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在舅舅的開導之後,曉潔明白了自己對「人類」行為模式的認知,是有偏差的。


那怎辦呢?讀書是她的強項啊!當然是去馬上去圖書館借個10本人際關係心理學,「就算做不到,起碼也要知道吧。」她心想。


潔媽理解女兒需要時間整理心情,只是,這大半年都過了,女兒不急、但她倒是有點急了,「這臭小妞不會變啃老族吧。」


就在此時,電話響起,「鈴鈴鈴鈴...」


曉潔媽拿起電話:「駱琳~你要找曉潔呀, 她正在房間當書蟲呢。找她回去上班?已讀不回?不會是之前那個,裁了她的混蛋老闆吧?他滾啦!挺好挺好。」


曉潔突然衝出房門,搶過電話:「駱琳,我還在考慮,妳幹嘛跟我媽講那麼多,我晚點再傳訊給你。」然後就把電話掛了。


「我還沒跟駱琳講完電話耶!」潔媽抗議。

「抗議無效!」曉潔懶懶地走回房間。


曉潔拿著手機看著駱琳的訊息,駱琳說她要轉部門,去市場調查部。原本所在的產品經理部門,就少了個人,問曉潔要不要回去頂她的缺。


都半年多沒工作了,曉潔覺得自己好廢,去當產品經理好像也可以,反正駱琳會罩她,只是對於跟人相處,曉潔仍然有些恐懼。


善良的曉潔,看誰都是善的,待人處事總是真誠,從沒想過壞的那面。這半年,宮鬥、謀略的劇都看光了,心理學的書啃了好幾十本,還跟小舅吃了數十次免費牛排大餐,或許是該上場一戰的時候了。


曉潔想著,「沒辦法真正實踐的知識,都是屁。」好!我就上場去實踐實踐,看看這些知識是真道理、還是一群屁!


「什麼時候跟你老闆面試?」曉潔在手機上緩緩敲下這行字。

「你也認識的人啦!J爺」駱琳說。


J爺,在軟體部門當了曉潔半年多小主管,後來轉到產品規劃部門,現在都是大主管了。


毫無阻礙的,曉潔回到了熟悉的辦公室,只是她不再是軟體工程師,而是產品經理。


沒想到,她在軟體部門待了快4年,一個職等都沒升,這一進產品經理部門,都還沒上工,J爺,就直接幫她升一等,直掛「資深」產品經理。夠威吧!


曉潔心裡知道,一切都是駱琳的刻意幫忙,「有力人士幫你講話」,比你報1000次簡報還要有用,直接驗證


回到公司上班的曉潔,依舊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快速上手,原本期待著自己不要再加班,一時間卻還是無法打破。


新部門的大主管J爺,相當和藹可親,給員工極高的自主權,但曉潔的小主管Rose,是個非常主觀的工作狂,只要出點小錯,她就會大抓狂。


「喂,你搞屁啊!這點小事都搞不定嗎?」Rose又在辦公室對著曉潔大呼小叫,整個辦公室都聽得見。

「不好意思,那我還能去找誰幫忙?」曉潔問。

「辦公室底那排,倒數第三個,看看能不能通融,先讓產品出去,之後再補修正檔給客戶。」

「我...已經問過他,他說不行。」曉潔怯怯的說。

Rose瞪了曉潔一眼說:「跟我一起過去。」


曉潔只好跟著過去,

「馬克哥,這個Bug還好啦,沒有嚴重到不能出貨吧?」Rose輕聲細語的說話。

「之前被你們框好幾次了,最後都是我在被客戶罵。不行。」

「客戶有問題,我們會幫忙看啊。」Rose回應。

「你能保證嗎?工程師你管的?」馬克見Rose回不出話,繼續說:「工程師就不是妳管的嘛!那妳來幹嘛?為了你的Schedule喔?保你自己的KPI喔?我通融你了,誰來保我的KPI?妳不要再跟我來這套。妳該做的,是去找工程師,加速解決問題!


曉潔原本想說被罵就被罵,起碼可以多學幾招,沒想到,Rose也踢了個鐵板,對方依舊不通融。


三個月悄悄的過去了,辦公室的人都看在眼底,曉潔只想著要早點上手,所以Rose不合理的對待,她都忍耐了下來。


這日,曉潔想去茶水間倒水,卻聽到隔壁部門的老鳥小主管,正在跟Rose說話:「誒~曉潔才剛開始做產品經理,妳要有耐心一點,罵得有些過份了啦!」


「拜託,真的很沒sense,什麼都要問,超煩的,我自己事情都做不完,還要浪費時間教她,誒~她又沒付錢給我,憑什麼要我教?」Rose回應。


「新人嘛!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要不妳私底下跟她說,妳老是大呼小叫,整個辦公室都聽的一清二楚。我是覺得,這樣對你自己頗傷。」


「傷什麼傷?我不怕啊?我天生就這樣,又不是我選進來的人?我能決定我要用誰嗎?我才是受害者好嗎?」 Rose說。


原來,Rose對於J爺找曉潔補這個缺、有意見,所以什麼都不想教她。曉潔覺得有一點頭疼,也有些傷心,她其實對Rose充滿著尊敬,也認為Rose是個工作認真,有能力的人。J爺在各方面也很器重Rose,但沒想到做事厲害的人,不一定適合帶團隊


頭疼,但她也不是這麼容易服輸的。


Rose繼續兩天一小罵,三天一大罵⋯⋯有一天,連J爺也忍不住走過來安撫曉潔。


「曉潔,Rose 能力很不錯,心腸也好,就是嘴巴壞了點。妳用心做、好好做,證明給她看,妳可以的!」


幸好,曉潔之前在軟體部門時,總是熱於分享,幫助同事,所以就算Rose不教她,她還能去請教其他老同事們。


很快的、兩年過去,曉潔已經生手變老手,可自力更生,基本上已經不需要Rose的協助了。


一天,  HR發出組織重整的公告,Rose,以及其帶領的所有成員,都被歸屬到另一個大主管,老K下面。


只是老K不像J爺那樣脾氣好,而且他...好像不太喜歡Rose...


「Rose,你在搞什麼?這點事情都處理不好?」

「不好意思,那你希望我怎麼做。」

「你都工作多久了,那個學校畢業的?還需要我教我。你寫這什麼報告,太難看了吧!」老K揶揄著Rose。

 「那我再去整理整理。」Rose默默走回座位。


曉潔似乎、看到當初加入Rose團隊的自己。

她不喜歡Rose這樣對待她,但是當Rose被別人這樣對待時,她也不覺得開心,甚至覺得Rose有點可憐...想著想著,忽然,駱琳的臉似乎隱約出現在她眼前,說著:「顧曉潔,你不要在鄉愿了喔!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曉潔搖搖頭,「不行不行,不能再犯相同的過錯。」


過了幾日,她被老K叫進了小會議室。


老K:「曉潔啊,我覺得你能力不錯,Rose手上那個專案,如果妳現在接手,你會怎麼做?」


一場腥風雪雨,似乎又要展開...


(未完待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本集)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