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集:不敢要糖,只能流淚。


曉潔走進公司,抬頭看看日曆,倒數290天。


210天過去了,組長當的輕鬆愜意,或許是因禍得福,才能完美變身為一顆硬邦邦的柿子


最近這週,公司好像出了一件大事,但她也沒去關心,反正現在、只要與自身的業務無關,一概不管,寧願回家跟三線鼠玩


誰知,老K把她叫進會議室:「Apollo要走了,我想請你來幫忙帶這個部門。」


哇靠~還來!同一招用兩次,真當我是白癡嗎!想歸想、但回答倒是挺鎮定:「你是說他要離職了?」


「嗯~有一些私人因素,不太方便說,總之他不適合繼續待在這個公司。」


「那老闆的意思是,要我接『主管』這個職位嗎?包含打考績,薪水考核,然後把所有人員劃分到我下面?」


「嗯~」老K遲疑了一下後回答:「對!」


「那... 您大概什麼時候,需要公告給全公司的人知道呢?」


「基本上是越快越好,上面的老闆希望這個月底之前。」


「理解,那這種形式的升職,會有立即的薪水提升嗎?」曉潔自然而然的問出了這個問題,心中微微的訝異,原來說出想要的,也並不難嘛!


「我可以幫你爭取看看,但要主要還是要看HR現在的政策。」


「嗯~」曉潔停頓了幾秒,接著說,「那、我可能需要跟家人商量一下,再跟您回報。主要是家中已經有一些既定的規劃,如果正式接下主管,對他們一定會有影響,我還是希望能獲得家人的支持。」


「那妳盡早讓我知道。」老K說。


曉潔有些興奮,只當個組長、很自由很快樂,但升主管拿回自己應得的,也好令人著迷,難道這就叫做「遲來的正義」嗎~ 哎呀~該怎麼辦呢!當然是找駱琳囉!呵~


「駱琳~~我跟你說!」曉潔故作神秘的說。

「幹嘛呀~你怪怪的捏!」

「老K叫我接Apollo的位置。」

「又來,你該不會又犯蠢,直接說好了吧~」駱琳說。

「才沒有、好嗎?我現在是曉潔2.0,聰明得很。」

當你說自己聰明的時候,我就想到野比大雄。

「喂~」


不然,海綿寶寶?」駱琳還在開玩笑。

「厚~我是說真的啦!你之前提醒過的,我應該都問了。」

「妳這個人,善良到肯定會吃虧,但是一模一樣的虧,要讓妳吃兩次,也不容易。」

「不過 Apollo為何要走啊?」曉潔歪著頭說。

「顧曉潔妳不知道?妳真的不知道?」駱琳一副難以置信的樣子。

「我幹嘛要知道?」

「他跟某某部門的女同事搞上了,那個女同事被他老婆吿,官司還在打。」駱琳貼在曉潔耳朵旁邊,神神秘秘的說。

「那女的好看嗎?」曉潔好奇的問。

「還不錯呀!天天穿短裙,踩高跟耶!」

「Apollo可能命帶偏財,我看電視說:偏財也可以代表豔遇,所以帶偏財的男生,最好不要亂搞,一亂搞就沒財運了,這下連官都丟了,好可惜。」


「妳還幫他可惜喔?我是覺得他老婆比較可憐,唉~ 但我最近聽到一個風聲,妳可能要考量一下。」駱琳回應。

「嗯?」

「上一季公司已經人事凍結,這個月HR在請老闆們盤點人事。如果你真得接下這個工作,可能沒多久就叫你“交頭”。」駱琳繼續說著。

「喔~」曉潔腦袋飛快的輪轉...她輕皺了眉頭,手軸靠在桌上,兩手交握頂著下巴,深深吸了一口氣,再緩緩吐出,最後她平靜的說:「那不就太棒了嗎?」


這下換駱琳疑惑了,不解地看向曉潔。

「沒事沒事,謝謝妳這個消息。」曉潔露出一抹微笑。


月底,老K正式公告曉潔接下Apollo的位子,除了升官,薪水也加了15%。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米兒拉上來頂她組長的缺。


