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重要性-青菜事件的啟示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提:

我本身不是這方面的專業,只是想做紀錄與分享,提醒天下男女們-這件事在兩人之間很重要。

案例:

G男與H女是結婚30多年的夫妻,育有2個小孩都已長大離家,現在剩2夫妻在家,G男接近退休年齡,平時無特別嗜好,菜園是G男的生活重心。H女是家庭主婦。

今日在倒垃圾的時候,H女怒氣沖沖的在我面前數落G男的不是。

H女 : 今天的天氣不好,他竟自作主張將青菜一口氣全割了,導致青菜太多無法處理,冰箱又塞不下,再加上天氣不好也無法做醃漬,如果吃不完把它全部丟掉又會覺得浪費..

我 : 他時常這樣嗎?

H女 : 從他結婚後就一直這樣,想做什麼事就直接去做,完全不考慮後果也完全不會聽人家講,一整個很衝動,而我常常就是幫他擦屁股的那個..

我 : 你們之前私下有溝通過嗎?

H女 : 早就跟他溝通過了,當時我是跟他說,請他摘新鮮較嫩的菜,因為他有個壞習慣,就是摘老掉的菜。由於老掉的菜大棵又漂亮,看起來好看可是口感不好。我跟他說,我們兩個都老了,菜不必種這麼多,放在冰箱會黃掉和浪費,再加上現在牙口不好,太老的菜摘回來又不好煮,而且老掉的菜容易長蟲,裡面的蟲又大又肥,每次在煮之前都要膽戰心驚。但我跟G男溝通無效,他自有自的想法,很難改變…

我 : 既然這樣,若是你親自去菜園採摘呢?不麻煩他,就能採你要的程度。

H女 : 這根本不可能,我不能干涉他的菜園,他每個要種的菜都有他的一套SOP,全部都要照他的標準來,要摘還要看他臉色,後來我也不願意去了。但請他摘卻又摘老菜回來,真的讓人很生氣。

他們的關係出現什麼問題?

他們缺乏溝通與商量的習慣。G男地域性強,他覺得菜園是他的小天地,種菜對他來說是他的專業,其他人不可以去插手觸碰。

商量真的很重要嗎?對女生來說,『商量』是一種你認同我的方式,認同我是你的誰,你有想聽聽我的想法意見,有滿滿尊重感覺。透過雙方商量,讓雙方更有目標感,如果都只是各做各的,自己決定就好而忽略對方的感受,這樣會讓對方覺得『你把我放在什麼位置』

有人說,這種小事還需要商量嗎?會不會太多此一舉?我向大家說,凡事有商有量,除可以給予尊重外,也可以減少雙方摩擦、意見衝突的發生。除非對方直接請你自己拿捏主義,那這樣你再照自己的意思做,也比較不會有異音出現。

當然也有人會說,找對方商量討論多數時候都會被打槍,讓你乾脆不要說先來個先斬後奏比較快。但你有問對方為何有(吐槽)這樣的想法嗎?(打槍)原因是什麼?如果是無理的理由,你就更應該耐心的溝通及說服,切記不要口氣態度不好,反而會更會讓人有抗拒的心理;甚至你應該要做足功課說服對方,並保證會勇於承擔後果不會牽連對方,我相信你給保證後也有確實執行、信守你的承諾,相信下次對方就會更相信你的決定,不太會有被打槍的狀況..

 

對於G男與H女的部份,我想到的解決方法是..

我建議G男與H女先找一個氣氛佳的地方雙方慢慢溝通,先軟聲軟語的說明自己的需求及困擾,再一一想解決方法並做約定。畢竟男生幾乎都是『吃軟不吃硬』,當你軟言軟語說明苦衷,男生比較不會拒絕溝通,進而有軟化和各退一步的空間。

若雙方溝通取得共識後仍依然故我,我建議H女先提醒看看G男是否記得先前達成的協議。若G男的反應不佳,就請H女放生G男吧,尊重G男的決定,也不依賴G男的菜園,自己準備吃食。

不要心疼青菜浪費可惜,而是要心疼自己委曲求全

我的觀點:

我是偏向女生當自強主義,不是說找男人依靠不好,只是與其勉強男人聽你的話,還不如『自立自強』『實力』讓男人啞口無言。要把自己身心狀態都要照顧好,才不會讓自己氣噗噗使得心理生病。

以上是千千的拙見,畢竟雙方間的關係很難讓外人議論。我盼天下有情人能好好溝通,凡事好好商量,感情都能順順利利~


如果你有你的看法與想法,歡迎到下方留言區留言討論呦~

 



哈囉~大家好~歡迎進入我的小天地 我希望我在這邊能夠分享我的心情、想法、生活點滴,並與大家一起朝目標前進 ! ! 如果我寫的文章剛好符合您的胃口,請不要吝嗇的給我【追蹤】【訂閱】或是【小額贊助】呦~~ ☆★☆★☆ 您的小小鼓勵是我前進的大大動力 ★☆★☆★ 謝謝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