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那些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會越來越清晰。––這是一場「捨得」的修行。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年紀增長,會發現生命當中有越來越多需要「捨」才會「得」的事物,機會成本會變得好明顯,我們不能什麼都想要。


而真正重要的,則會日漸清晰。


年輕的時候我超喜歡買各種東西,也喜歡蒐集各種小物,然後「全部」捨不得丟掉,覺得都是寶物,尤其是在剛離家求學那幾年。


結果就是東西越堆越多。


一直到大學畢業那年,要將在外租屋那幾年「累積」的寶物一口氣搬回家,居然請了家人開三頓半卡車來載(滿),才讓我覺悟。


後來也因為生涯轉換的關係,持續在外租屋,讓我過著幾乎一年搬一次家的生活,才慢慢戒掉亂買東西的習慣。


因為搬家好累。


我開始會思考,是想要還是需要,以及實用性。


如果是需要,但實在是用不到幾次的東西,就會選擇用借的,或用其他方法替代。


也學會丟東西,把用不到的、重複性太高的東西丟掉。


這是一場「捨得」的修行。


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我相信愛買東西的人體悟可能相對深刻。(笑)


丟東西好痛啊,為了避免心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亂買東西!


那如果已經買了怎麼辦?


如果已經買了就好好用,在過程中自然會釐清哪些是必要的,哪些……還好。


生命也是,在經驗後,才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既然已經發生,已經在那個當下,就好好去經歷,最多就是不要有下一次而已。


跟那些已經買了東西一樣,在那當下好好使用,最後好好告別就好。


時間跟資源一樣都有限,在深刻的經驗後,釐清生命中重要的事物,是一種清晰的捨得。


-D24


-20240201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