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永續管理師任職一年了,現在的我是想要的樣子嗎?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提醒:文章為2024.2.13發布,因為永續資訊瞬息萬變,內文提到的內容不一定在未來適用喔。

2023年底,今週刊發表了一篇「2024十大亮點職業,綠領就包辦冠亞軍!」的文章,第一名就是「永續管理師」。

綠領工作百百種,有專家整理出「想加入(管理類)綠領領域嗎?你至少需要這些專業」,這篇我覺得非常清楚且實用。

至於實際的轉職甘苦談,我在前一陣子接受了104人力銀行訪談,於是有了這篇「成為ESG永續管理師的興奮與夢碎?轉職永續管理師:面試準備、薪資、認證、工作心得分享」。如果文章有任何問題和建議,歡迎各位先進回饋,讓我可以改進^^,謝謝。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以上文章能幫助到,還在猶豫是否要投入綠領/永續管理師工作的朋友們。

不過我實際走過一年,一路上總是跌跌撞撞。

raw-image

回顧任職以來的心得覆盤,過程中沒有那麼開心享受,好比說:

  • 工作複雜程度超乎我腦袋運轉程度:這份工作要做的業務又難又雜又廣,基本上每個部門都跟「永續」沾上邊,包括從上游(採購端)和下游(客戶端),乃至員工照護(人資端)、節電(廠務端)、社區回饋和生物多樣性(公關端)、內部環境教育課程編撰和碳費(自己部門)...,我都逃不掉。一大堆似懂非懂的knowhow,再加上做不完的行政雜事,常常讓我感到心理負擔感很重。
  • 工作場景與自身價值觀衝突:入職前有先研究公司對於永續很用心,但入職後發現公司對於永續的標準,還是比我預想的相差一大段(也有可能是我標準太高不夠現實)。所以偶爾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成為漂綠的共犯:只是忙著幫公司對外宣稱自己有多永續,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如此?
  • 懷疑自己能力不夠: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夠格幫上公司做永續規劃,畢竟有太多複雜、龐大且快速變動的永續資訊。我訂閱了很多綠新聞、參與線上課程和工作坊,我總是消化不完,然而真正要應用的時候也是執行的亂七八糟,很挫折。
    而且別的部門其實也不太懂永續部門具體在幹嘛,以為我是永續管理師,就以為ESG相關的事情我應該都懂,於是我經常被問倒。身為菜鳥的我,好想大聲吶喊「我都不懂啦!」。
  • 小咖沒有影響力和話語權:公司有很多實務面的困難要克服,尤其永續又當跟公司利益衝突時,我一個小咖,哪有什麼影響力和話語權?我還記得有一次我鼓起勇氣跟主管說「我們辦活動可不可以不要再主動提供礦泉水?講堂就有飲水機其實自備環保杯很方便。」但主管說「不可以,因為要讓來賓感受到我們服務最周到的一面」,所以被否決了,我就知道自己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以上的困難,還不包含在工作中,本來就常見的人際溝通和公司政治派系的問題。


轉職永續管理師後比想像中苦,但不可否認,我原本預想的大多都有得到,比方說:

