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

筱涵|Hannah
發佈於與閱讀有關 個房間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快樂,感謝老師分享給我的教學舞台。

這學期的課程就這樣迎來最後一堂課,在課程的尾聲,我推薦了高三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書中所談的讀書與工作的原因,是我會很希望自己在年輕時早點知道的內容。


會有種「哇,我如果再早一點看到這本書就好了」的感覺。


這本書利用漫畫為主要的呈現方式,在閱讀過程中,我們會透過主角的視角逐漸理解人們工作與讀書的原因。這本書的內頁採用低飽和的色系為每個章節做分類,依照內容穿插圖文編排過的資訊,讓重點章節淺顯易懂,兼具實用與美感,是一本很對於學生來說很有親和力的人生指南。



為何想推薦這本書?

一直以來我都告訴同學們,設計的出路很廣,因為我們在這邊所學到的美感與思考方式是各行各業通用的,不管未來選擇了哪所大學的某個科系,或選擇了在哪個產業或公司就職,同學們所獲得的「美」將會永遠陪伴你。

這本書用一種很溫暖且委婉的方式,讓人知道每個人在踏入職場工作時,對社會以及周遭所帶來的影響有哪些。


是的,不管讀書還是工作,都不是件輕鬆的事情。

但若工作目的明確,人們可以找到自己迷茫的「原因」,進而調適自身的情緒,更好適應這個社會的日常,用更積極的思考方式面對自己的未來。


去探索喜歡或擅長的事情吧!

這本書鼓勵人們去探索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物,從中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這邊所講的擅長並非是跟他人相比,而是與自己比較,比如:

「我的電腦繪圖成果,比用水彩繪製的時候畫得好多了。」

「比起圖像繪畫,我好像更擅長用文字方式呈現自己的想法。」

「雖然因為不夠細心而漏掉了一些細節,但我很有耐心,可以一直畫相同的主題。」


找有興趣的工作是必要的嗎?

這本書會告訴你不一定,您可以從「不討厭」的工作開始著手。


要怎麼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呢?

這本書會告訴你不一定要有熱情,但我們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這本書很直接地告訴讀者:「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

有了需求,所以才有相對應的商品與服務。

我們的生活所需,全部都是「受惠於他人工作」

各種不同的工作將世界串連起來,為社會打好一個基礎模式。

在每一篇章的最後,讀者能看到各行各業的人回答工作的意義、選擇的原因。


要做什麼工作?想讀什麼科系?

我念了這個科系之後,就只能做和這個科系相關的工作嗎?

不是這樣的,我們還不夠認識世界,所以對於工作和科系感到迷茫,「不知道」要選擇什麼,甚至擔心選擇的「對錯」。


同學們可以好好利用畢業後的暑假,在假期出遊的期間,去看看不同的城市,觀察人們的生活型態,從中找出有興趣的事物。


大學四年,好好運用不像以前只能困在學校的時間,去做各種各樣的嘗試吧!


最後,分享一段我覺得很適合這個階段欣賞的影片——葉丙成教授的演講。

他所提到的觀念,就是這本書的核心。

認識世界與自己,記得,你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失敗越多、養分越多,不要害怕失敗。



內容總結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5
/5
1.2K會員
18內容數
二寶媽用瑣碎的時間來寫寫字,紀錄工作和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