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最感謝的人:羅雲平校長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出身寒門,的家世背景並不高。家父生前是個炸藥工人,從事製造雷管、導火索這類引爆物,供築路、開礦之用。父母都沒受到很好的教育。感謝他倆辛勤付出,養育了五個孩子。唯獨我一生有幸在學術界服務,接觸到很多幫助我,應該感謝的人。

他們都在高等教育界,都是我的師長輩。假若沒有他們一路提携,不可能有今天。當初大學畢業,服完兵役,是中文系的前揚宗珍主任 (即小説家孟瑤)特別揀選我擔任助教;研究所碩士班階段,多虧東海大學江舉謙所長的寵愛,允許我跨校帶職進修;取得碩士學位之後,中興大學校長羅雲平破格挪出副教授缺,讓我晋升講師;博士班階段考入台師大研究所,却蒙受台大中文系羅聯添教授(未擔任我的博導)私下指導我如何撰寫博士論文。 每一段經歷,對我都非常之重要,都有感人的故事。

在此,我要重提一段如何由助教升等為講師的經歷。我要特別感謝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王禮卿老師,在我遭逢進入中興大學之後最大的挫折時,引介我去見羅雲平校長;而且蒙他應許,挪缺讓我升等爲講師。

衆所皆知,目前的大學助教是協助系主任執行系所行政及教務的職員。然而在大學法尚未修訂之前,助教仍屬於教師,是可以晉升為講師的。1980年代我在東海大學獲得碩士學位,仍在中興大學擔任專任助教。當時大學的教師是四級制: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而且各有名額限制,出缺才得以遞補,沒有職缺是無法升等的。

很幸運的在1980年,我服務的中文系開出一個講師缺。我眼見機會來臨,非常高興,立刻申請升等。不料忽然來了一位出身台大的競爭者。我的系主任及院長已經屬意要錄用這位台大碩士擔任講師。爲了安撫我,打算安排離開這個教師職缺,去文學院圖書分館擔任館主任。 由於文學院圖書館不是正式校內編制。我的指導教授王禮卿先生原是興大教授,非常欣賞我,告訴我要替我想辦法。他把我的情況告訴當時的羅雲平校長。

羅雲平博士

羅雲平博士

羅雲平(1915.9.24—1984.4.20),曾任教育部長、成功大學校長、中興大學校長。我大學畢業時曾代表中文系上台接受「撥繐禮」,當助教的時候,也有過接觸和互動;他為了解決我的升等問題,竟然特別開「副教授缺」,讓我晉升講師。這真是超出我的所思所想!使我欣喜若狂!定意要在學術界拿出最好的教學和研究的成果,不負他的知遇。

載自中華民國教育部史 羅校長在辦公室

載自中華民國教育部史 羅校長在辦公室

對我的學術生涯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我當時被安排進入職員系統,頂多以簡任公務員終老;然而,因著他的不次拔擢,我做到研究所教授才退休。如果大學部不計,生平培養出64個碩、博士生,大多在高教單位任教;其中最特別的是:有一位香港資深牧師是我的博士弟子。感謝主啊!興大校長羅雲平博士是我一生中,最應感謝的人。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