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白的第一次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什麼時候,我們會被稱作是大人呢?當我們初入職場,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那瞬間,可以說是脫胎換骨,踏入「大人」的世界。

初入職場的第一個月,我感受到成語「力不從心」的真正含義,從當了20年的學生,突然轉換環境,不是容易的,任何事情都變得不熟悉,任何錯誤都可能不被容許。在我的校園經歷中,我會這樣描述自己:「我是一個負責任、開朗活潑、善於觀察,細心且樂於學習的人。」而實際進到職場,在從零開始學習的狀況下,似乎我的人格特質不復存在,我是一個膽小、內向、粗心大意且學的很慢的人。但我其實很懷疑,為什麼我的人格特質和優點,在學校能派得上用場,卻無法在職場上展現呢?

我試想了各種可能,或許是我還不熟悉這份工作的內容,也或許是我不擅長、不適合這份工作,又或許,我根本不喜歡這份工作。
每當我犯錯一次,或是忘記該記得的事情一次,我就忍不住開始這樣想:「我到底怎麼了呢?是我的學習能力變差了嗎?」那一瞬間,在校園裡的光環會蕩然無存,回到家中只想躺在床上,而我當初作學生時發誓自己絕不要成為無所事事的大人,我現在的樣子,就像是那樣子,令人厭惡。

我到現在仍然不明白,為何開始工作之後,需要比身為學生時付出更多的努力與毅力,去要求自己不像個廢人,維持自己的活動力。明明當學生的時候,就算學分爆滿、報告一堆,一樣可以要求自己早起執行早晨的咖啡儀式感,而我不認為這單純只是因為「年齡的增長,我認為這是更複雜的議題。


而我在職場上第一次感受到「獲得」卻是在我被主管罵的那一天。

在發生這件事之前,我對主管的印象是嚴厲、龜毛、硬梆梆,因為他的眼睛很大,所以當他盯著我說話時我會不自覺感到害怕,總覺得他對我不是很滿意。

之前有幾次我被指派一些小工作,主管會直接說,我覺得你這件事沒有做得很好。而我剛開始覺得是他自己指派工作時沒說清楚,這份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所以怎麼樣做才是友達到標準等等細節,後來我也認為這是職場上其中一課,身為工作的人,應該在被交付工作時詢問清楚這份工作帶來的目的,確認內容之後再著手進行。

總而言之,那天是這樣的。我做的是服務業相關工作,上班的前一天剛好是我們店做活動的最後一天,意味著隔天需要進行撤展,把配合活動的商品全撤下來,並且更換商品上架,而因為如此有其他同事早早在開店前就開始上班,在營業的當下,整間店會變得完全不一樣,而這也意味著會有一陣子的混亂與雜亂。

當商品下架後會被擺放到倉庫裡,但在放到倉庫之前,可能需要進行整理及清潔、重新包裝,這個工作落到了我,職場小白的頭上,在確認同事需要我協助的部份後,我開始拆裝、包裝、整理、放進倉庫等等工作,而我們店裡有個工作區,就在櫃檯的旁邊,一面小桌子,我就在哪裡遵循指示工作,而漸漸到了晚上,只剩下我和店長兩人,桌上的東西慢慢有在減少,但始終有許多東西雜亂的放置在工作檯上,當我還在想著我處理商品的順序時,有一位常來店裡的客人來報到了。

這位客人每次來都花費大量的時間挑選、購買,然後要求分很多次結帳,於是看見他來我們大家可以說是又開心(業績)又疲憊(很忙),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主管突然對我大聲說話,他說:「不要再用那個東西了!」我趕緊放下手邊工作,然後呆滯,他接著說:「桌上的東西沒有一個是要賣的,放在那裡一整天了。」這時我完全停下動作,然後和主管說:「這些是某同事放置在這裡請我幫忙整理的,剩餘的我不知道他想怎麼處理,所以我想說不要亂動。」然後他回答:「那就丟掉。全部丟垃圾桶。你就丟!我會請那個同事賠。」我頓時被嚇到,然後腦袋一片混亂,因為我並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事,再者,我得分辨他說的丟掉是真的丟垃圾桶,或是氣話,而這也是我入職以來看過他發最大脾氣的一次,可以說是初入職場第一次被斥責的經驗。