一如曉潔預期,米兒接手的非常順利,米兒是曉潔最喜歡的團隊成員之一,也是曉潔第一個手把手教導的成員。非本科系出身的米兒、學習速度慢,所以花的時間比別人多,但她細心負責任,待人進退得宜,在幾年的琢磨後,也算能獨當一面了。


米兒還身兼曉潔的情商輔導員,每次別的部門不講道理,米兒都會拉住在爆炸臨界點的曉潔,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成功,但還算有功用。


有時候,曉潔會把事情的邏輯道理,跟她想要事情如何推進,直接告訴米兒,然後派米兒去協商。沒想到,效果還挺好!曉潔的高IQ搭配米兒的高EQ,彼此互助互益,都在對方身上學到不少。


接手部門過了三個月,HR果然招集了主管,並公告,要在下一季「裁員20%」,請各主管交出適當的名單。


曉潔的部門有15個人,也就是說,她必須交出3個人頭。

之前,駱琳提醒時,她就已經開始盤算該怎麼做,所以這幾個月,便不時把所有成員,過去三年的績效考核,拿出來相互比對。


她思考著每個成員的特質、優點、專業技能、軟性技能、技能重疊性、技能不可取代性,試著理出一個對未來最好的牌局


提名單這件事,雖然是部門主管各自負責,但最後除了要做主管間的平行審查之外,上階層的主管也要做審查。


上繳名單的前幾天,老K把她叫進小會議室。


「你打算提誰?」老K開門見山地問。


「珠珠、小艾,然後第三個人我還沒決定。」


「珠珠?小艾?他們倆是組長,表現都不錯啊。」老K的聲音,有點大聲跟尖銳。


「我看了歷年的績效考核,這幾年、她們幾乎沒有進步,在部門內相對沒有潛力。」曉潔邊說,邊拿出資料夾內的資料。她沒忘記珠珠跟小艾,是老K當初直接欽點當組長的人,所以必須用不可抗的資訊,數據,來一舉突破,讓老K想幫也幫不得。


曉潔繼續說:

「資料顯示他們兩位效率極低,不但KPI幾年沒成長,連資淺的同事也紛紛超越她們,再加上其他部門的同事,都陸續來反應...說她們兩位很難溝通及配合。

珠珠長的甜美可愛,但做事跟講話都沒重點,老是繞圈圈,太多同事們聽不懂她想表達什麼,耗費公司太多溝通成本

小艾有領袖氣質,仗義執言,但老搞不清楚事情,就急著去罵人,也總是讓別人幫她搞清楚,她才要去做事,所以在別人眼中,她就是個很會推卸事情的人。這樣的狀況,不但耗費溝通成本,我還擔心她會影響到其他的同事,如果大家都跟她一樣,那將有損部門聲譽。


曉潔還把各方人士,寫過的電子郵件,Teams訊息,通通都列印出來,厚厚一疊,老K一時看得啞口無言。


「你把她們兩個都弄走了,那兩個組怎麼辦?你自己帶?」老K生氣的說。


曉潔不疾不徐地回答:「當然可以,我之前自己帶15人,帶了快兩年呢!」然後頓了幾秒。「不過,靜兒和阿寶,會是新任的組長。他們兩聰明、謙虛、願意分享,又分的清重點,是很有效率的孩子。而且笑口常開、樂於助人,相信能讓團隊氣氛變得更好。在他們的協助之下,我相信就算少了3個人,部門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老K重重的呼吸著,張嘴想說什麼,卻變成嘆氣。


「好吧!」老K最後只說了這句,就站了起來,就轉頭走向門口。


「老闆,那第三個人選,等我考慮好了再跟你回報。」曉潔急切的詢問。


「不用了,你這麼用心,你決定完,就送上去給HR吧!」老K背對著曉潔,揮著一隻手回答,還特別加重了用心兩個字。

回到座位,曉潔打開電子郵件寫信給HR,泰若自然的交出了三個名字:「珠珠、小艾、...」。


收到信的HR,急急撥出一通電話...


(下集待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本集)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