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聚餐威脅換部門 韓國上班族年關不好過

年關將近,無論是朋友聚會、公司聚餐等場合也多了起來。許多公司都會舉辦 #尾牙、春酒等大型聚餐活動,大家都希望可以在抽獎中分一杯羹,也期待公司可以邀請喜歡的藝人到尾牙演出。然而,韓國有一群深受年末 #公司聚餐 所苦的上班族,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

韓國「職場甲質119」檢舉專線今年以來接獲的權力濫用 #職場霸凌 檢舉的1703封e-mail中,就有48件是跟聚餐甲方行徑(權力上對下的欺凌,韓文갑질/ #甲質)相關,其中30件是強迫聚餐,18件是在聚餐中排擠特定人士。


👻 韓國職場聚餐鬼故事

職場甲質119接到了以下幾則檢舉:

苦主1😥:「每個月部門都會以「聚餐費」為由收取一萬塊的費用。我從幾年前開始就不參加聚餐,也不繳聚餐費,但最近部門主管開始拿這件事作文章。他說這次我再不出席,就只能把我調到其他部門。」

苦主2😥:「部長在第二攤結束後問我要不要跟他單獨續第三攤。我覺得時間很晚了,兩個人單獨去喝酒也有點危險,就問了其他人要不要一起去。但部長說一定要跟他單獨前往,所以我也只能跟他去了。在酒局上,他一直評論我的外表跟身材,讓我感到相當羞恥。」

苦主3😥:「我已經被當成透明人一個月了。除了不找我吃午餐以外,有一天欺負我的上司甚至來找我,叫我以後都不要參加聚餐了。」


⚖ 亂象怎麼管?

韓國雇傭 #勞動部 的《職場霸凌診斷與預防對應手冊》將「強制參加聚餐」,視為職場霸凌的一種。根據韓國 #勞動基準法,違反職場霸凌條文,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易科3千萬韓元以下罰金。


❌ 過時職場文化需改善

職場甲質119勞務士表示,無論是強制參加聚餐,或是聚餐時單方面排除員工,都是明顯的職場霸凌行為。社會應屏除只有聚餐才能促進溝通與團結的過時觀念,並改變將酒局與晚間聚餐是為理所當然的職場文化。


參考報導

韓民族|“불참하면 타 부서 전출”…송년회 시즌 ‘회식 갑질 주의보’

在韓國生活的你,想知道韓國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有什麼重要的變化與新知嗎? 日常消費或是交通有什麼新的政策與討論呢?萊福帶給你滿滿的生活新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