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情感,建立更和諧的關係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自己和別人有些不同,但我以為自己本來就是那樣的人,只要先度過眼前的難關就好了。我帶著被稱為「保護色」的笑容,忙著融入群體框架,在笑臉背後,可以隱藏過多不必要的情感。

只要我帶著微笑,人們就不會對我的缺陷提出疑問,這讓我感到很舒服。然而長期下來,我感受情感的能力逐漸降低,變得更加奇怪了:在每個人都覺得很嚴重的情況,我獨自爆出笑聲,把氣氛搞得詭異;或是在需要配合狀況發火時,我的表情卻綻放笑容。

因為不擅長表達負面情感,以至於有了受傷的經驗,如此一來,反倒會更害怕原原本本地顯露自己的情緒,而在「感受」之前先進行「價值判斷」:因為負面的情感是不好的,所以要把它藏起來;因為正面的情感是好的,所以只要表現出這種情緒就好。

在當今社會,人們常常被期望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以適應社會的期待和規範。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情感勞動」,即個體為了符合職業角色或社會角色的期望,而刻意管理和調節自己的情感表達。然而,長期的情感壓抑和不真實的情感表達,可能會對個體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情感是人類的基本組成部分,它們是我們與世界互動的方式,也是我們理解自己和他人的重要途徑。當我們選擇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特別是負面情感時,我們可能會失去與自己內心世界的聯繫。這種自我疏遠可能會導致情感麻木,甚至是情感失調,從而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和生活質量。

長期壓抑負面情感,可能會導致心理壓力的累積。當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可能會爆發出不適當的情感反應,如在不合時宜的場合突然大笑或無法控制的情緒爆發。這不僅會對個體造成困擾,也可能對周圍人造成影響,破壞社會互動和人際關係。

情感的壓抑和不真實的表達,可能會阻礙個體的情感成長和自我實現。情感表達是自我認識和自我表達的重要途徑,當我們不允許自己表達真實的情感時,我們可能會錯過了自我探索和成長的機會。

因此,我們應該鼓勵社會和個體對情感的健康表達和管理。這包括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人們能夠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情感,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教育人們如何有效地處理和調節情感,以促進個體的心理健康和社會和諧。

情感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學會接納和表達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將其視為需要隱藏的缺陷。通過健康的情感表達和管理,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建立更穩固的人際關係,並實現更和諧的關係。


深深地吻我吧! 因為你的愛情比美酒更香甜。你帶我走,讓我們一起奔跑吧! 王啊,把我帶進你的寢宮吧! 我們為你歡喜快樂, 我們要頌揚你那勝似美酒的愛情。 雅歌

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


65會員
205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