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賀冬季工作坊期中雜談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ー原文撰於一週前,加賀工作坊進行時

昨天晚上回家真的覺得爆幹累,真的一度以為自己會直接死掉...很久沒有累到這樣的極限狀態,晚上的課感覺精神已經恍惚到笑點變很低然後講了一堆不該講的個人隱私w現在剛睡醒,記錄一下覺得加賀工作坊到現在比較值得紀錄的片段。

話語權

雖然第一天上課才提到過在討論時群體內的話語權該怎麼分配的問題,但是看著新的團體內話語權這件事怎麼形成還是心有戚戚焉。這次在第一天上課時我刻意安排了“討論中話語權平均分配”這件事跟場域營造的關係性,就是希望在一週的工作坊內大家可以充分享受討論的快樂,但人際關係的形成往往不如理想。

話語權分配簡單來說就是在討論中必須時時顧慮把發言權分給話少的成員、平時在群體中輩份較低、職位較低的成員。但大家平常在閒聊時就會慢慢讓人際關係往僵化的狀態前進。能獲得話語權的往往是“比較有經驗的成員”、“比較樂於發表的成員”、“講話比較有趣的成員”,這種講話方式在平常大家相處時要是已經成為一種模式的話,在討論時就算有引導師在場,或多或少都有影響。另外其他因素還有“大家覺得這個話題對自己來說有沒有討論的價值”、“進行討論時的疲勞狀態”等等,只是簡單的話語權形成,依照狀況而言是變化無窮,還真讓人難以掌握。


raw-image


以我目前經驗簡單歸納的話,就是在一場會議或是討論中,話語權越大的人(無論是因為輩份、經驗、講話有趣程度),越應該主動意識到把講話時間分配給其他人,這樣才越能促成有效的討論。


我覺得超屌的前同事

雖然在我來加賀這6年多裡,自己身邊也不乏一些肯定的聲音,但我心目中覺得以前同一個計畫來的其他專案負責人超級無敵厲害,拿我自己的成果一比大概就是霹靂虎跟小帥虎的差距(欸),這次再度請他來分享真心感到值回票價。

趁機整理一下我覺得很厲害的人會是怎樣的人物像。

1.對於自己設定的理想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且取得成功

2.依照自己想做的事跟擁有的資源精準設定短期目標,再依照執行成果合理的調整中長期目標而不影響大方向

3.堅定一貫的行事風格跟人生哲學我覺得人最帥氣的瞬間就是發出勝利宣言後,在比賽結束時達成完全勝利的瞬間。對夢想能說到做到人真的超級厲害,一個東京出身長大的人來到加賀創業,從第一年決定要以工藝品牌化作為主題,宣言自己有一天要在新幹線車站裡面擁有自己的店,然後我就看著他一步步前進。

一樣來自東京,但這七年過去每個人的累積是天差地遠,站在他旁邊我都覺得自己像被殺菌光照到的細菌一樣,隨時可能會被消滅

一樣來自東京,但這七年過去每個人的累積是天差地遠,站在他旁邊我都覺得自己像被殺菌光照到的細菌一樣,隨時可能會被消滅


從一開始他精準的挑選了“政府機關”跟“工藝師”這兩個我心目中覺得最難搞的群體去接觸,雖然從外面看,我們大家都是政府專案聘進來,但實際上我們跟公務員的關係一直很微妙,日本的公務員每年度都可能被非自願性調動,所以在我們任期三年中,大部分的公務員其實只把我們當免洗工具在用,就像國軍裡義務役跟志願役的關係一樣;而工藝師個性陰晴不定,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處事方式,做出好作品可能需要那些異常、且不被理解的堅持,但那放在商務合作上就成了難搞的特性。

raw-image


要在不同的族群裡同時做他們認同的事,用他們了解的語言跟他們溝通是一件超級無敵難的事。雖然跟學生們講的時候,學生們大概只聽到「他用自己的美學為基準,結合工藝跟設計,創造出了很多種新商品,同時也呈現出自己的世界觀」感覺好像用想的這一切就可以成功,但以我的角度來看,當中執行的細節是繁瑣到令人害怕,而且想要完成兩間大廠間的合作,他一個個人工作室等級的公司,需要多少次的協調才能取得信任,還有精準的調整產量、工期、價格?怎麼想都覺得很厲害。-這些事沒有對照組的話真的沒辦法知道其中需要顧慮多少細節。