我被罵的一頭霧水,甚至玻璃心的有點想掉淚,而在主管服務完那位客人,我也服務完其他客人後,主管突然說:「你知道剛剛問題出在哪裡嗎?」我回答:「是因為剛才有客人需要服務但是我手邊還沒忙完所以沒有及時服務客人嗎?」主管說:「不是,是因為常客來,會需要大量時間服務他,但現在只有我們兩個,我需要我在服務他的時候,有人可以在我協助我。」我點頭,儘管我仍然有著傲氣,覺得很多地方不解。然後主管也說:「我知道是另一位同事負責這件事,他請你幫忙,所以這不是你的錯,你也不用擔心,我是一個唸完就過的人,我只是希望,我們都應該學習,注意現場情況來決定事情的先後順序。」然後主管開始和我說他之前也念過別的同事,因為當時發生了什麼事等等,但我完全沒在聽,因為我的魂還沒回來,我仍然處於失神的狀態。而這部分也是我最討厭的「訓話後的談話檢討」,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上下級的身份。

我不確定我當下的表情是什麼,我甚至戴著口罩,主管開始找我聊天,他似乎有點擔心我,打烊後我們一起下班,主管甚至提了我該提垃圾袋,而我腦中開始思考剛剛發生的事情的所有細節。

儘管我玻璃心,但同時我也是個理性、講道理的人,因此我並不會因為自己被訓斥就不思考是非對錯,我開始整理我覺得作為上級,主管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首先,我認為他應該「好好說話」,希望同事做、不做什麼事,一開始就用好的態度表達。再者,我認為身為主管,擅自請下屬丟掉「公司」的東西是整件事最大也最荒謬的錯誤。他請我丟掉的東西,是公司的資產,是有帳的商品,要丟也是主管親自丟,怎麼會請剛進公司的小白,一個沒有權的員工做這件事,再者,若我真的丟了,主管請同事賠,那我如何做人?又或者,誰能證明是主管要求我丟的?誰能幫我做證?


沒想到,隔天卻有意外的反轉。

隔天,我和主管都有班,在我準備要吃飯休息時主管走進辦公室跟我說,可不可以麻煩我幫他一個忙,然透拿出了一個我意想不到的東西。那個東西是我之前單獨和主管搭班閒聊時有提過自己買不到很久以前公司曾經出的一項商品。主管說:「這個在我家很久了,你幫我個忙,斷捨離。」我很驚訝,但當下馬上能明白主管的用意,我想,他昨天回到家應該也為了他的言語反省了許久。

在細節上,主管當時用的言語,是對我說「我們都應該要學習」,但其實他是希望我能夠學習,這就是說話的藝術,而在繁忙的工作結束回家後,還能夠自我反省並且思考我們的身份應該用什麼樣的處理方式最恰當,讓我對主管完全改觀。

似乎大人就是這樣相處的,做了不至於道歉但不是很恰當的舉動,道歉會讓往後相處更不自在,但裝沒事好像又有些刻意,這次歷經的小事讓我對主管既佩服又尊敬,果然在社會上打滾的人就是不一樣。而之後我也想了許多,儘管我對主管當天的語氣和情緒表現不是很贊同,但我不覺得我可以做到和他一樣,儘管在職場多年仍然時時刻刻反省自己,而且是當下立刻反省,試圖找想最好的方案,讓這件小事能夠圓滿,而這就是我想成為的大人的模樣,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所以我要繼續學習。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第一次,事情可能很小但是很深刻,當下覺得很沈重很悲傷的事但給了我們珍貴的教訓,而這是我在職場上許多第一次之中收穫最多的事,我很感謝身邊有這樣的大人出現,讓我在踏入社會後還保有犯錯、自省的機會,有持續學習成長的動力。而在此之後,我也開始學習用不同心態看待目前的工作,我開始工作當作學習,多學算我多賺到,我也開始尋找上班的樂趣,和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我發現這樣的心態才是真正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也開始期待我人生中每一個願意教導的人事物出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