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時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 先找找你的Role Model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諮詢了一些人後,其實蠻常有人有類似的困擾,無法想像未來的樣子、不知道自己理想中的樣貌...,在現在的生活中過一天是一天,無盡的倒數假日來臨的日子。

好像不知道自己在追求甚麼,也不確定是否正在「想成為的樣子」的路上,好像沒有標竿可以對齊,所以有著深深的無力感,載浮載沉在生活中,然後被迫推進到人生下一個時間點。

或許生活都過得去,但是隱隱約約有種少了些甚麼的感覺,實實在在的影響生活,變的懷疑、困惑,甚至是自覺情緒莫名低落。

如果你也對未來的樣子困惑,或是有上述的困擾,這篇將介紹一個簡單的小方法給你,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閱讀呦:)


目標線(goal line) v.s. 靈魂線(soul line)

真正的幸福存在於你的目標線與靈魂線(使你成長並能照亮你之事)兩相融合

首先,想先介紹這個觀念,這是出自於《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一書。

目標線是關於「有甚麼」,類似一些由外在生活所取得的成就,例如: 金錢、權力、地位、頭銜、美貌...等等,通常是一種比較容易有架構去追逐的條件,也是定義成功最簡單的方式,但也容易使我們掉入一個不斷追求數字上表現「要更多、再更多」的數字陷阱中。

而當我們困在追求更多目標的渴望之中,時常錯過的是對於「靈魂線」的探索和追求。

書中說到: 靈魂線是你的成長、目標和擴展的所在,這代表選出真正能照亮、或鼓舞你的事。我認為靈魂線談論多的是關於你「是甚麼」。而這些事往往很難以數字衡量,甚至是很難有通常的架構去參考,因為這很因人而異。

而本篇要介紹的Role Model方法,就是以你為核心,去思考你渴望成為的是甚麼,幫助你在朝著目標線去努力的同時,也能往自己的靈魂線更加靠近,確保正在追尋、努力的方向為心之所向。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三個面向找到最適合你的工作)


Role Model (角色楷模)

Role Model是一個令你欽佩,並使你想要與之學習、模仿的對象。而某種程度來說,也反映出了你內心渴望的成為。因此在對齊未來時,找到角色楷模,比較能夠輕鬆一點的去萃取你的「靈魂線」為何。

Step 1. 找出一位欣賞的、喜歡的對象

這裡要注意的是,這一個角色不限於周遭的朋友,他也可以是某個youtuber,某個演員,甚至是遊戲裡、小說中、戲劇中的角色,甚至不一定要是真人,可以是動畫中的角色,虛構出來的角色。

對於一時之間難以找到這位對象的人,你也可以思考看看:

  • 你常常受誰啟發?
  • 常常聽的podcast?
  • 喜歡的書的作者?
  • 常常看的youtube頻道主持人?
  • 再或者是你時常會在ig限時動態上,忍不住轉發、收藏誰的內容?

Step 2. 探索原因,找出關鍵字

在找到這個人之後,可以去想想看:

  • 他令你印象深刻的故事為何?
  • 你欣賞他的哪些特質?
  • 對你來說,他閃閃發光的時候是在做哪些事的時刻?

在這個階段,可以盡量去描述他對你而言,最難能可貴,印象深刻的故事,然後盡量萃取出一些關鍵字。

舉我的例子來說,我的第一位Role Model為Ms. Selena,是一位分享生活理財的youteber,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創業家。剛開始看到她的頻道,很喜歡她簡單易懂且含金量高的理財影片,也很喜歡她介紹書籍的影片。

她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時常激勵我去學習,進而產生行動與改變。並且她的親和力十足,偶爾有點小小的傻氣,讓我覺得若我想成為她這樣子的人,也不必太過嚴肅和拘謹,平凡且真誠的樣子其實就可以帶來不少的正向影響力。

而關於這段敘述,我的關鍵字就是 #給予影響 #自信表達 #傳遞價值 #正能量 #分享所學,這些就是關於我的靈魂線所想追求的。

Step 3. 找出兩位以上的Role model

在這一步驟中,可以擴大去尋找這樣的角色楷模,重複說出這幾位楷模吸引你的地方,統整出關鍵字,去比較看看,是否有重複次數極高的關鍵字,如此一來就可以更確定你的靈魂線到底為何。

Step 4. 列出最小行動方案

在統整好關鍵字之後,可以列舉出一些些行動方案,而他不需要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

以我的例子來說,最小的方案僅僅只是和周圍的一位好友分享我在書中得到的觀念或想法,簡短交流;接著是近一步在社群上分享推書;再後來才是在這寫文章,分享想說的話。前前後後花的時間不少,我慢慢的行動,但都在大方向上。

Step 5. 實際行動

面對現在卡住過不去的地方,那些解法可能藏在未來的嘗試之中

我覺得重點是當你付出實際行動,去感受、體驗理想的自己後,可能就會對於現在的生活有一些新的看法,或是對於自己有一些新的發現。

像是對我來說,我從不知道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時間像用飛的,而且成為開啟我一天的能量來源,他居然不是耗能,對我來說是一種充電活動!


總結

想達成理想生活的模樣,並不是埋頭苦追,而是適時的抬起頭來確認是否在對的大方向之上,追逐的目標才比較有機會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出了社會之後的我更常迷茫,因為已不像是在求學時期能夠自然而然的有下一個目標(Ex. 考大學),然後再下一個目標(Ex. 念研究所)。而Role Model是我非常喜歡也覺得很實用的方法,有助於我去想像未來那個自己的理想我。

在這裡也分享一個很有力量的問句,是我在職游學習職涯諮詢時所學到的。當你在缺乏自信,焦慮地困在谷底動彈不得時,問問自己:「面對自己現在的狀況,若是可以和這位Role Model說說話,你覺得他會和你說甚麼呢?」

以上在這裡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到也許正在迷茫中的你喔!

(延伸閱讀: 探索職涯諮詢 - 職游的職涯諮詢系統)


2會員
6內容數
高敏人 / INFJ / 投射者 分享自我成長與探索,在最迷茫的時候成為了職涯諮詢師,喜歡看見每個人的珍貴與閃閃發光的地方 諮詢歡迎至IG帳號私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