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感應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心理生物學家曾對人腦做過一個實驗,右腦發達的人較感性,藝術和創意方面有較高的天分。而左腦發達的人走理性路線,重分析和邏輯以及運算。這個實驗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然而,還有一項研究少人知道,那就是我們的大腦中,有一塊區域叫作「利他區」,這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施益民研究出來的腦部科學,這個研究結果顛覆眾人的想像。


大腦中的「利他區」不是隨時都醒著,如果太久沒使用沒呼喚它,它就會慢慢進入沉睡,甚至有可能萎縮。就像一個正常人,如果三個月不下床,肌肉就會一日一日地萎縮最後無法行走是一樣的道理。老天爺在每個人的大腦中安置「利他」構造,換句話說,利他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成人之美,都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情懷,只是成長過程中,貪瞋癡慢疑快速進入我們的心,快到讓我們忘記內心最柔軟最溫暖的那一個區塊。


所以當我們遇到困境,有機會做善事見苦知福,馬上就會觸動並且連接大腦中的「利他區」,他人的苦與自己的苦在利他區裡應外合了,進而啟發自利利他的心念。心念一旦啟動就停不了,就像佛陀放棄王位出家度眾那一刻,心念一起就是整個宇宙洪荒。


有位讀者非常精進,但是生活的困境仍然籠罩著她與家人,由於家人受苦太久了,對明天都沒信心了,何況對遙遠的下一世。其實下一世沒有很遠,沒有人能肯定明天一定會到來,所以每個人都要把握當下,把握因緣,當下即是,尤其善與孝不容許我們等一下,等明天、等有空,有些事等不起、有些人等不來。


我們要好好利用老天爺賜予的禮物,每天呼喚我們的「利他區」,讓它精神好朝氣高,天天陪伴我們做好事,天天自利自他。


#自利利他

#善孝之行要馬上

#做來囤

    43會員
    6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念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類縮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熊熊瞋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回來的福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一說物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重拾遺忘了的心跳感覺——MC張天賦《花海》你的笑容,令我充滿力量;可是對你的思念,卻讓你、我跟MC一樣如坐針氈,美麗的花海,旋即變成花害。只是對你太在乎、太迷戀了吧,失足花海的我們,深宵不可抵擋這藥癮,在節拍之中,結合木結他,MC的聲線,水一般順滑,在我們的耳窩之中流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5-13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讀後感我知道這的確不容易,我自己也常常因為理智線斷掉而變成吼媽,但正是因為不容易,才要持續練習。 坊間的教養育兒書籍百百種,但就像書中所說的:父母需要的不是育兒技巧,而是「耐心」,比起聰明的腦袋,更重要的是「寬容的心態」。 對孩子寬容,也對自己寬容,放下焦慮和不安,才能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5-03
    【21天解放日記】Day16 :父親節之感願我親愛的爸爸,可以健健康康,常保平安! 珍惜著平凡的相聚時光, 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8-08
    天婦羅,必也正名乎!(心娜輕鬆煮#17) 說到天婦羅,多數人腦中馬上聯想起一大鍋連同蘿蔔、黑輪、高麗菜捲泡在湯湯水水裡、不斷加熱再加熱、所謂的「甜不辣」條或片;許多人甚至直接將「天婦羅」、「甜不辣」、「關東煮」三者畫上等號。 之所以會有這樣大錯特錯的印象,是因為台灣人把從日本傳入的天婦羅(天ぷら,讀音:tenpura),直接翻譯成國字「甜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1-04-25
    天賦他有時記不得自己做過些什麼。 他和朋友剛喝完酒,才出酒吧門口,路邊一個穿著冶豔的女人走過來揮了他一巴掌,大罵:「你這狼心狗肺的渾球!」 他和他的朋友當時楞得不知如何反應,事後他的朋友問他究竟對那女人做了什麼?他苦笑著回答:「我記不得了。」 他常常忘記很多事情,特別是在酒醉之後。
    avatar
    馬爺
    2021-03-04
    對生命掌控感是幻覺也是天賦 1月28日,第二十八篇,對生命的掌控是想像的錯覺 在美國曾聽到一位新創的創業家分享當老闆的心得。他說...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1-28
    天賦,怎麼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常常遇到很多業界的業務,每每在業績檢討會上,一定會聽到自我否決的一句話,就是,我可能不適合,這需要業務天賦,所以,事實證明我沒有那種天賦,可能還是行政工作比較適合.我好奇的問,那你認為的業務天賦是什麼呢?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業務天賦,那你一定擁有其它天賦,那又是什麼呢? 職場工作中即使是行政工作也是需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0-12-18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祢,讓我在不足的地方,反而更看見處處都有祢的恩典我是樂活也是慢活的人生/時間態度, 在觀感上樂活慢活並不充分是好或壞的態度, 樂活會喜得人緣, 慢活是會惹怒家人甚至不熟的旁人, 也會結壞的因子, 令人覺得不快甚至激怒惹人言語上酸言刺語的攻擊, 哈哈哈! 生活真是百般滋味, 百樣人百樣氣; 真實上惹氣時我也會嘴碎的向 天父抱怨訴說, 與跟  天父說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e Wu
    2020-08-06
    〈專訪〉王靖惇:「感覺」不是天賦,它是一種生命的累積。 榮獲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的王靖惇,1983年出生,臺中北屯人,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研究所畢業,現為全職劇場創作者,專長演員、編劇及導演三棲。
    Thumbnail
    avatar
    ANT MA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