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團是必經之路。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曉潔與老K坐在會議室裡面,老K問了他一個問題:「我覺得你能力不錯,Rose手上那個專案,如果妳現在接手,你會怎麼做?」


曉潔回話前,又想起駱琳最愛跟她說的那句,「顧曉潔,你不要在鄉愿了喔!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有時候,你就是必須選邊站。


「這個專案,我認為接下來的困難點有3個,分別是a.) b.) 及c.) ,然後可以這樣解決...」曉潔俐落並專業的說出,她評估之後,最好的推進方式。


老K邊聽邊微笑、點頭,又多問了幾個問題,曉潔依舊專業的回答。


「很好,之後我可能會直接指派你幫忙做一些事情,妳可以配合嗎?」在1對1會議的最後,老K問了這句。


「好的,沒問題。」


在那之後,老K常直接找曉潔去執行一些重要的事務,也持續公開的表揚她。有一些事情似乎正在發酵,而曉潔一如往常的專注在工作上。


又是半年過去,大主管對Rose依舊不客氣。這日,大主管私下問曉潔, Rose下個月要離職了,想請妳幫忙帶Rose的這個團隊。


「蛤!」曉潔嚇了一跳,雖然心裡猶豫,但她嘴巴卻自動自發地說:「好,沒問題。」從沒拒絕過老闆的曉潔,說不出不好兩個字。


出了會議室之後,曉潔在心裡大叫,「天啊!我剛說了什麼?我好像從來沒跟老闆說過不好!」我肯定有問題...是不是生病了....曉潔馬上傳訊跟駱琳,「你今天幾點下班?有事跟妳說。」


終於捱到下班時間。


「駱琳,Rose下個月要離職了,老K叫讓我帶整個團隊。」


「哎唷~我們曉潔終於熬出頭啦!」


「Rose好像很可憐,感覺她是被逼走的。」


「可憐?她當初怎麼對妳,你還可憐她?你忘了她怎麼打妳的考績嗎?她寫:請多學習簡報技巧,然後因為這一條把你的考績打:中下。但是,跟她搞曖昧的那個男的,簡報寫得多爛啊!考績:優。我看大概是簡報寫得不好,但床上服務的很好吧!哈~」


「妳不要亂講啦,又不是有證據的事情。」


「上下班接送,還幫忙提包包,拿運動鞋,不是很明顯嗎?你會幫你隔壁的同事,拿熱騰騰的鞋子嗎?」


「......」曉潔無言。


「好啦!不管那個人,說說妳吧,是不是很開心呀?」


「駱琳,我覺得我可能有點問題,我其實很猶豫,但嘴巴就自動說了好,太可怕了!我是不是得了無法拒絕老闆的病?」


「你從來沒拒絕過老闆?一次也沒有?」


「嗯~好像是耶!」


「那你有問更多詳細的問題嗎?像是會不會加薪?實質的升遷?何時公告?還有他對你的期望等等...」


「誒~需要問這些問題嗎?我以為做了自然就知道了。」


「做了自然就知道了?那如果不如你預期呢?沒有加薪,沒有升遷,沒有公告,就讓你默默的一直做呢?


「蛤~會這樣嗎?」


駱琳搖搖頭看著曉潔,一副孺子不可教的表情。


駱琳這個烏鴉嘴,還真被她說中了。Rose離開後,曉潔接下所有Rose的實質事務,但老K遲遲沒公告曉潔是新的小主管,所有成員都直掛老K下面。

曉潔忙得天翻地覆,原本只要看自己的案子,現在?所有成員的案子,通通都是她的。她的責任心驅使她,用盡全力成功交付。


三個月過去、半年過去、一年過去了...


曉潔帶領團隊成功交付多個案子,還建立起一套流程,因為沒有時間細細管控每個案子,所以必須用流程讓成員們自我管控。

其實當初Rose還在的時候,曉潔就發現,Rose看似做事隨心所慾,但其實是倚靠在她經驗豐富的基礎上,所以她知道如何掌握彈性。

但對於新進成員,是看不懂的:為何Rose一下說A,一下說B呢?但Rose這人不愛教學,更認為公司不是學校,不要認為別人應該教會你,導致新成員很難自行歸納重點,完全跟不上。


曉潔的心得就是:帶新成員,就是要靠流程,倚靠流程把新人的程度,快速拉齊,並且永遠都要指派團隊內,最新的成員、去當流程的管控者。


只是流程這個東西,能拉拔新人,當然也能抹煞有才之人,如何讓上手的成員有足夠的權力跟彈性,按照環境去變形流程,是很重要的一環。要不然,很快的,有才之人會覺得受到侷限,反而為了遷就無能之人,而被宰殺了!


流程就像法律,有時候可以拿來防守、保護自己,有時候可以拿來作為攻擊的武器。曉潔這一年,算是看透了流程的本質,也是她最大的成長。只是很可惜的...薪水沒漲...大主管也還是 “沒有” 公告她為部門的小主管。


眼看兩年就要過去,駱琳已經無數次跟曉潔說,去跟大主管說,你要升職,不要白作工,但曉潔就是提不起勇氣,從小,她一直都是表現好,糖果就來,從來不用去要糖吃的。這要糖的技能,對曉潔來說,還真難!


曉潔也終於領悟到,學校的那套公平,不是普世準則,而是因人而異。

就在她還猶猶豫豫的時候,終於...老K發出一個公告!


(未完待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本集)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