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與職場銜接的調適之道—給新鮮人面對自我角色衝突的三個建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我覺得最近越來越不快樂,近期朋友聚會時都跟我說我變得沒有以前那種樂天的感覺。」一位年輕朋友這樣說道。

我想請他說得更清楚一些,於是反問:「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你覺得最大的差異在哪裡?」

「大約是從工作半年後開始有明顯感覺,跟以前學生的時候差很多,與人應對進退都要很小心,我真的很不喜歡現在這個我…」他明顯情緒低落。

「嗯,確實學生時的應對進退跟實際工作的情況不同,我認為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本就會因為角色不同而出現多個面向,而學生時的你和社會化過後的你,都是為了因應不同情況而發展出來的,不須追求強硬切分,你該思考的可能是這樣的工作環境是不是你想要的,而不是去否定那個在這工作環境下出現的你」

--------------------

一個新鮮人剛踏入職場,難免會感到挫折與掙扎,這其中的角色轉換是一大挑戰。

除了工作本身的適應之外,不僅要面對工作本身的挑戰,還要學會如何在新的社會角色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可以由以下幾個面向來調適自我角色的衝突。

 

認識自我多面性

每個人都有多重身份,而這些身份都有其獨特的行為準則,以及周遭人對於這個角色的期望值。

學生時代的輕鬆自在與職場上的謹慎小心,都是個人在不同環境下的自然反應,重要的是要讓自己了解這些不同的面向並不矛盾,而是共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自我。

 

學習新社交技巧

職場上的溝通與互動往往比學校更為複雜,面對到更多的地域、文化、年齡層的人群,我們需要學會如何在保持真實自我的同時,又能適應職場的規範和文化。

這包含了學習如何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處理與他人的衝突、以及如何建立專業的人際網絡。

 

尋找標竿與目標

在每個職業中,一定都有做得特別好的前輩,新鮮人可以在其中觀察哪個會是未來的自己想成為的對象,並以這位前輩為標竿。

有了標竿,就能更明確自己的職涯目標,幫助新鮮人在職場中保持方向感,有了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工作目標時,就能減少角色衝突的感覺。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若是這環境裡並沒有能成為自己標竿的前輩,就得思考是否要繼續待在這職場中了。

 

 

綜上所述,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在面對角色衝突時,若能學會去認識自己的多面性學習新的社交技巧,並確立一個標竿來設定目標,就能讓自己在保持個人特色的同時,也在職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而適應職場文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當自己逐漸熟悉這種微妙的自我切換,會發現所有的面向都是構成自己的一部分,並非對立而是互補共存,找出專屬的平衡點,用以開創屬於自已的一片天地。

 

#CarryKuoOnBoard


延伸閱讀

職場自我提升之旅—選擇成長,而非逃避

先做好本份,再談改革—從歐陽脩的故事談職場新人的處境與出路

職場溝通激烈時,如何保持冷靜和有效溝通?

172會員
78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校園職場都適用!學習『三大人際關係技巧』:輕鬆獲得好人緣與運途如何贏得他人的喜愛 微笑:書中指出,微笑是最簡單且最有力的贏得他人喜愛的方法之一。微笑能夠傳達友善和熱情,讓人感覺受到歡迎和重視。 記住他人的名字:記住並稱呼他人的名字是展示尊重和關注的具體方式。名字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最甜美、最重要的聲音,因此稱呼他們的名字能夠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 真誠的讚美
Thumbnail
avatar
繆思小熊
2024-05-23
《新進員工如何應對表現壓力》02|職場角色與責任本文解釋基本的職位角色、責任及其對個人表現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11
黛西塔羅讀新聞系列~ Mean Girls辣妹過招的校園霸凌遭遇在職場也會出現?看見光明塔羅牌與月亮女王神諭卡提醒我們成黛西塔羅讀新聞系列~ Mean Girls辣妹過招的校園霸凌遭遇在職場也會出現?看見光明塔羅牌與月亮女王神諭卡提醒我們成功之道是要培養強大的自我!2004年的「辣妹過招」這部電影2024年又翻拍了,在高中女生之間競爭與霸凌的這種遭遇,是否會延伸到職場當中?
Thumbnail
avatar
李黛西
2024-01-17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民主、法治、全球化 現代原民社會面臨的衝擊與掙扎—《哈勇家》《哈勇家》以原住民社會及漢人帶來的選舉文化為核心,講述主角「哈勇」一家,因為家長巴尚決定參政,而引發天翻地覆的改變;儘管有不少素人演員,但卻也因此增添了紀錄片般的自然感,並且深刻地呈現了現代原住民家庭,所必須面對的衝擊與世代衝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5
其實她人很好相處,但我也不曉得她為什麼被大家排擠?聽說是因為那一件事......。【黑羊效應】校園與職場裡的排擠和霸凌隨著高三上即將結束,學測的腳步逼近,補習班上的氣氛日漸凝重。這些日子裡,利用通勤間隙滑滑手機,是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光,其餘時間時時刻刻都是高壓與緊繃。小建來到上週剛報名的考前衝刺班,迎面走來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5-26
【職場讀書人選書】原來臺灣人是如此被觀看—《臺灣人意象: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臺灣人》電影、電視劇作為大眾娛樂,已經深入現代人的生活,尤其有了各種影音平台,就算不出台灣,同樣也能夠接觸各國的影視作品。儘管如此,觀眾或許很少會想到,其他國家的觀眾同樣也會藉由影視作品,來建構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一切認知。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5-06
多益課程|線上多益課程|幫自己的TOEIC多益證書鍍上一層金|創造職涯更多可能性|隨時上課不受限|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多益考試時間約150分鐘,乍看之下考試時間很長,但是題目多達200題,還記得學生時期去考多益TOEIC都好緊張。為了在多益考試時間內盡可能的拿分,我開始研究多益課程、多益補習與線上多益,在所有的多益補習裡我最喜歡菁英補習班的規劃。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3-23
接軌疫後職場新常態!Yahoo奇摩暑期實習計畫全面「遠距辦公」 挑戰跨國協作,「溝通技巧」、「主動積極」與「靈活應變」成關鍵特質 重視多元共融,吸引跨界人才!海內外學生同台爭取展現企圖心! 文、圖/Yahoo奇摩提供   Yahoo奇摩在台深耕逾20年,擁有橫跨內容、電商、數位行銷及通訊等全方位數位服務,透過「Yahoo奇摩暑期實習計畫」持續培育網路新秀,推出至今已屆滿15年,正逢數位環境發生劇烈變動,5G開台、隱私權政策等議題陸續開展。為培育年輕人才接軌產業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6-09
【職場讀書人選書】福祉官員的殞落 日本官僚體系現形錄—《雲沒有回答:高級官僚的生與死》 山內豐德——1990年水俁病責任審判過程,擔任日本環境企劃調整局局長,並在當年12月5日選擇輕生。曾經前途一片光明,被認為將平步青雲達到官僚體系最高層級的知識份子,如何成為眾矢之的,最後走上絕路?為了了解這個過程,當時才20多歲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透過實際訪問遺孀,寫了這本紀實報導處女作,並在20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5-30
58 歲展開的全新旅程!「米原康正」台灣個展現場直擊與對談「新生的次文化,終將會被主流文化給吞噬,或者成為主流。這不只在東京,而是世界各地都會發生的事,這樣的世界一點意思也沒有。」——米原康正。
Thumbnail
avatar
王浩渝 Perry Wang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