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是否可以結婚生子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先,我認為結婚這件事完全取決於個人,有許多不婚主義者,他們有自己的考量,這是個人意願的問題,應該給予尊重。生育這件事更是一種權利,更具有特殊意義,每個人對小孩的喜愛和可以付出的程度也不相同,的確是需要慎重考慮。

參考很多醫生的文獻和諮詢醫生後,我發現大部份的醫生對於躁鬱症患者孕育下一代大多抱持正面的態度。

是否生養下一代,考量因素包含情感和理智層面,父母的健康當然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考量。重要的是,躁鬱症是可以被治療且妥善控制的(參考藍祚鴻醫生文章)。

我自己從懂事以來就知道我很喜歡小孩,身邊的人也常誇讚我對孩子很有耐心,但即使如此,對於擁有一個自己的孩子我還是很多擔心,也害怕自己發病時對他造成負面的影響。

後來諮詢醫生意見後,他反倒告訴我,因爲我有這些擔心所以更會注意和提醒自己,他看過許多小朋友,父母親沒有這方面的疾病卻對孩子的教養沒有盡到該有的責任,等到小孩青少年時期,諸多問題就一一浮現。他舉了3 C成癮的例子跟我分享,也告訴我,每一對父母都是辛苦的,這跟疾病沒有太大的相關。同時也保證他會一直在我的孕程查看我的狀況。

至今我都感謝那個勇敢的自己,產後的憂鬱也像醫生所說讓我痛不欲生,但我還是在身旁的親友協助下走出那段夜不成眠的苦日子。現在親子關係也很不錯,我從前的奢望成真了,我很感恩。

當然,評估身邊可以干預的資源也是很重要的環節,如果你也是患者也想擁有下一代,多問問周圍跟你親近的家人,也要尋求專業醫師、心理師的建議,他們的支持會是這條路上最強有力的後盾。

130會員
226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