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排球少年︼運動傷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學生時代因為體育類動畫熱血沸騰、飲恨落淚、擁抱希望。看著角色艱苦訓練後在賽場上盡力廝殺,有時順便吐槽主角光環開太大,或是化身編劇猜測劇情走向,這都讓我在枯燥的輪迴考試地獄中增加變化,對於我而言,體育類動漫不僅是娛樂消遣,更是精神寄託。

但在這樣的青春回憶裡,在我當了防護員之後,感覺直接變調www

一切都是職業病的錯XD
raw-image

創作動機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原本看動漫的熱血,變成對競賽場地及工作人員的研究;原本讚嘆作者對選手角色的性格刻劃,變成評論作者對運動醫學的了解與否;原本對比賽時角色的永不放棄精神所感動,變得擔心選手是否動作模式不佳或是出現疲勞訊號。(真的是病入膏肓了www)也因為這樣,我看體育漫變得需要非常專心、動腦、甚至感到壓力,這已經偏離我看體育漫的初衷了,所以我看得開始刻意拒看體育漫,只要是體育競技類的就會跳過...

但因為被太多人推薦這部(排球少年)必看,再加上這部也是我學生時代曾經看過但因故沒有追完的體育漫,所以想著要找回當初看體育漫的悸動來看這部。果然,不看還好,看了不得了。劇情不只有運動傷害防護,還提及運動訓練、運動營養、急救、運動心理,就差運動禁藥了!(我這病應該只能送安寧病房了ww)

想著我既然已經沒救了,不然藉此分享一下我的觀點好了。以下列出我在劇中看到的運動傷害,再加一點我的碎碎念。再說一次,以下內容可能會暴雷,介意者速離!!!


劇情一(第二季14集

其實「月島的手包繃帶」是我想寫系列文的動機。
raw-image

在第二季14集時,月島因為訓練而將白色貼布纏在手指上。這一幕,字幕翻譯寫「繃帶」,但其實是「白貼」,目的是攔網時手指比較不容易被扭到(吃蘿蔔)。這個貼布材質像紙又像膠帶,撕的時候會需要一些技巧。(也是成為防護員前通常會遇到的難關之一)至於為什麼有的選手有貼?有的沒有?劇中其實有提出解答就是:每位選手習慣都不同,有的很愛貼,有的絕不貼,沒有一定對錯。

劇情二(第二季17集)

大地因為和田中撞在一起,左臉腫起來、牙齒掉下來,後來被叫下場。

身為防護員,其實當下第一擔心的是:他的頸椎還好嗎?(畢竟大地的臉撞到田中的肩)但依照他可以自己站起來,表示他的頸椎狀況應該沒問題。接下來擔心的就是他的腦震盪了。

劇情演得很好,教練首先問他人身在何處?在打什麼比賽?確認大腦是否運作正常。(通常腦震盪很大的特點就是短期失憶,所以會問他今天早上吃什麼?來確認是否有腦震盪疑慮)

通常這種狀況,我都會建議選手先下來,不單是因為有流血的關係,更重要的原因是:在賽場上選手都有腎上腺素加持,對於疼痛感受度會下降,因此若根據疼痛評斷運動傷害程度,常常會覺得是小傷而忽略。

這也是為什麼「防護員」需要盯場?根據受傷機轉就可以先鎖定可能的受傷程度。

另外,以劇中的作業流程,我猜他們應該是有定點的醫護室,而那個醫護室不在場邊。選手需要協助時,就去那裡報到,就像醫院就診、學校健康中心那樣。但台灣的多是防護員、救護人員、醫師等直接在場邊待命,必要時需要「衝場」,這點跟台灣的運動場域很不同。

劇情三(第二季19集)

這幕其實並沒有運動傷害的問題,我只是佩服他們的社團經裡竟然隨身攜帶AED!!!台灣的運作模式,會是將AED設置在會場,當需要AED時,就從那邊拿(因此防護員接任競賽大會防護員的SOP之一,就是了解AED的位置)。雖然我沒實際使用在臨床上過,但聽說,如果一打開AED,就會開始錄音,為了是保護施救者,以免被反告。

所以如果有機會使用AED的話,記得不要講髒話XD

劇情四(第三季7.9.10集)

月島為了攔牛若的網,傷了右手第4.5指。

看到這一幕,我腦中的衝場SOP直接開始跑起來!(就知道病多重ww)

畫面帶到手指流血,我第一件想到的可能是因為球太強勁,致使皮膚裂開。(這在某些競技項目中不少見)我心中已經開始在想皮膚裂開在手心的地方,止血後應開怎麼貼讓選手異物感不會這麼嚴重,也不會影響選手發揮,又可以貼紮的很穩。

沒想到劇情竟然是演脫臼!因為他手指外型沒有變形,看起來好像也可以活動,就排除了「脫臼」這個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是,如果疑似脫臼的話,下場時就會要選手握著自己的手指,避免因再度晃到造成二次傷害。

至於脫臼復會後是否可以繼續進行比賽?我自己認為可以,但因為脫臼,周圍的肌肉一定會受影響,所以會需要貼紮幫忙。劇中也演得很好,

「夥伴貼紮-body taping」

將兩隻手指(第4.5指)纏在一起,這樣就比較不容易再受傷了。不僅如此,作者還把手指末端,就是指甲的部位露出來,很明顯就是為了要測血液循環(檢查貼紮是否過緊),看到這幕,真的覺得作者很用心(?)

