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引言〕我的人間功課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一個語言障礙者

大約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在課堂上,班級老師突然點名要我起來唸一段課文,我第一次發現,我結結巴巴地把那一段課文給唸完了——是的,我是一個語言障礙者,從小說話就會結結巴巴。

自從發現我自己說話會結結巴巴以後,我的人生就進入了結結巴巴的階段——從國中到高中,從大學畢業到入伍當兵,直到我進入社會——「結結巴巴」就像我身上的影子,緊緊跟著我、遲遲不放手。

高中,我唸的是新竹中學。早年的新竹中學很注重音樂教育,那時候的我們,在課堂上都要上台唱歌打拍子,而我,從來不曾站在台上面對我的全班同學唱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我做不到。

我不僅是一個音癡,還是一個語言障礙者——只要站在台上,面對台下同學們的炯炯目光,我一定就是張大了嘴巴,聲音緊緊地卡在我的喉嚨,完全發不出聲音。怎麼辦呢?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轉過身子,面朝黑板,用屁股對著我的同學,這樣子的我或許才能勉強唱出一個完整的句子。音樂課,或許是別人的天堂,卻是我的地獄。

語言障礙帶來的不僅僅是課堂上尷尬,也帶來了一連串的心理困境:


——我沒有自信心

——我對未來沒有期望,從來不敢做大夢

——我不敢交朋友,更害怕跟女孩子說話

——我有一種無法解釋的自卑感,覺得自己低人一等

——偶爾,我甚至在私下感受到一種生命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簡單地說,當時的我充滿了焦慮與不安。人生是苦海,我在其中浮浮沉沉,經歷一連串的陰影與挫敗。


轉捩點

或許,真的是天無絕人之路。我生命的轉捩點,發生在我24歲入伍當兵那一年。那一年,我意外看了一本書,書裡面,出現了這麼一句話:

 

改變想法,你就會改變你的人生狀態!


多麼平凡的一句話啊,卻深深吸引了我,就像磁鐵遇到了金屬,被深深吸住了。我的心情就像一隻餓了很久的貓咪,在暗夜中突然發現了一隻肥美的老鼠出現在月光下,我死盯著那隻老鼠,開始心頭狂跳、口水直流,恨不得以最快的速度飛撲過去,然後,一口就把那隻老鼠活活吞下了肚——毫不誇張地說,這一句簡單平凡的話語在當時幾乎就是我苦難人生的救生板。

緊接著,兩個自我對話般的念頭,從我的腦海中自然地浮現:


1.  說話結結巴巴是不是一種人生狀態?

嗯,好像是!

2.  那麼,改變想法是不是就可以讓我說話不再結結巴巴了?

嗯,好像有這種暗示!

 

想到這裡,我非常的興奮,帶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激動,心裡頭冒出了一道光——原來,我是有可能克服我的語言障礙,讓自己說話不再結結巴巴——如果「說話結結巴巴」是一場噩夢,那我也該醒了。


人間功課

最終,我花了一段相當長時間去理解「改變想法,你就會改變你的人生狀態」這一句話,當然,我更是花了一段非常漫長的歲月去改變我自己;與此同時,我重建自己的自信心,我開始相信未來、相信夢想,我開始慢慢去除心底的自卑感;當然,我也不害怕跟女孩子說話了……。

這是一段跌跌撞撞的過程,充滿了自我發現、自我激勵與自我改變,當然,也充滿了一連串的挫折、自我懷疑,以及,不知道該怎麼堅持下去的無力與茫然。

或許就是因為這一段特別的人生經歷,讓我在很大的程度上,意識到我完成了一門老天爺給的功課——那只有我在人間以某種角色才能經歷的功課——我轉化了某種逆境,繳出了一個我自認為「及格」的分數,為此,我對自己曾經身為一名「語言障礙者」這一個處境竟然存有一股深深的感激之情。

許多年以後,我開始模模糊糊地意識到,老天爺不會只給我一門功課,在生活的日常面貌、行為舉止之下,以及在失敗與成就之間,甚至在內心不斷變遷的念頭、衝動與感受之間,老天爺必定埋藏著許許多多的功課,它們等待我去發現、面對,以及,完成它們——在這個視角下,我開始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理解,我也開始相信芸芸眾生裡的每一個人,在她或他獨特的身份與背景之下,必定也存在著屬於她或他獨特的人生功課。

在這些形形色色的功課中,或許有些我已經得心應手,或許有些我進展得不太好,甚至有些我做得奇糟無比;當然,有些功課不是現在的我所能企及或想像的,就像小學生無法想像與理解微積分或相對論。

有太多的功課等待我的發現或選擇,那涉及了一種成長的道路。

那麼,在這專題裡的13堂課,將從我個人有限的視角,談論我個人「尚未畢業」、且有待努力與進步的人間功課。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那些在我人生旅途中,不吝伸出溫暖與善意的每一個人,致上我最深的敬意。你們溫暖了我曾經貧乏與冰凍的心靈。祝願你們平安、喜悅、自在。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老天爺致敬。祢的功課與挑戰,或許帶來了挫折,最終也帶來了成長。對此,我內心深處存在著一股無法言喻的感激之情。感謝生命的偉大與奧秘。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