上,可能是創作曲家、專職歌手或是諧星等等,發現這樣一來,主角的時間變多了,不會像以前一樣一直在趕趕趕,比較不會生病,也可以較為工作生活平衡的將一件事做好。這好像也在反映我對生活態度的轉變。

  結局有一項是職員,而這個職員的角色,就是需要每天都是做收銀員,假日休息,三年後就可以變成職員,雖然看似普通,但是在操作上來,每天準時工作六天,休息一日,主角確實可以存到錢活著,但是的確遠低於接通告的收入,但是要達到接通告,是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如果是玩最困難的,可能一下子就會破產了,這也讓我反思生活存在著挑戰風險尋求機會或是穩定的過每一天的型態。

  總之,這十多年來斷斷續續地玩了這款遊戲,不同的年紀和人生經驗會讓我有不一樣的玩法,也使我在這個遊戲中有很深的領悟呢!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