  • 總算了解產線和製程有多耗能:這是我第一份有接觸「產線」的工作,以前只會用環團的道德制高點批判工廠,但現在總算讓自己深入其境了。產線就像是大型且立體的SOP,從照明、安全衛生、效率和效益等等面向,讓我終於搞清楚:為什麼工業部門就是這麼高污染、為什麼繁雜且嚴謹的規範有其必要、政商關係太複雜有些東西為何難以打破等等。
  • 藉由多元機會找到自己的喜好:以前工作都是辦活動、寫文案居多,但現在這份工作除了辦活動之外,業務內容極度豐富,我就可以從中找出有沒有自己特別偏好的面向,為下一步生涯規劃做考量:
    • 必須專研某個領域到底,可強化自己的競爭壁壘 ex.碳費碳稅碳權、再生能源
    • 用到數學、化學式:比如算溫室氣體排放,這麼高頻率的算數已經是我唸高中的時候了,很久沒有這樣算數,有點痛快。
    • 像偵探般的找碴:找出公司還有哪裡可以省電和減碳?從不同數據表現和員工習慣中,抓出bug。
    • 溝通談判能力大躍進:以前總說溝通技巧有多重要,但是對於這份工作真的是超級爆炸重要,完全沒有工作能靠自己硬幹完成ex.申請永續獎項、寫永續報告書、收集溫室氣體盤查資料...,會跟超多利害關係人溝通和索取資料。
      所以怎麼找到他們的痛點或是需求,利用價值交換才能得到我要的...都是考驗智慧來溝通,才能共好雙贏。
  • 運用我整理師的專長,分類管理:對於整理空間、整理回收物、整理電子檔...任何需要整理的場景,我都能得到快樂。剛好這份工作經常要整理資料,所以這份工作再怎麼苦悶,我都仍保有最低底線的快樂。
  • 有機會透過第三方得到改善的方向:因為需要高頻率接觸第三方ex.稽核員和顧問,就不會老活在公司自嗨的象牙塔之中,不太能安逸於現狀。有時候聽到殘酷的稽查員或顧問一槍斃命的回饋,就會知道我們的現實與理想差多遠。雖然面對稽查真的很煩很累,但不得不說,這種不好聽卻有建設性的回饋,才會知道我還有哪裡可以改進。公司想不想改善是一回事,但我有學習到才是最重要的。

前一陣子,聽了大人學創辦人Bryan的Podcast EP357 其實工作的熱情不香也不甜,反而是苦澀後的回甘,這是大人才懂的滋味!,裡面有一句話說

比較高一個層次的享樂,其實是苦盡甘來

Podcast中Bryan說到,即便他是自己創業、已經是樂在工作的人,有30-50%的工作居然也是他沒興趣的雜事!就像你喜歡狗狗,你可能不喜歡幫他處理大小便、不喜歡幫他洗澡、狗狗會咬壞東西要處理等等,但因為這是愛狗的一部分,所以你還是會把它做完。

Bryan說,如果我們面對工作從來沒有體會過「苦盡甘來的滋味」,內心的快樂總是只來自於:奶嘴娛樂(tittytainment),也就是只透過滑手機玩社群、打遊戲、追劇等低成本就能獲得快速快樂的方式,那麼我們就很容易誤以為,要找到常常能得到快樂的工作才是有熱情的工作。但實際上工作上的熱情,就像喝一口好茶,感覺是苦的,但他會帶來回甘,苦盡甘來的快樂,才是高層次的享樂,是會帶來真正的成就感。熱情的工作是要看做完後的結果,而不是光看過程中快不快樂。

於是這讓我想到,某一次我做一份破億的專案簡報,我很謹慎,熬夜在改、做夢也在想,不論是邏輯還是美感調整,還為此大量複習了簡報課。結果我得到主管的讚美:「你的表現,完全在我的預期之上,雖然不是完美的簡報,但我沒想到你的層級,能做出這種簡報。」

這份讚美讓我回想起整個製作過程,90%的時間我確定我很痛苦,但我還是很想要做到好,根本的原因是,我真的強烈想要讓環境變好。只要我能得到主管的認同,說服他花破億的成本做這個專案,就能夠幫地球減少破萬噸的碳排放,那這個辛苦很值得啊。於是我充滿動力都還是想要做好它,我沒有想到萬一提案失敗怎麼辦,我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把它做好,因為碳排變少我就爽。

所以我提醒了自己:雖然關於不主動提供外賓礦泉水一事,我說服主管失敗,可是別忘了,破億專案得到主管的認可,我是有得到成功的溝通經驗啊


雖然寫文章至此,待會又要繼續加班和線上進修,我又要繼續在苦海中徜徉。但現在開始,我願意相信自己:這份永續管理師的工作,確實是我的熱情所在。

感謝這一年我走過來了,
感謝主管們願意讓我挑戰他們,沒有因此惱怒XD。
我應該要知道我不是社畜,我確實有成功經驗感受到何謂「熱情」產生的moment。

當然我還有更多要調整的部分,但我相信接下來,一定會走在心之所向。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