劇情五(第四季4集)

這幕也沒有運動傷害,只是想提一下影山去國家培訓隊訓練時的收操畫面。這個動作其實拉伸到很多個部位,有提升胸椎的旋轉、伸展臀肌、腰方肌等。或許可考慮將這個動作加入體育課的收操動作中?(只是要考慮可行性,畢竟是躺在地上)

其他

劇中還有提到運動營養的部分,其實會覺得教練這個身分真的是三頭六臂,什麼都要會。除了本質的專項技巧,運動心理也要會、運動營養還要會,真的佩服。劇中還沒提到全國賽訂飯店、吃飯的事是誰要負責處理?至於移地訓練,日本他們可以住在學校,但台灣不會這樣做,所以還要另外訂飯店。而,假日使用體育館需要額外跟學校申請,這類繁瑣卻必須得做的行政事務

可想而知,除了教練要包山包海外,身邊的人(學校老師、主任、校長、家長等)願意支持,這也是讓選手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啊!

【排球少年】

這部沒有華麗的專項技巧,也沒有要到外太空的對戰劇情,更沒有主角光環亮到要棄追的程度。就是非常穩的交代選手的成長過程。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性格特質不同、遇到的人生課題不同,也才會有各自的火花,這大概就是排少的迷人之處吧。

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蹤我,也歡迎推薦你們喜歡的體育類動漫。

系列介紹

這系列文章會分享動漫裡的受傷橋段(所以可能會暴雷,如果介意的可以先閃避,看完動漫後再來)再加一點我自身的實務經驗分享。也希望有天台灣也能畫出紅到全世界的熱血體育漫,並且突破二次元,將台灣競技體育帶到新境界。

16會員
112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日本動畫》勇氣爆發Bang Bravern 一~四集觀後感此文章截圖出自官網 https://bangbravern.com/?op=skip 無雷分享: 我本來這一季只有看迷宮飯,結果因為看推特(現為X)討論熱度以及PTT網友的分享,加上是大名鼎鼎的大張正已以及Cygames,讓我真的太好奇勇気爆発バーンブレイバーン到底是什麼,於是在巴哈看了四集、我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4-02-01
給剛入日本動畫的人-個人推薦清單無論是電影、小說、動畫、漫畫,能完整的闡述自己想表達的內容的作品,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好作品。推薦一些我個人認為不會太難看懂的完結作品。個人心得,僅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倉鼠夜嵐
2023-11-21
【影評】Disney+《排球少年》最熱血的超人氣日本動畫: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不可能呢?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忘記了一開始的熱情,眼前的牆越來越高,內心也依然充斥著恐懼,回頭一看卻發現,身後有一群戰友,他們都是最堅強的後盾,我並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站在場上的每個人都必須保持信念:「只要球還沒落地,就千萬別放棄!」 人生大概也是一樣,只要腦袋還存在一絲意志,都有機會逆轉局勢。 我想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0-22
從日本動畫《國王排名》得到的結論......初戀還是最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看了日本動畫《國王排名》的心得。 網路上搜尋到許多人對這部動畫的評語就是幼兒畫風但是內容大人系,而且充滿了感人的淚水。我也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對於每個重要角色都有清楚交代成長經歷,並對現在的個性行為解釋成因的設定。 這部動畫在溫馨熱血之餘,有些情節就是讓我怎麼想就是哪裡很詭異....
Thumbnail
avatar
德意志黑眼圈
2023-07-02
日本動畫電影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真是越看越有滋味 這是個怎樣的故事呢? 在某個日本鄉下有個浦島隧道的傳說,進入浦島隧道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但是會變得很老。男主角某天與家人起衝突後,無意間發現一個隧道,因此得到了小時候曾經養過的鸚鵡,然後他決定要進隧道找回某個東西?
Thumbnail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3-01-03
追03/日本/紀錄/《動畫超新星》/1-3集/特色.介紹當代日本動畫大師創作歷程動畫超新星 Anime Supernova 今天是透過NHK World-Japan的廣告看到這個影片節目單,影片還有分類喔,我是先從「宮崎駿:十載同行」共4集開始喜歡這樣的短片介紹。
Thumbnail
avatar
chinying_taipei
2022-06-19
《神之塔》日本動畫導演製作了《瑞克和莫蒂》短片並讓邪惡莫蒂回歸!改編自同名韓國漫畫的日本動畫《神之塔》監製-佐野隆史,這次與華納旗下的成人動畫品牌 Adult Swim 合作,推出了自己製作的《瑞克和莫蒂》日式動畫短片,而且最重要的是讓邪惡莫蒂再度復出!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7-27
日本動畫業的困境  日本知名動畫工作室,被動漫迷暱稱「京阿尼」的「京都動畫」,在七月十八號上午驚傳遭人縱火,不但死傷慘重,而且幾乎工作室內所有的檔案都付之一炬。由於京阿尼製作的動畫,品質精良,在日本堪稱血汗的動畫製作產業當中,京阿尼是少見堅持自製動畫,自聘畫師,也不外包的動畫工作室,因此它也被日本動畫界視為日本動畫
Thumbnail
avatar
Benjamin Yeh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