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課的感恩結語「感謝同學的陪伴、感謝自己為身體的努力」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有上瑜珈課的經驗,一定有發現,上課前,老師會帶著同學們進行冥想或是呼吸練習,而下課時,老師會帶著同學們回到靜坐的姿勢,有些老師會以三聲或一聲「嗡」,帶著大家結束課程,而有些老師則會帶著大家以感謝的祝福詞,結束一堂課程。

在我自己的教課,我最喜歡在課程結尾處,先簡單重複一次今日體位練習的重點,然後在三次深呼吸之後,重述每堂課都一樣的結語:

感謝自己在這一個小時,為自己的身體,所做的所有努力,也感謝同學們的陪伴,讓我們更有意志力。謝謝大家。

感謝自己為自己身體的努力

這幾年,人們開始發覺「認識自我」的重要,於是嘗試透過不同的心理學或占卜工具,例如MBTI 16型人格測試、DISC 人格分析、星盤塔羅或易經等等,來了解自己的性格與潛能。

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只停留在內在部分,而未擴及肉體。確實,自我認識非常重要,因為認識自己的內在之後,繼而可以幫助我們適應外在世界的一切,無論是在人際或是工作方面。

只是,身為人,我們除了有內在的心理與心靈之外,也有外在的身體。通常,想要有健全的心靈或心理,也必須搭配有健康的身體,因為唯有在我們的肉體能夠活動自如且運作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心理才會舒服,心靈才能提升。

於是,瑜珈的體式練習,就是在透過身體的鍛鍊,幫助認識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與此同時,也鍛鍊內心的強韌與能量的強化。

我有自覺,我對自己的身體其實很陌生,常常必須等到身體生病了,才發覺身體的重要。但是,等到身體功能故障才發覺身體的重要性,通常已經為時已晚。

於是,我喜歡在上課的時候,帶著同學透過練習,認識身體的每個部位(每一堂課,了解一個區域部位,以及與此相關的體式練習),了解自己身體的限制,並且從中認識自己的健康狀態,或是內心的障礙。

請Being畫的樹式女孩。

請Being畫的樹式女孩。

心靈的聖殿

於是,我們可以這樣比喻,我們的身體,宛若心靈的聖殿;倘若我們的心/靈魂,就是自我的神;那麼,每個自我的神所居住的地方,就是神的聖殿,換句話說,我們的身體,剛好就是這個聖殿。

同理,如果你想讓你的神,成為守護你的幸運之神,那麼我們理所當然要每天整理神的聖殿,打掃內部的塵埃,讓每一扇窗、每一寸地板、還有每個盆栽花瓶等等,都乾乾淨淨、清澈明亮。如此,住在我們身體內部的心靈,才會安定清爽、平靜喜樂。

身體就是如此的神聖,我們理所當然要好好照顧身體,也感謝身體提供這個乾淨穩定的環境,讓我們的心神可以安住於此。

於是,每次在上瑜珈課之前,當我們有心提起裝備、換好衣服、來到瑜珈墊上坐下,並且合十靜心五分鐘,然後開始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地練習,幫助我們身體由內部溫熱到外部,任由汗滴一顆一顆落下,軟化我們的筋骨、強健我們的肌肉、連同身體內部的臟腑也在筋脈連動的情況下而受到按摩。這一切從外到內的鍛鍊,都是在強化身體本身,也淨化我們靈魂的聖殿。

於是,每一次的瑜珈練習,都是神聖且幸福的事情呀,這也是為何我總會在一個小時的練習之後,習慣性帶著大家,感謝自己在這一個小時,為自己的身體,所做的所有努力,因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在認識身體、淨化身體、同時也穩定心靈、強化內在的韌性。

感謝同學的陪伴

除此之外,我也一定會帶著同學們,一起感謝身邊其他所有的同學。我是真心感謝同學們願意一起來上課,才讓我有動力來到教室,跟著同學們一起訓練自己的身體。

我本質上不是個喜愛運動的人類,我的惰性很強、藉口很多、又喜歡睡覺。於是,要我以自己的內在動力,驅動自己固定運動,非常困難。

我住的大樓裡,有器具多元且齊全的健身房,但是我幾乎無法提起任何興致,往視野極佳的健身房走去,畢竟,躺在客廳沙發上滑手機,可是人間一大美事啊,到底是為何要強迫自己去運動與流汗呢?

The Body is The Temple of The Soul

The Body is The Temple of The Soul

但是,當我已經有表定的課程時,在時間抵達之前,即使本性再懶惰,也必須提起精神,忍受內心各種無理的藉口與任性的散漫,乖乖驅動身體、抵達教室,再鋪好墊子、打起精神,開啟與同學一起練習慣性課程。

當我是個學生時,倘若不是我已經繳費、老師已經到達教室、還有好多同學已經鋪好墊子準備練習,我肯定沒有動力在自己家裡客廳,打開自己的墊子,命令自己練習那些難度高又耗體能的體式。

當我是個老師時,倘若不是因為同學們都已經抵達教室,正在等待著老師,我肯定也會有許多理由與推辭,而讓自己一再拖延每日該有的練習。

意志力與高能量

當一個教室裡面,有多位同學一起練習,教室內會有種氛圍——展現著大家願意一同來到教室的「堅持與毅力」。

在練習過程,當大家在聽到老師口令之後,即使練習內容再艱難、再難熬,大家還是不斷以緩慢的呼吸與穩定的心,緩解身體的吶喊與抵抗,慢慢由吸呼之中,找到內心的平衡與身體的妥協。存在同學一起練習之間,有種堅持與勇氣的氣息,會產生一種相互激勵與扶持的高能量,讓練習變得更自律穩定,同學們也都能彼此從中獲取滿足、健康與幸福的成長感受。

Namaste

Namaste就是「感謝」。

當所有的練習來到最後,結束了一段身體訓練與休息,而各自坐在墊子上時,我們要將這份來自眾人一起努力練習而產生的高能量,好好收入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同時,也要彼此感謝——感謝同學願意打破自我惰性,來到教室,相互鼓勵並創造共同動能,幫助彼此在身心的進步與提升。

當然,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感謝自己的身體——裝載著心靈的神聖殿堂——一直保護著我們的心與靈,讓我們可以在人間自在地行住坐臥。

能夠有個健康的身體、能夠自在的行動,肯定是做為人類最幸福的事情了。於是,在一起練習完瑜珈之後,大家一起合十感謝,感謝自己的心、感謝自己的身體、感謝同學、也感謝一個美好的場地,最後,再帶著份感恩的力量,來到自己的生活,並且將此傳遞到生活的各種面向,還有身邊的所有的人。

漸漸地,感謝會不知不覺地變成一股源源不斷的正能量,隨時圍繞在自己的生活周遭。

也就是因為這股來自眾人匯集的能量,令人非常感動,我才會在課堂最後,一再重述:感謝同學們的陪伴,讓我們更有意志力。

原來,簡單透過瑜珈練習,我們就能變成一個健康幸福又快樂的人類呀,難怪以前剛開始練習瑜珈時,我的老師會一直告訴我們:那些有機會認識瑜珈且練習瑜珈的人們,肯定都是有福之人呀。

請Being畫的Namaste

請Being畫的Namaste



2.1K會員
223內容數
《科幻電影希米露》提供多面向與多層次的故事閱讀與思考。每個電影,都有個故事的時空,透過歷史與文化的解讀,就能找出詭異故事的金鑰、理出奇幻故事的脈絡、也能解開任何不羈電影的思路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