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去年透過朋友接觸了一個特別的行為藝術家,在與她相處兩天一夜,和她一起體驗她的行為藝術和其他活動後,讓我對自己有新一步的認知。那次體驗的行為藝術是透過受到約束,藉由感受不自由而看見自由,於是需要24小時內,兩人都維持不能超過一公尺的距離,且每兩小時都要拍照打卡一次。
那次的經歷很奇特,回家後一直感覺自己心情低落,嘗試自我療癒也無解,明明"舒心"對我而言不是件難事,但就很奇怪,隱隱約約地感覺自己有一層"無法被治癒"的屏障。縱使我將自己置身於大自然中,依然覺得毫無來由的情緒低落。

直到跳出一個念頭:「我平等的討厭所有人,包含自己。」
我無聲的開始與自己進行對話
:蛤?這想法好像哪裡怪怪的,怎麼了?
:現在周圍都是我所愛的人事物,都是能給予我感受到愛和療癒的,那我討厭的是什麼?最近有什麼特別的事件或觸發點嗎?
:都沒有,最近唯一有的觸發點就是與行為藝術家接觸。
:那麼,這想法不屬於我,這不是我自己的能量,是經由接觸時,我"感受"對方。

那種討厭所有人的感覺,不是我的能量,是共了別人的感


最近和朋友聊起我以前的樣子,朋友都會一臉不可置信的盯著我,用著高八度的語調問:「真的假的?妳以前會那樣?!完全看不出來也想像不到欸!」
『對阿。不知不覺的就活成你現在看到的這樣。也沒有特別強迫自己要幹嘛,只是慢慢地去覺察情緒。所以你也可以做到,不用去幫自己找一些理由,說"沒想到那裡去"什麼的。我不是一開始就是你現在見到的這樣,我也曾是討好型人格,還迴避依戀,就不斷在討好與厭煩中兩種模式中循環,於是我也很少太長久的友誼,都被我磨掉了。』「哈哈哈哈哈討好後又厭煩這樣真的很不好。那妳現在很不一樣欸!也不會討好了。」
『對阿,討好自己就夠了。』
「欸謝謝妳欸!」
『嗯?』
「我一直很擔心,就覺得沒受到肯定,一直會自我懷疑自己會不會越來越好。聽妳這樣說,我有比較放心。」
和朋友對話時,我一直有種想哭的感覺,但我內心毫無波瀾。看見朋友眼眶閃著淚光,似乎又提醒我一次,會受到別人情緒波動影響的事。

昨天和另一個和我有些相似特質的朋友聊到同件事,我沒有任何的感受,只是一如往常地如同一個旁觀者敘述著自己的過去。我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共感。
過去有些不確定,擔心會不會是自己自作多情或想太多,還是什麼自以為很特別而一直覺得若有似無的,現在已經明白,我身上會出現的情緒波動,不是只有自己的情緒,也會包含跟自己接觸的人,甚至是我所處在的空間,或是整個集體。


友:「認識妳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也會有這種情況。現在已經能更好的面對自己的情緒了,內耗也沒那麼嚴重!」

『對阿,只要能判斷出來,生活就能輕鬆很多。』


祝敏感甚至共感的每個人
都能好好的、幸福的生活:)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