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或致鬱?《請陪我再死一次》讀後感想

戲雪
發佈於飛鴻雪泥 個房間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戲雪】


明明是不愉快的回憶,為什麼能在十幾年後留下糖衣包裏的餘味呢?
「你的一舉一動,其實我都看到眼裡。我在想,可能從你第一次找我搭話那次起,我就喜歡上你了吧。」
因為都已是前塵往事,所以如今提起也不會感到害臊,那時的心情、那時的情感,都只是敘舊時撒上的佐料。
可是,我仍然會因為這平凡卻突然的告白感到幸福。(第190頁)


八千子的作品我還沒有每部都讀過,他出書的速度比我閱讀快,在我所讀過的八千子作品中,《請陪我再死一次》是少數不用動腦的。

這裡指的動腦有兩個意思:結構上、故事上,因為敘事或劇情複雜所以需要動腦,常見於推理類型作品,最經典的是《幸福森林》,近期《一萬個扭曲的祝福》因為設定龐雜所以也需要動腦;另一種指文字的資訊量大,意在言外/正話反說的對白及自嘲等,會需要動腦去聯想或理解,例如〈少女撿骨師系列〉。以上兩種都是我常在八千子作品中讀到的。

本書《請陪我再死一次》結構單純,懸疑感雖然重,但主線明確、沒有支線,頂多是後半某身份的揭曉,或結局的解法,可以來猜一下,這許多讀者來說,或許是本書亮點,而對我而言,如同作者連載時在〈中場休息〉一文中所提,我感覺真正的故事應該是在某一段就結束了,因為後面的畫風和前面有點不太一樣。

主角「我」命帶天煞孤星,只要跟他有關的人都沒什麼好下場。(這種人現實生活中是有的,我以前有個好朋友就是這樣,身旁人的好運彷彿都被他吸走似地,只是沒有到書中那麼誇張。)這樣的他,為了不再繼續連累心愛的女孩,選擇離開,卻遇到另一個女孩。


以下嚴重劇透。


raw-image


我最喜歡墨祉然和文玥重逢的段落:一開始的冷熱對比,接下來略有點甜,再一轉來個辛辣的結尾,也斷掉「前女友」這條線(真是負責任的兩個男人——主角和作者),最厲害的是作者文字節奏如實呈現角色情緒的功力,讓人加倍感到揪心悵然。

總的來說,我在本書中看到一個單純的男孩,笨拙地把離自己最近的女孩視為精神寄託,他觀察她們、關心她們,卻不了解自己和對方,分不清在意和喜歡。第一個女孩要的只是不離不棄,他卻為了保護她而離開;第二個女孩要他幫她結束生命,他照做也成功了,可是這真是她和他要的嗎?第三個女孩他總算努力去釐清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表面上或他以為的那些,最後終於一起幸福——這是作者(?)給的結局。

所以要說它是純愛小說好像也可以。不過書腰是這樣介紹的:

「每日都在死去的她」與「永遠不會死去的我」。
在被詛咒的人生中相遇,尋覓遙不可及幸福的「餘命系」泡沫戀曲!

「永遠不會死去的我」邂逅「每日都在死去的她」,這種衝突設定本身就很吸引人(例如日系小說《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兩個時間軸不同的人註定悲劇的相戀),翻開閱讀的感覺也像打開酒瓶:先是香氣襲人,入口微微的苦澀刺激,適合慢慢品嘗,無法一口氣喝太多,雖然喝到後來好像怕太苦似地加入果汁調味,但是已經涉入太深的人還是會被後座力影響。

如此以結果來論,可以說是治癒系,也可以說是致鬱系。


接下來的部分,是非常私人的感想,只跟我自己有關(所以之後這部分會鎖起來),我相信也是作者不樂見的內容,不過反正都寫了基於某些原因,我還是把它攤開來。

以下內容負面悲觀,不想被砸到的請慎入。








這本結構和劇情都很單純,照理說很容易寫心得,沒想到會卡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飛鴻雪泥、雨雪霏霏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