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幸福製造機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悅讀好書:自造幸福(今周刊出版)

以前我總認為幸福是「當他人為我做了我所想要的行為」時,我所感受到的那份感覺叫做幸福,也因為如此,在人際關係中,越容易因為想要對方帶給我幸福,我卻離幸福更遙遠!開始改變這樣的思維是在學習了「非暴力溝通」之後,我發現也認同「需要」是可以透過自己來滿足自己的,幸福也是!在這本「自造幸福」裡,從腦神經科學解密當我們感覺到幸福時,大腦發生了什麼事呢?透過理解腦內荷爾蒙包含血清素、催產素、多巴胺的分泌,讓我可以更清楚地理解為自己創造「幸福感」的方法。閱讀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到有很多的觀念或方法跟這幾年我在練習的正念是相通的,例如:專注於當下、幸福是過程而非結果,也跟阿德勒心理學所強調的「社會情懷」相通,透過書寫感恩日記、珍惜與他人的關係達到感覺到幸福,最後提及「多巴胺」會帶來的動力及成癮,可清楚的理解為何我們會落入誤以為幸福的成癮行為中,例如:飲酒、3C,當我們知道可以透過行動促使腦內其他荷爾蒙分泌而感覺到幸福,就有機會可以遠離成癮症。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對於自己原本已經有在進行的「感到幸福」的行動可以更有覺知,也很想分享給大家「幸福是可以學習的」,沒有那麼遙遠以及困難!

我的幸福行動:

血清素幸福行動:正念、沐浴放鬆、每週固定時間運動、有意識曬曬太陽、固定節奏運動(超慢跑)、給自己窩窩心(鼓勵)

催產素幸福行動:和孩子伴侶擁抱、和生活中的夥伴溝通對話、能力所及的範圍為他人貢獻(例如:每日為家人訂早餐)、和我的寵物互動

多巴胺幸福行動:每天自我成長(用Duolingo學語言、看一點書、畫一幅插圖)、走出舒適圈:即使是相同的領域也給予自己不同的新挑戰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幸福行動哦!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