在這世界上我最認同的,就是在有人生中堅定、精確地朝目標努力的人吧!賺了多少錢、名聲、權力,那些都是隨之而來的副產物罷了。雖然金錢、名聲、權力讓人醉心,但堅定朝自己人生理想前進的人們,才讓我真正折服。

雖然同事偶爾也會在背後講我很厲害,但是老實說,他們說的「我很厲害」來自於我不怕砸錢跟做不賺錢的事,但是我說他們的厲害,是源自於他們自己的努力跟才能,那才是真正厲害。而且說真的我也沒多有錢,只是花的讓人覺得好像很有錢罷了,跟真正有錢的人比差得遠了。

2018年那期專案從都市來到加賀的人現在算算現在包括我只剩四個,但藤永絕對算是個傳說;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寫寫其他人的故事

2018年那期專案從都市來到加賀的人現在算算現在包括我只剩四個,但藤永絕對算是個傳說;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寫寫其他人的故事


代溝

繼有人不知道吳孟達以後現在已經有人不知道什麼是傑尼斯了...我們真的老了Q_Q

還要有人用練習生來比喻才能解釋什麼事傑尼斯Q_Q


計畫中的變化


還記得以前不知道哪個課程裡面說過,專案規劃就是為了在執行過程中對應所有的變化,但大家永遠沒辦法規劃到所有變化,所以必須在事前編制多餘的預算跟人力。對我來說這一次預算面雖然吃緊,但是原本就沒有規劃人事費的狀況下,還是有一些彈性,但是唯一個東西我想不到怎麼取代。就是我自己。

我在這個工作坊執行中的功能有開車、容錯度高的即時口譯(因為跟所有講者夠熟,所以聽不懂可以重複問個好幾次)、在加賀當地的應變能力(可以用之前累積的人情去臨時調度人力、資源),還有專案諮商的能力(台灣隨行的老師也可以幫忙,但他們提供的當地資訊很難比我多),雖然在第二天的時候我又被說很多事細節上太追求完美主義....但我還是想說,這在日本平均而言只有60分而已。

如果要把我一個人的工作平均分攤給專職的人,那人事費我還真的不敢算,但要把工作坊當作工作而不是興趣來做的話,這些都是我眼前最緊迫的問題。

往年受歡迎的紙劇場這次負責念稿的帥哥沒空,剩媽媽一個人獨挑大樑,卻遭到台灣女高中生嫌棄內容無聊w

往年受歡迎的紙劇場這次負責念稿的帥哥沒空,剩媽媽一個人獨挑大樑,卻遭到台灣女高中生嫌棄內容無聊w


“我感受到的”台灣跟日本教給學生的提案方向

這在幾年前我剛入行(說不清楚到底是哪行w)就很強烈感受到,台灣教學生那些寫專案的方式,最後都是偏向去跟政府、銀行拿錢來執行,在最後能不能拿到錢跟能不能合理執行這兩件事,看起來會遠大過學生自己想做的事還有熱情。而日本則是鼓勵學生盡量去找出自己想做的事跟熱情,接著讓他們用個人專業領域,套用學術上的假設跟驗證循環,最後執行方式、需要的技術、需要的人脈跟資源則放在後面。

台灣教了太多工具,教到最後感覺每個人都已經變成跟銀行還有政府拿錢、還有執行專案的工具了。不管每個學生家裡有錢還是沒錢,但至少在我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裡,希望讓他們多少能更慶幸自己身而為人、朝夢想前進一點點,而不是上完工作坊以後整天在講什麼地方創生、政策執行討論一些空泛的大議題。

活著雖然很累、很多事我們改變不了,但還是可以很快樂,我想努力讓來這裡的所有學員都能感受到這樣的世界觀。


我不敢說在這幾年教育了誰,也不想背著老師這個包袱,但我真心想讓大家都能感受活著這件事,還是有很多美好的瞬間....工作坊才第四天...感覺已經過了一年....我想在燃燒生命的同時,也想告訴自己:活著,就算往往伴隨著痛苦,但還是有很多快樂的瞬間這件事吧?我的教育事業,其實一直都是一個教育我自己大於教育別人的事業吧!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