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陟負冰,瓜佛於大坑漫遊。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冬去春來。

時間就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動著。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你無法停止,更無法從來。

你就必須承受與面對每個抉擇所帶來的結果。

而在自行車業界,對於時間的感受更是非常的快。

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後。

就是一年一度的台北自行車展了。

這代表一年又要過去四分之一了。

然後接著就是七月的歐展。

九月的台中自行車週。

很快的,一年又要過去了。

業界人士不講節氣,講的是年式(Model year)。

講的是Model Year Cycle。

其實也是一種循環。

周而復始,就像是自行車輪的轉動一樣。

而今天是立春,

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即太陽到達黃經315°之時。

每年的立春都在西曆每年2月3日至5日之間。

立春表示著春天之開始。

從立春一直到立夏這段期間,都稱為春季。

元旦標誌著新一年的開始,而立春則是真正春天的開始,也是古代所指的春節。

而術數上立春亦是新一年的新開始。

單純以官方史書紀年,則以正月初一為該年生肖開始。

八字算命師以立春日為該年生肖開始。

身為自行車人,當然要在立春去騎車啦。

但是早就已經不是那麼可以跟人拼速度的年紀,也沒有那個動機了。

所以也沒有特別約朋友。

就睡到自然醒,去大坑走走吧。

今日的路線就是東山路往風動石公園,然後下七、八號步道。

算是漫無目的探險。

畢竟騎瓜佛的人,總是需要一點點浪漫與冒險的精神。

哪裡看起來有路,就往哪騎吧。

raw-image

東山路往風動石的方向,一路都是有點挑戰度的爬坡路線。

Revolt X的配置是前40T後10-45T。

這樣的齒比還是可以讓我緩步的往上。

途中會經過一些精舍、寺廟。

看到一處靜雅的觀音寺,我便以拍照為由,停下稍作喘息。

一到寺廟,廟裡的小黑與小虎就馬上熱情的來迎接我了。

跟牠們打完招呼後,便繼續向前了。

再往前騎一小段,就會看到往南海寺、風動石公園的指標。

會有一小段的急陡坡。

我想這一小段應該是今天騎乘過程當中,難度最高的地方。

就量力而為吧。

raw-image

風動石公園還是跟平常一樣的熱閙。

我沒有多作停留。

便繼續往下走,打算去我今天想要騎的七號步道支線。

話說在前頭,我沒有很推薦瓜佛還是登山車來騎這裡的啦。

畢竟這裡登山客蠻多的,是大坑的熱門步道之一。

我自已也蠻常帶狗來爬這幾段的。

再加上土路並不多,很多路段都需要扛車。

所以請自行評估囉。

raw-image

此支線就在風動石公園下面的樓梯旁。

一般民眾不太會走這條路,但是我帶狗來爬山時都是走這裡。

今天騎七、八號步道的部份路線,遇到登山客時請記得打招呼,讓道。

畢竟山林不屬於任何人。每個人都可以來親近這片大自然。

而我們人類只是過客。

所以應該要互相尊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但是說真的,七號步道支線並不好騎,樹根、樓梯、落差多。

再加上Maxxis Reaver在林道中的抓地力並沒有Rambler好。(這是當然,兩者定位本來就不同)。

所以在林道裡常會有Skid (滑胎)的情況發生。

七號步道支線不長,而中間會有分岔。

你可以選擇沿著七號步道下山,又或者是像我一樣繼續往八號步道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八號步道支線可以騎的距離比較長,也比較好騎,但是要小心。

因為如果一失足就是往邊坡滑下去啦!

特別是上圖中一個有橫木的路段,我過去時是下一個落差,然後身體要儘量下壓。

就算是這樣子,我還是可以感受到橫木擦過我安全帽與後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土路結束後,就會接回八號步道本線了。

在下木棧道時,上面整路都是螞蟻。

我希望牠們沒有跟著我回家才好。

木棧道就一定要扛車啦。

還好瓜佛車不是很重。

所以一手扛車慢慢下木棧道問題不大。

而八號步道的路線有部份是比較陡的。

下滑時請小心登山客。

離開八號步道後,入口處直接可以接到慈濟後花園。

那裡也是有蠻多土路可以瓜一下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一張圖是土肉桂樹。

上次去山居歲月時,營主有教我們如何煮肉桂茶。

採下老葉,洗淨後就可以泡,有股淡淡的清香。

中醫認為肉桂能溫中散寒、活血、健胃、止痛

對肉桂食療有興趣的人,我是建議直接吃肉桂卷比較快。

如果要喝肉桂茶的話,真不知道要喝上多少升?

raw-image
raw-image

離開慈濟後花園後,沿著步道回東山路。

這時候,眼前出現了左、中、右這三條路。

請問你會走那一條呢?



身為瓜佛騎士當然是攻他左線啊!

我必須說,瓜佛騎士是要有探險精神的。

雖然說,不是每次都能得到很好的回報。

但是你不騎,又怎麼會知道結果是如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原來這段路會經過人家的果園,而且全都是可以騎的土路。

來回都非常的有樂趣。

我想,這次的探險,我所得到的回報是值得的。

而在果園的盡頭,我又遇到了狗狗。

raw-image

這體型跟我家的炭吉真是太接近啦。

那我就不打擾你吃飯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程就騎在最後的土路,回到東山路上。

結束了今天的立春瓜佛遊。

瓜佛,可公路、可越野。

如果你也是喜歡探險的騎士的話,那麼你怎麼能不喜歡瓜佛呢?

瓜佛,瓜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內容總結
大坑七、八號步道
5
/5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