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與普林斯頓漢學家關於金文的筆談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 年發生了一件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就是在美國時我給普林斯頓研究《論語》的漢學家修書一封,被對方嘲諷說中國古典哲學的發展跟金器(青銅器)銘文毫無關係。

在此同時,一位臺大的中文系學生聽聞此事也加入嘲諷我的行列。


我為了被否定的事情傷心了大概兩個禮拜。


然後,我突然完全領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你想做的事情,不要把主權讓渡的任何人,除了上帝之外,沒有任何權位可以替你決定你的未來,你想要做的事情。我要做的事情,我自己決定,我自己負責。

至於金文跟古典哲學的起源有無關係,我只提兩件事:

一、這種論點幾乎等於宣稱荷馬史詩跟西方古典哲學起源「毫無關係」,任何正經的研究者都會認為這是荒謬的。柏拉圖《對話錄》意圖挑戰荷馬史詩的意圖是昭然若揭的。

二、已經至少兩篇近兩年期刊論文發表相關的研究,我不是獨創者。至少一本以上的著作提到這個觀點。普林斯頓大學的漢學家不能接觸到最新的研究,也表示他的視野跟方法是有很大的問題。這不應該成為我走向創新的阻礙。至於相關論文,我以前在臉書都已經詳列過作者跟年份,茲不補述。

那次的筆談,確實對我的生命跟態度造成很大的影響,我感謝自己走過那段被另一位普林斯頓畢業的古典學者稱為「荒謬」的筆談經驗。也感謝拉丁文教授對我應該去筆談的鼓勵。

即使我沒有得到我本來想要的東西,但是我得到完全改變我生命的機會。


raw-image



1會員
13內容數
老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裡頭的小工具,可以用來維修、調校你的時間。 ​ 這裏是時間管理師 Ioan 建宏的工具箱,他喜歡瑜伽、看海、看書。想找他聊聊你的時間和諮詢工具成套使用:[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