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法研究-初試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嘗試過用All-in-One 筆記法,也有嘗試過用卡片盒筆記法(電子版),但都和我的閱讀習慣不配合。最後在一集Podcast中聽到Digital Garden(數位花園)的介紹,就覺得非常適合我自己。

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的概念

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的重點在於公開自己的學習過程,及展示學習進度。完美的網誌是最終的產品,不是花園本身。Maggie Appleton在她自己的網誌中有一篇A Brief History & Ethos of the Digital Garden,詳細介紹了Digital Garden的前世今生。

Digital Garden是你的個人維基百科

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和卡片盒筆記一樣,講求的是建構一種知識網絡,但Digital Garden對時間的注重度更低。另外Digital Garden偏向像維基頁面一樣建構筆記,並且以筆記程式的雙向運結來建立網絡。因此碎片程度比筆記盒低,但不同小點子之間的關聯重組性也會受影響。

Tom Critchlow的個人維基就是一個很標誌性的例子,但讓我正式開始動手的是Anthony的數位花園。看不同人的Digital Garden也是一種讓人很滿足的經驗。

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是你的想法開花結果的地方

Unplanned hypertext sprawl is wilderness: complex and interesting, but uninviting. Interesting things await us in the thickets, but we may be reluctant to plough through the brush, subject to thorns and mosquitoes

數位花園會有這樣的名字是因為隨著對一個想法的了解,你的筆記內容會和你一起成長演變,最後開花結果。演化的過程不可預測,建構的網絡也一樣。但不可預測不代表可以亂來,相反需要建構者建立清晰的邏輯和標籤架構。Jen Jones的這則推文就清楚寫出了:clarification: digital gardening ≠ farmville. tagging, writing, cleaning, sorting, etcetera.

筆記在去蕪存菁後,成為能成為寫作材料的資訊是最終目標

筆者初試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平台選擇

筆者嘗試了幾種的平台後,最終停在了Notion。下面來分享一下用了幾天後的感覺:

  • Obsidian:這是很多強大的Digital Garden園主都在用的APP,所以想由這個開始。我一直有在用Obsidian來做讀書筆記,因此在使用上沒遇上太大問題,互動關聯圖更是一大加分點。不過Digital Garden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公開,而公開Obsidian Valut需要較大的技術含量(免費的plug-in)或財力(Obsidian Publish)。在初試階段兩項搬入都比較高,放手。
  • Wordpress:因為我手握著兩個Wordpress架構的網站,所以想著嘗試用Wordpress做到類似的效果。基於我對WP也有一定認識所以不太難,但要做得好看清晰到可以公開還是要有一定的時間投入。在初試階段下,決定讓它保留在初創階段,待用得順手全程投入後在考慮搬園。
  • Notion:一個我和他有著若即若離般的APP,在這一次終於成為了我的首選!雖然不熟悉,有很多功能也要再了解來完善花園,但卻是最快能做出可以公開的基本Digital Garden。門檻最低之算,要公開Notion Page也最容易,所以成為了現在建構的地方

未來除了Wordpress建頁面,也會想試一下BASB建立者Tiago Forte在網誌中提及的Evernote和Mem,Evernote更是他一直就用來建立Digital Garden(或以他的話來說,他的Second Brain)的地方。

筆者初試Digital Garden 數位花園-使用手感

這種做法能讓我有All-in-One時的整合感,也因為Notion可以跨平台用所以有一樣的隨手記效果。不過因為是電子筆記,整理時在頁面間有更大的安排彈性。不同APP的雙向連結功能也讓一頁筆記可以同時出現在數個關關頁面。

對於很易筆記錯亂四散的我,Notion的Database功能讓我可以輕易管理不同筆記,邏輯一目了然。在網上讀到不同的文章,用Embedded功能就可以輕鬆整合;電子書讀到好句也可以立處記到相關頁面,寫下想法,過程更加無縫交接。不同頁面的關聯更輕易,讓我能夠有更多新想法。

Tag功能讓配合Status功能,輕易就能管理好筆記的演化和輸出的進度。更加能夠避免點子成熟後忘了輸出,結果過時了的悲劇場境。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