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失戀了怎麼不再想一個人—六個步驟走出陰霾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黯然分手、曖昧無果、突然被消失,經歷以上這些情況後,最痛苦的大概就是懷疑自己的價值,心中充斥著不甘心的念頭,思考對方離開的原因。理性告訴自己,消逝的愛情不需要理由,不需追究原因。

下定決心不再想起一個人,決定重新展開新生活,但感性上卻克制不住想念一個人的慾望,越是想忘記,越是扎心。覺得自己很沒用,至此陷入一個負向迴圈。

但事實上我們可以不需如此,失戀很痛苦,但也許藉由以下的方法,可以減輕一點椎心疼痛。如果想要徹底擺脫前段戀情,不再越想忘記越記起,可以參考以下內容,用六個步驟,迎接全新的自己。


一、不追究原因

別再苦苦思考離開的原因,因為就算知道原因也不能改變結果。換個角度想,也許是上天在幫自己離開不適合自己的人。堅定信念:上天會再派遣更適合自己的人到身邊。不斷思考分開的原因就像是在為家裡後院的雜草施肥,不只搞錯重點,還只會增長痛苦與煩惱,陷在自我否定的思考路徑中找不到出口。

 

二、列出對方的缺點

寫下所有想到對方的缺點,先不管所有道德規範,現在要做的事是趕快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所以請把對方的所有缺點都列出來,無限放大也可以。寫完之後會發現,其實自己值得更好的人,畢竟,「對方的不珍惜」,就是一個最大的缺點。

 

三、我是高價值男神/女神

寫下自己所有優點,並無限放大。盡管自吹自擂,反正這份清單只有自己看得到,我們並不是驕傲自大,這只是幫助自己走出傷痛的其中一個步驟。寫完這份清單後,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會遇到最適合自己的人」,寫下想給自己打氣的金句,例如「我要活出最精采的自我」。

 

四、刻意安排忙碌精采的生活

用力工作、用力玩耍,讓自己筋疲力盡,沒有心力想起別人。別陷在悲傷的漩渦中,別自己沒事待在家、躺在床上,這樣只會增加想起他的機率,進而越陷越深。但如果沒朋友、不想出門,有個最簡單的做法,找部之前沒時間的劇來看吧,現在有理由沉迷,追劇追得昏天暗地,當專注於一件事的同時,這個人早已被忘到九霄雲外。而自己會記得精彩戲劇的內容,忘了自怨自艾的情緒。

 

五、紀錄想起一個人的時間與次數,破除壞習慣

刻意將生活安排的忙碌,稍一分心、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是會又不禁想起這個人,這時要做的事是把想起此人的次數、時間列出來。舉例來說:早上起床後想到他,告訴自己別再想之前想了五分鐘,記下來。搭車通勤的路上想到他,記下來。晚上和同事聚餐竟來到第一次約會的餐廳,整場兩小時的聚餐,有一個半小時都在想他,記下來。

想念就像一種習慣,破除習慣的第一步驟是紀錄。準備一個隨身筆記,紀錄自己想起這個人的時間。連續記錄三天後檢視自己花在這個「壞習慣」上的時間,自己一定會感到後悔,這些大把時光可以用來追劇、讀書、放鬆身心,都遠比緬懷一個不適合的人更有價值。

接下來要做的事是改變習慣,想起他的時候,想著前一個步驟寫下的金句「我是最棒的,我會遇到最適合我的人」,「我要活出最精采的自我」,不斷洗腦自己,這樣的意念會變成真實。

 

六、為自己訂定目標

除了愛情,我們一定還有其他人生目標,帶爸媽出門玩、出國自助旅行、學習一項技能,給自己一個目標,並且做到做好,重新建立起自己的自信與價值感。

 

男孩們,女孩們,失戀了很痛,但越快振作起來,就能越快發現上天派給自己那個適合自己的人。當未來的自己遇到這個適合自己的人,自己會感謝現在這個積極努力振作起來的自己,不論我們的心受到怎樣的摧殘,我們都不能因此被打倒,不能因此絕望,我們反而要藉由這個機會讓自己完成一個目標,重建信心的同時也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