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型人的人生反思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感謝宇宙感謝上司,讓我從新思考和直面了自己內心的深淵之一。由此,開始思考自己最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最需要改善的是⋯⋯溝通能力

大家可能覺得很好奇,小木作為治療師溝通能力竟然會是溝通能力?!

但這是真的,因為我說的是商業上的溝通。

作為一個INTP/INFP,邏輯太跳線太抽象可以說是我職場溝通的核心痛點。因為會令我的想法很難在文件中以具象的方式呈現,遇上資訊型的人就更容易引致雙方的誤會。再加上我性格風風火火,說話很容易過分精簡,誤會就更大了。

這也就造成先前在IG貼文中,上司對我說的能力不外顯。因為我未能完全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特別是當中不少是大量閱讀下來累直的知識和直覺,要找出來源真不是易事⋯⋯

嘗試中的解決法

一/用圖像溝通

這是我在開始讀《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後想嘗試的方法。以圖像方法把大腦中抽象的概念整理成大家能更易了解的方式,加上圖像能包含更多細節,也可以想我更好地演示自己的思路。

二/努力磨練自己的表達能力

盡量更詳細精準地表達想法,同時減少邏輯過分跳躍的情況。避免讓人覺得自己準備不足然後「顧左右而言他」,或為蒙混過關而故意跳過部分步驟。

三/學習用表格表達自己

畢竟商科比工科更喜歡用各樣總滙表(真的,我入行後也嚇到了),所以也要學習用表格展示自己的邏輯。把自己思考期間的枝節發想分開記錄,只把核心關係記錄在表格當中。務求讓表格精簡清晰易懂。

    自由業女子
    自由業女子
    人有一雙耳一雙手但只有一張嘴是有原因的。社群營銷和SEO專業,前工程項目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