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牛曉舊看見曉潔後亂七八糟的樣子,便脫口而出:「你這什麼德性?」

「自然的德性。」曉潔從小就跟小舅感情特別好,從她是小嬰兒,就會幫她洗澡、換尿布、擦便便,陪玩,抱抱。


「怎麼回事,不是說名單沒你嗎?怎麼變成是你。」

曉潔苦笑說:「小舅您說得對!人類永遠都鬥不過大自然,我就是獅子嘴裡的那隻小羚羊」。


「被你老闆騙了?」


「不只,還有Tiffany!」

「Tiffany?大學跟你一起住了兩年的那個學姊,大你一屆,長得不錯,眼睛還會勾人。喔!勾了你老闆?」

「小舅~」

「那個Tiffany,我早就知道她不是好東西!」潔媽突然從房門口衝出來,原來她一直在房門口偷聽。


潔媽好想繼續說,「你還沒跟你前男友分手時,我就在東區看到她跟你前男友手拉手!」但現在她只能先忍住。閨女現在打擊已經很大了,必須忍住。

「媽,你別偷聽。」好好,潔媽把門關上,繼續守在房門口,耳朵貼在房門上。

小舅問:「所以你現在是在氣Tiffany,還是氣你老闆?」

曉潔說:「我氣Tiffany、老闆、也氣公司,更氣我自己!」

「嗯? 為什麼?」


「我氣Tiffany、老闆、公司都背叛我。我對Tiffany信任,信任我們之間的友情,所以我所有的事情對他沒有保留,她什麼東西不會,我也都教她,她卻把我告訴她的一切,到處去跟別人說,很多都不是我的本意。」


曉潔一股腦把自己的不滿說出來:「我對老闆、公司忠誠,努力付出,我有自信,我的付出超過他們給我的薪水。我日日加班,除了交出工作所需、我努力學習、跟同事分享知識、帶新人。我把公司當成我的家,最後卻被拋棄。這一切都太混帳了,就因為我善良,就該被拋棄嗎?我善良,但我不是蠢蛋!」


曉潔停了一下,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長長的嘆氣,「更好笑的是,當我老闆問我,想讓誰走時,我竟然還想保護其他同事。」


曉潔又輕笑一聲:「我連保護我自己的能力,都沒有啊!」


曉潔又停了一下,抬頭看著小舅說:「小舅,我真的太弱了!」說完這句話後,曉潔瑟瑟的哭了起來......小舅輕拍曉潔的背,陪著、等著。

哭聲漸息,曉潔激動的心情緩了下來。


「曉潔呀,妳喜歡吃牛排嗎?」小舅說。

「啊~」曉潔正擤著鼻涕,一下子反應不過來。

「你覺得牛排幾分熟最好吃?」小舅又問。

「7分」

「為什麼不是10分呢?」小舅再問。

「硬梆梆咬不動了,反而失去了牛排的滋味?」曉潔試著去回答。


「我說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像煎牛排,有一個最好的熟度。我見你對Tiffany10分熟,她對你幾分呢?」牛曉舊問。

曉潔愣住。


「我見你對公司10分熟,公司對你幾分呢?」牛曉舊繼續問。

曉潔還是答不出來。


「Tiffany或公司有逼你對他們10分嗎?」


曉潔媽突然開門:「喂~牛曉舊你這臭小子,我讓你來安慰我閨女,你現在倒教訓起她了?吃裡扒外的小混蛋!」一邊說,祖傳的「牛家拳」也一邊落到牛曉舊的肩膀上。


「不是!姊,我這還沒講到重點。」

「媽,我想聽小舅說啦!」

「喔,好」潔媽看了一眼女兒,默默的又關上門,繼續守在房門口,耳朵貼在房門上。

「他們都沒有逼我,是我笨!」曉潔落寞的說。

「曉潔,舅舅想跟你說,永遠不要輕易地對別人超過7分。也不要輕易的相信別人對你是10分,因為那可能、只是你以為。


「那如果真的有人對我10分呢?」

「那就得通過時間的驗證。」小舅非常乾脆的回答。

「多久?」

「100年。」

「為何是100年?」曉潔疑惑的問。

「因為人頂多活100年。」

「舅,你耍我!」

「哈哈~你真想知道誰對你是10分的付出,毫無保留?」

曉潔點點頭。


「現在守在你房門口那位。沒人比得過她了。全世界你最該好好對待的就是她。什麼Tiffany,什麼公司,拜託你好好的,要不然、我可能天天要來你家報到了。」

「噗~」曉潔笑了出來。

「舅,你明明就是公司的主管呀,難道你對公司不是10分?」

「那得看公司對我幾分?值不值得?」小舅露出狡擷的笑。

「舅,那怎麼知道哪些牛排可以煎,那些不能煎?」

「這當然是要靠經驗了,多吃幾片爛牛排你自然就知道了。」

「舅,那大概要吃到幾片爛的才夠能學會?」曉潔現在滿腦子都是機率學,又想用科學來解決。


牛曉舊很想回答,「憑你這情商,可能是個一萬年。」但他還是忍住了,取而代之說了這句:「那就要靠你得慧根了。」

「舅,那我突然覺得我比較喜歡8分熟,可以變成8分熟嗎?」


這什麼問題啊?牛曉舊突然很想結束這個話題,正好潔媽又忍不住開門了:「喂,不是在講公司的事嗎?為什麼變成煎牛排,要開牛排館啦?」

「姊,我請你母女倆吃牛排,走走走~」牛曉舊拉著他姊往外走,突然又停下,語重心長的跟曉潔說:「曉潔,你知道人際關係中的底層邏輯是什麼嗎?」

「愛?」

 牛曉舊搖搖頭。

「忍耐?」

牛曉舊搖搖頭。

「分享?」

牛曉舊搖搖頭。

「信任?」

牛曉舊搖搖頭。


是界線!曉潔,你說的這些都是關係中的特性,必須建立在界線之上。人與人之間沒有界線,再美好的關係,最終都會崩塌。千萬記得舅舅跟你說得7分熟啊!」


轟地一聲,曉潔腦袋裡竟然跑出TCP/IP 四層模型,原來這實體層,對應到人際關係是:界線!!!! 其餘的才能再往上堆疊,哇塞,好想打開power point做筆記呀。


「弟,你講這些,會不會太深奧了?」潔媽轉頭對曉舊說。

「姊,我姪女她情商真的不行,但總歸是你女兒呀。咱就算得教幾百次,都必須教!」牛曉舊一臉面色凝重,不過當然是裝的。

「唉~」潔媽皺了個眉說:「孩子大了?躲不了蛤?」然後與牛曉舊並肩走出房間。 

「媽、小舅,你們這樣講不對!我是受害者耶,無論我是這般、還是那般,通通都是你們遺傳的。不管,我要吃牛排!」曉潔氣嘟嘟跟著走出房間。


潔媽走在前面,偷偷的笑。哎唷~ 女兒終於願意出門啦!嘿嘿~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本集)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完結篇)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